學生之間拉開差距主觀的原因是什麼?

2023-01-28 16:05:02 字數 2942 閱讀 6817

1樓:一蓑煙雨

學生之間的差距,越偏低學段,客觀因素影響越大,反之,越偏高學段,受主觀因素影響越大。

談到拉開差距的主觀因素,排在第一位的應該是學習興趣。俗話說「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興趣也是最大的動力。對學習充滿興趣的學生,能在學習中找到更多樂趣,學得自然輕鬆而且高效,成績自然優秀。

而對學習興趣不足的學生,視學習為任務,為負擔,學起來缺少內驅力,體驗不到其中樂趣,即使強迫自己努力,但也極難持久保持,學習效率低效果自然差。

其次,學習慾望和目標。學習不是百公尺賽跑,而是一場馬拉松,一定需要有強烈的慾望和明確的目標做支撐。學習好的學生,都有自己清晰的學習目標,也有為目標奮鬥的強烈願望,有強大的內驅力在,所以能持續努力穩步前進。

如果學生沒有給自己定下目標,就沒有內在驅動力,就很容易受客觀因素影響,不能保持持續的專注和努力,起起伏伏不穩定,久而久之自然被其他學生拉開差距。

第三個因素是學習能力的問題。學習習慣、學習方法都屬於學習能力的範疇。學習能力是不斷積累出來的,到中高學段後,學習能力強會學習的學生,會越學越輕鬆,而學習能力不足的孩子,則會疲於應付愈發吃力,差距也就越拉越大了。

總之,學生之間拉開差距的主觀原因,既有思想意識心理層面的因素,也有方法習慣能力方面的因素,多種多樣因人而異,需要家長和老師全面了解深入分析,然後才能對症下藥因材施教。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主動和被動性是學生之間拉開差距的主要原因,便學習為主動願意去學,想著去學肯定要比被動學習要好多。

初中學生拉開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3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初中學生拉開差距的原因如下:

1、初中的知識結構跟小學不一樣了,抽象思維、邏輯思維的比重加大了,有一些孩子學起來就感到很吃力。

在小學,學習科目少,學習任務不太重。進入中學,課程增多,學習任務加重。小學注重發散性思維,按模組學習,而且各個模組之間相對獨立。

初中的學習,知識不再是各個獨立的模組了,而是成體系的,前面與後面的知識是相互銜接,且各個知識點的學習有先後順序,呈「一環扣一環」的狀態。

2、小學初中的學習的要求不一樣。

隨著學科多樣和深刻化,初中比小學要求學生更有自覺性、獨立性和主動性。初中的任課老師多,一會兒一門課,一會兒乙個老師,而且各個老師的教法不一樣。初中的老師對待學生也不會再採取緊緊盯著的方法。

初中學習方法。

1、學會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以免造成學習上的忙亂。

2、課堂上,要求學生認真聽講,學會記聽課筆記。

3、隨著學習內容的擴大加深,要求學生能夠學會獨立思考,對學習材料進行邏輯加工,做到學得活、記得牢、用得上。

初中生拉開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學習成績拉開了距離,應該從學習是否認真刻苦方面找原因。上課不認真聽課,開小差,不按時完成作業,當然成績不會好,學習成績距離就拉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階段的學習之所以拉開差距,主要是努力程度和基礎是否紮實的原因。

初中生拉開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初中學習拉開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6樓:鷹志說生活

原因如下:

1、學習夠不夠用心。

學習這件事,大部分學生的天賦智商都差距不大,所以等到隨著年級的公升高,比拼的最多的還是平時的學習習慣以及學習態度。對學習用不用心,不僅是上課能不能認真聽講,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在聽講的過程中,去不斷地思考;在上自習的時候後,除了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之外,能不能主動的去高質量的完成。

用心是體現在學習細節上的,但是帶來的影響結果也是巨大的,可以說,之所以導致兩個人的成績逐步拉大,學習用心的態度問題,是最為關鍵的原因。

2、學習是否自律。

學習是客觀因素、主觀作用的內在作用結果,對於有的學生而言,因為有著明確的學習習目標,所以他們除了完成硬性的學習任務外,還會主動的去學習更多的知識內容,自律是保持能夠將這種習慣長時間維持下去的關鍵。

建議家長們這樣幫助孩子:

(1)試著教育和幫助孩子不要一心二用,在同一時間只做一件事。

(2)引導孩子制定學習計畫和目標,讓他有計畫地去學習,每完成乙個目標都會獲得一次榮譽感和自信。

(3)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盡量不要在他周圍放與學習無關的東西,不僅如此,和學習有關而與當下學習內容無關的也別放。

比如學習數學的時候,不要放語文的東西。一方面不要分散他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不要給孩子別的壓力。

(4)我們每個人的注意力都不可能一直集中,孩子在學習的時候也會出現思維停滯的狀況,這個時候別逼迫他,要讓他休息,或者切換其他科目。如果不是試卷考試練習,建議孩子在家裡的學習,每1小時要休息10分鐘左右。

(5)有了好的身體才有一切。這句話我們都知道,可是並不一定真的執行。要注意讓孩子多鍛鍊身體,勞逸結合,身體好了,精神才會好,注意力才能更好地集中。

初中學習拉開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老師提到的初中拉開差距的原因有哪些?

老師提到的初中學習拉開差距的原因是?

原因很大的一部分在於記憶力和悟性。初中開始系統接觸英語語法,很多東西,比如重點詞彙,都需要記憶。化學是一門新接觸的學科,光靠死記,顯然是行不通的,對概念的把握和理解力,才是學好化學的基礎。用心加堅持,你在學習上能有所突破,達到想要的目標。主要是智力差距,次之是努力程度,再次之是方法不當的問題。所謂一...

初中生成績拉開差距的原因是什麼

我認為一部分考天賦,真正的原因是初中生的勤奮,學習上的努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初中主要是初二成績拉開了差距,初一是基礎,初二是理解能力,有的人理解能力強有的人理解能力若,所以國家鼓勵職業教育的發展,可能你不適合學習但是在耨個領域是天才。主要原因是內生動力大小不一樣,有的人知道學習的目的和重要性,有的...

為什麼不同地區的農產品價格差距大?原因是什麼?

因為每個地區農產品的種植情況都不相同,農產品種植成本不同,就會有比較大的差距。因為每乙個地方的經濟條件是不一樣,運輸成本和產量,當地人均工資這些東西都會影響農產品 所以才會導致農產品的 差距比較大。這和當地的種植情況是有關係的,不同地方適合種植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差距。影響農產品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