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有什麼用處?柴胡有什麼用?

2023-01-28 11:25:04 字數 4620 閱讀 4899

1樓:江淮一楠

柴胡有以下用處:

1.柴胡有很好的解熱作用。 柴胡可以解熱止痛,特別是對於一些傷寒或者是副傷寒疫苗,一些菌類所致的發熱有很好的解熱作用。可以讓人體降到正常體溫。

2. 柴胡有很好的鎮靜作用。柴胡鎮靜對於一些內熱性的煩躁而引起的一些的失眠多夢更有效果。

3.柴胡的鎮咳作用。柴胡對於人體的中樞興奮的藥物有很好的拮抗作用,因此對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4柴胡的抗病毒作用。柴胡對於流感類病毒、對於肝炎病毒、對於牛痘病毒、對於ⅰ型脊髓灰白質炎病毒以及一些皰疹病毒的效果也特別好。

5.柴胡可促進免疫功能。柴胡能吞噬或者是自然殺傷一些細胞的功能,可以提高病毒的特異性抗體滴度。也可以提高淋巴細胞轉核率。

6.柴胡可以疏散退熱。柴胡對於感冒發熱或者是寒熱往來、瘧疾或者是肝鬱氣滯,胸肋脹痛的**效果都特別的不錯。

2樓:佳鑫林林

柴胡**於傘形科植物柴胡或狹葉柴胡的乾燥根和根莖,具有疏散退熱、疏肝解鬱、公升舉陽氣的功效,主要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胸脅脹痛、月經不調、子宮脫垂、脫肛等病證。其炮製品包括生柴胡、醋柴胡、冰雪柴胡等,生柴胡常於解表退熱;醋柴胡引藥入肝經,常用於疏肝解鬱;冰雪柴胡能夠填精、滋陰、補血,**熱入血分。柴胡含四環三萜皂苷類成分,為退熱解表常用藥,用量通常為3-10g,入湯劑使用。

柴胡顆粒亦有退熱的功效,主要用於**感冒、發燒等病證。

3樓:空空如也

柴胡是比較常用的中藥,它的功效作用是解熱鎮痛,對於病毒性的感冒有很好的**功效。柴胡苦而微寒,主要入肝膽經。和解表裡,疏肝昇陽的作用。

4樓:龍小寶

核心功效。解表退熱,疏肝解鬱,公升舉陽氣。

柴胡有什麼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柴胡的主要功效是它具有解表退熱,疏肝解鬱和參養侷限的效功效。對於**一些感冒發熱,尤其是寒熱往來這種型別的感冒效果尤其明顯。

6樓:冼飛蘭

柴胡是一位中藥。柴胡具有疏散風熱、舒肝解鬱、抗瘧疾、昇陽舉氣等作用。對於感冒發熱、子宮脫垂、月經不調等症狀都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一些肝陽上亢和陰虛火旺的人不適合服用柴胡。

柴胡有什麼作用?

柴胡桿有什麼用途?

7樓:網友

主要功效有和解表裡用於感冒發熱昇陽,,舒杆寒熱往來,胸部漲痛渾身犯睏無力還可醫治月經疼痛不調子宮脫落脫垂等。

8樓:龍3太子

清代中西匯通醫家唐容川稱仲景所用柴胡,當為四川梓潼所產,而不應是北柴胡。蒲輔周也曾說:四川梓潼所產長卿山的柴胡,是很好的藥。

這種柴胡,叫竹葉柴胡,色綠,用莖,北柴胡用根。其實按唐容川用象的解釋,竹葉柴胡的莖有髓,如通草者,色白如三焦油網,能通利三焦水氣故治少陽證。我自己用的話都用竹葉柴胡,無不利。

9樓:呵呵嘿嘿哈哈

和解表裡,疏肝,昇陽。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胸脅脹痛,月經不調,子官脫垂,脫肛。

柴胡有什麼作用?

10樓:不是看錢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散瘀;利尿主流感發熱;乳癰;無名腫毒;跌打損傷;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15g外用:適量搗敷。

11樓:壽鬱

柴胡有清熱解表。用於**感冒流行**冒。及瘧疾等引起的發熱。

柴胡鎮咳片用於感冒引起的咳嗽。支氣管炎。柴胡複方製劑,用於**急,慢性肝炎。

對,改善症狀回縮農大的肝臟。脾臟。恢復肝功能有較好療效。

12樓:來自千佛閣醒目的金心球檜

柴胡有清熱解表的作用。柴胡用於**流行**冒。飢餓及等引起的發熱。

柴胡正科片用於感冒引起的咳嗽。支氣管歲炎。柴胡復方劑用於**急,慢性肝炎。

回覆肝功能有較好的療效。

13樓:中醫喻偉強醫生

中藥「柴胡」有什麼作用?醫生給出了明確答覆,勸你了解下。

14樓:網友

柴胡有什麼作用?解鬱、疏散退熱、公升舉陽氣的功效。柴胡有鎮痛、抗炎、解熱、鎮靜、抗驚厥、降血脂、保肝、調節免疫等作用。

柴胡可以用來**寒熱往來、感冒發熱、口苦咽乾、胸脅脹痛、情志抑鬱、子宮脫垂、月經不調、脫肛等。根據現代研究表明,柴胡可用於**慢性腎小球腎炎、感冒、流行性腮腺、亞急性甲狀腺炎、抑鬱症。

柴胡有什麼功效?

15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1、和解少陽。

本品苦涼,入少陽經。《神農本草經》曰:「主寒熱邪氣。

」《珍珠囊》則曰:「去往來寒熱,膽痺,非柴胡稍子不能除。」《本草經疏》又去:

「柴胡,為少陽經表藥。」少陽經行半表半裡。少陽受邪,邪並於陰則寒,邪並於陽則熱,柴胡為少陽專藥,氣質輕清,苦味最薄,透洩半表半裡之外邪,使從外解。

故有和解少陽之功效。如張仲景《傷寒論·辨少陽病脈證並治》小柴胡湯證,用柴胡治「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嘿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目眩。」舌苔薄白,脈弦,此乃邪在少陽半表半裡,樞機不利,正邪分爭所致。

以柴胡輕清公升散,薁槳透表,用黃芩清少陽相火,佐人參、甘草、生薑、大棗。使「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氣因和,身濺汗出而解」(《傷寒論》)。

2、舒肝和胃。

本品苦辛涼,入肝膽三焦經,《神農本草經》目:「主心腹腸胃中結氣,飲食積聚。」李杲則說:「柴胡瀉肝火。」故有舒肝和胃之功效,常用於心腹結氣,飲食積聚,推陳致新,脅痛腹脹。

3、昇陽舉陷。

本品性輕清,主公升散。《本草綱目》曰:「治陽氣下陷。

」《本草正義》亦曰:「約而言之,柴胡主治;一為正虛,則為清氣之陷於陽分者,舉而公升之,返其它而中氣自振。」故有昇陽舉陷之功效。

用治中氣下陷,久瀉脫肛、子宮下垂等證,常與黃芪、人參等補氣昇陽之品同用,如補中益氣湯。

16樓:o0水寒

功效與作用。

解表退熱、疏肝解鬱、公升舉陽氣。

柴胡表面紅棕色或黑棕色,質稍軟,易折斷,性微寒,味苦,歸肝、膽、肺經,具有解表退熱、疏肝解鬱、公升舉陽氣等功效。

1、解表退熱:柴胡性微寒,味苦,善於解表退熱、疏散少陽,可以祛半表半裡之邪,可以用於外感表證患者的發熱症狀。

2、疏肝解鬱:柴胡入肝經,具有疏肝解鬱的功效。柴胡含有柴胡皂苷,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減輕肝損傷、促進膽汁分泌等作用。

3、公升舉陽氣:柴胡具有公升舉陽氣之功效,常與人參、黃芪、公升麻等配伍,以補氣昇陽。柴胡可治中氣不足、氣虛下陷所致的脘腹重墜、食少、倦怠、久瀉,以及脫肛、子宮下垂、腎下垂等臟器脫垂症。

注意事項。適宜人群。

表證發熱、少陽證者、肝鬱氣滯者、氣虛下陷、臟器脫垂者。

禁忌人群。陰虛火旺、經期女性、氣機上逆者。

不宜同食。藜蘆。

兩者相剋,影響藥效。

17樓:煙安卉

柴胡有疏散退熱,舒肝解鬱的功效。柴胡中有揮發油成分,對於外感、內傷引發的高熱現象,可以有退熱的作用。並且柴胡中含有的總皂甙成分,還具有鎮痛作用。

另外,柴胡還有降壓功效。柴胡中含有類黃酮成分,可以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起到短暫的降壓作用。

18樓:柯橋峰力助聽器

功能:解表退熱,疏肝解鬱,公升舉陽氣。

主治:1、表證發熱,少陽證:本品辛散苦洩,微寒退熱,善於祛邪解表退熱和疏散少陽半表半裡之邪。對於外感表證發熱,無論風熱、風寒表證,皆可使用。

2、肝鬱氣滯:本品辛行苦洩,性善條達肝氣,疏肝解鬱。

3、氣虛下陷,臟器脫垂:本品能公升舉脾胃清陽之氣。

4、本品還可退熱瘧。

5、西醫診為感冒、流行**冒、急性支氣管炎、急性氣管炎、病毒性肺炎、慢性肝病之後遺症、膽石症、膽囊之其他疾患等見有發熱者,慢性肝病之後遺症、膽石症、膽囊之其他疾患、他處未歸類之憂鬱性疾患、情感性精神病等屬於肝鬱氣滯者,胃下垂、子宮下垂等臟器脫垂屬於中氣不足者。

柴胡具有鎮靜、安定、鎮痛、解熱、鎮咳等廣泛的中樞抑制作用。柴胡及其有效成分柴胡皂苷有抗炎作用,其抗炎作用與促進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等有關。柴胡皂苷又有降低血漿膽固醇作用。

柴胡有較好的抗脂肪肝、抗肝損傷、利膽、降低轉氨酶、興奮腸平滑肌、抑制胃酸分泌、抗潰瘍、抑制胰蛋白酶等作用。柴胡煎劑對結核桿菌有抑制作用。此外,柴胡還有抗感冒病毒、增加蛋白質生物合成、抗腫瘤、抗輻射及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

柴胡的功效與作用注意是什麼?

19樓:啥玩意兒

鎮靜:柴胡還有鎮靜的作用,用於內熱煩躁引起的失眠多夢有一定的作用。

解熱:柴胡有解熱止痛的作用,對傷寒、副傷寒疫苗、大腸桿菌液、發酵牛奶、酵母等所致發熱有明顯解熱作用,且能使動物正常體溫下降。

注意:肝陽上亢,肝風內動,陰虛火旺人群都不應該服用,否則的話就會導致氣血出現逆公升的現象。

柴胡有什麼功效

20樓:匿名使用者

柴胡,中藥名。為《中國藥典》收錄的草藥,藥用部位為傘形科植物柴胡或狹葉柴胡的乾燥根。春、秋二季採挖,除去莖葉及泥沙,乾燥。

柴胡是常用解表藥。別名地燻、山菜、菇草、柴草,性味苦、微寒,歸肝、膽經。有和解表裡,疏肝昇陽之功效。

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瘧疾、肝鬱氣滯、胸肋脹痛、脫肛、子宮脫垂、月經不調。

蠶絲有什麼用,蠶絲有什麼用處

蠶絲是自然界中最輕最柔最細的天然纖維,撤消外力後可輕鬆恢復原狀,內胎不結餅,永遠不會發悶,不縮攏,均勻柔和,可永久免翻使用。由於受科技水平的限制,古人對 蠶 養生功能的認識與利用只能停留在表層,以蠶 桑等相關實物作為直接利用物。到了近代,特別是現代,隨著科技的發展,對蠶桑資源的功能性開發利用趨於縱深...

小柴胡的作用小柴胡湯有什麼功效

小柴胡顆粒是一種中成藥,可以解表散熱 解酒護肝 提公升抗菌作用 提高身體免疫力等功吃。如果感冒了可以服用小柴胡顆粒,它有很好的 緩解感冒的作用。平吃吃還可以起到有效的預防感冒的作用。小柴胡湯是中藥的和解之劑,具有和解少陽的功效。主治傷寒少陽病證,邪在半表半裡,證見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

鐵樹有什麼用處,鐵樹的果子有什麼用處

鐵樹 一名鳳尾蕉,屬蘇鐵科植物。莖內含澱粉,嫩葉及種子可食,並作藥用。葉可以理氣活回血,花可以活答 血化淤,果可以消炎止血。性甘 平 澀,有小毒。種子含蘋果酸 酒石酸 膽鹼 葫蘆巴鹼 澱粉 蛋白質 脂肪及微量的砷。鐵樹含鐵樹素 cyasine 及新鐵樹素甲 乙,具有抗癌活性。葉為收斂藥,有止血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