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能吃山藥嗎月子裡,坐月子可以吃山藥嗎

2023-01-28 11:25:03 字數 2780 閱讀 3976

1樓:檸萌

不管女性們是身處孕期還是已經分娩後的哺乳期,都應該適當的控制飲食,因為有些食物這這種特殊時期是不能吃的,誤食很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那麼坐月子能不能吃山藥?

山藥其實也屬於蔬菜的一種,同時也可以當作是滋養品,有著極高的營養價值。所以產婦完全可以食用山藥,最佳食用方式是通過燉湯加入,既能讓湯變得更加鮮美,而且還有滋補身體的效果。吃山藥還能保護脾胃,促進消化,對於月子裡食慾不振和腸胃弱的女性來說,山藥是不錯的恢復食物。

山藥還可以起到降低身體血糖的作用,其中含有的黏液蛋白對降低血糖有很明顯的作用。如果不願意燉湯,完全可以通過蒸、煮等方式烹飪,山藥的營養都不會流失。如果產後女性有腎虧,出現白帶偏多等不適症狀,山藥能起到滋陰補腎的作用,緩解這些症狀帶來的不適。

但是山藥的食用方式也應該注意一下,不要將山藥和肝臟類食物同吃,而且南瓜和黃瓜也不能和山藥同吃,如果一同食用,有引起腹瀉腹痛的可能。另外食用山藥後身體可能會有一些腹脹的不適反應,如果對山藥有過敏者不能食用。

2樓:火鳳凰

能吃,要少吃月子裡盡量不吃,山藥澱粉多易脹氣,對你和孩子都不太好。你應合理地安排飲食,以清淡有營養下奶為主。

3樓:團隊小助手

產婦坐月子期間的身體比較虛弱,同時藥哺乳嬰兒,食物上需要營養均衡。產婦能吃山藥,山藥營養豐富,還能健脾益胃促消化,還有降低血糖益肺止咳等功效。

意見建議:適量攝入山藥,最好蒸煮或者熬湯食用,最大程度保證營養成分不流失。

坐月子可以吃山藥嗎

4樓:e家政

無論是在月子裡還是哺乳期,產後媽媽都是可以吃山藥的。山藥的營養價值很高,月子裡可以炒菜或煲湯,有利於產婦身體快速恢復。月子裡的飲食還是以清淡、易吸收為主,多吃蔬菜有利於身體排毒。

坐月子吃山藥的注意事項。

1、如果對山藥過敏的媽媽,食用後會出現**紅腫、腹瀉、消化不良等過敏反應,所以要注意不吃或少吃山藥。

2、山藥不能和豬肝、南瓜、黃瓜、筍瓜、海鮮同食,一起食用會造成營養流失,嚴重會導致腹痛、嘔吐。

3、新媽媽建議一定要購買新鮮的山藥,切完後用鹽水泡著比較好。如果發現山藥發芽,就不能吃以免中毒。

4、山藥的烹飪方式要根據媽媽們的口味來做,盡量不要油炸,以免引起上火。注意:生吃山藥也是不可以的。

5、雖然山藥營養豐富,但是也不能過量食用,以免引起肚子脹氣不舒服。

5樓:w瘦妮

坐月子可以適量吃山藥。山藥是一種優秀的補品,也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有數千年的食用歷史,是一種營養豐富又安全的食品。山藥可以健脾益胃、助消化又滋腎益精。老少咸宜。

6樓:繁朗板秋華

山藥有健脾胃作用吃多了容易引起便秘。

7樓:蘋果綠養生網

新媽媽們在生孩子的時候,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所以在生完孩子之後她們的身體會非常虛弱。所以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以及習慣,這樣才能夠很快的恢復身體。那麼,山藥作為一種常見的食材,產婦在坐月子時可以吃嗎?

什麼是山藥?

山藥,又叫淮山、淮山藥等,因為其營養豐富而且**低廉,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人們補虛的佳品。山藥的吃法很多,可以當做蔬菜食用,也可以當主食,還可以做成小零食解饞。

產婦在坐月子時可以吃山藥嗎?

《神農本草經》上面記載,山藥性溫,含有膽鹼、粘液汁、澱粉等營養物質,具有補虛贏、長肌肉的效果。而產婦在生產期間,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所以適當的吃一些山藥,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補作用。

另外,山藥中還含有豐富的皂甙、維生素c、澱粉酶等物質,可以幫助產婦的脾胃消化吸收,可以起到有效預防產婦便秘、消除產婦疲勞等作用。

產婦坐月子時可以吃山藥嗎。

需要準備的材料有:山藥100克、雞腿1個、胡蘿蔔1根、鮮香菇5朵。

具體的做法:將山藥、胡蘿蔔洗淨去皮,切成片;香菇泡軟,去蒂,打上十字花刀。雞腿洗淨,剁成小塊,沸水焯過,去除血水後瀝乾。

將雞腿放鍋內,加入鹽、糖、料酒、醬油和水,並放入香菇同煮,用小火慢煮。煮10分鐘後,再放入胡蘿蔔片、山藥片,煮至山藥片熟透後即可。

這道山藥香菇雞採用山藥、香菇以及雞肉燉煮的方式,所有食材中的營養成分全部融入出來,特別適合於剛剛生產完孩子坐月子的新媽媽食用,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很豐富。

8樓:網友

產婦可以吃山藥,吃山藥沒有禁忌。山藥是一種常見的食物,它的主要成分也是碳水化合物,能為我們補充能量,而且山藥也是一種常見的中藥。它在中藥裡邊是屬於補氣中藥,它能健脾益氣,能幫助調理脾胃,改善氣虛症狀。

產婦由於生產的過程中失血,還有一些津液的流失,比如出汗等。產後一般是多虛、多瘀的狀態。虛指的就是氣虛和津液不足,產婦可以適當的吃山藥,從食療方面補氣也是很好的。

產婦可以吃山藥嗎?

9樓:網友

可以吃的因為山藥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和粘性物質澱粉酶和多酚氧化酶等等,這些營養成分,能夠健脾養胃,同時還可以改善虛弱適合產後婦女吃。

產婦坐月子時可以吃山藥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淮山不僅不是產婦坐月子的禁用品,而且淮山更是產婦的最佳補品。中醫講山藥有補脾的作用,而脾又管人體的消化吸收,產後進補對恢復體力非常有好處,所以產後多吃點山藥是不錯的選擇。

女性生產對於人體損傷比較大,中醫認為損傷氣血,還有產後需要充分營養的補充,所以這時進補對恢復體力非常有好處,所以產後多吃點山藥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冬季養生更應該多吃山藥。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有利於產婦的脾胃消化吸收;山藥還含有皂甙、黏液質、膽鹼、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以及多種礦物質,對於新手媽媽消除孕期疲勞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產婦坐月子能吃蝦仁嗎,產婦坐月子能吃黃鱔嗎

產婦是可以吃蝦的,蝦的營養元素很豐富,如優質蛋白,煙酸,礦物質,維生素等等,產婦由於生產時的流血會流失大量營養,吃蝦可以幫助產婦補充營養元素,促進產婦的產後恢復。蝦富含蛋白質,產婦產後流失營養元素,容易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吃蝦有助於產婦補充優質蛋白,提高產婦免疫力,增強抵抗力,有助於產婦生...

坐月子能吃包菜嗎,產婦坐月子能吃黃鱔嗎

可以的呀,包菜是非常有營養的,所以坐月子期間是可以吃的,要適當的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營養才會均衡。紫包菜怎麼做好吃產婦 食材 豬瘦肉一斤 紫甘藍半棵。調料 鹽 醬油 糖 生粉。步驟 豬肉切薄片,用醬油 糖 生粉先醃半小時 紫甘藍切絲。炒鍋內下油,放入紫甘藍絲大火炒5 6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後盛出裝盤。熱...

坐月子能吃海馬湯嗎,產婦坐月子能吃黃鱔嗎

可以。海馬裡面包含的營養成分非常的充足,除了各種礦物質之外,還能夠起到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產婦是可以吃的。但是要選擇在惡露排完之後,尤其是那些經常出現腰疼的人群,在這個時期,選擇吃海馬能夠讓病情得到有效的緩解。如果是對海產品有過敏的反應,就是不可以吃這種食物的。女性在吃海馬的時候,第一次數量要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