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蘇軾的《遊沙湖》的鑑賞

2023-01-28 02:35:04 字數 2456 閱讀 8978

1樓:匿名使用者

黃州東南三十里有個鄉鎮沙湖,又叫螺螄店。我在那裡買了幾畝田,因為去看田地好壞,得了病。聽說有個麻橋人龐安常醫術高明但耳朵聾,就去他那裡請他看病。

龐安常雖然耳朵聾,可是聰明領悟超過一般人,用紙給他寫字,寫不了幾個,就能夠懂得別人的意思。我和他開玩笑說:「我用手當嘴巴,你用眼當耳朵,我們兩個都是當代的怪人。

」病好之後,和他一同遊覽清泉寺。寺在蘄水縣城外兩里多路,那裡有個王羲之的洗筆池,水很甘美,池下方有條蘭溪,溪水往西流。我作了一首詩歌:

「山下短短的蘭芽浸在溪水中,松林裡沙子路土乾淨沒有汙泥。晚間蕭蕭細雨裡子規啼鳴。誰說是人老了不再年青,你看那流水還能向西,白髮的老人還能作報曉的公雞。

」這一天,喝得大醉了回去。

遊沙湖的賞析

蘇軾的《遊沙湖》的全文翻譯

求蘇軾這首【浣溪沙】 的賞析!!

2樓:宇智波玄空

全詞清新秀麗,想象豐富,表現了詞人寄情山水,縱情暢飲的閒適,自然也可以感受到蘇軾內心借酒排愁的苦悶。

小序主要介紹了時間、同遊者、遊覽的經歷及飲酒時的場面,特別提到了喝松黃湯、飲「萬家春」酒的細節,富有典型的地域特徵。

上片前兩句「羅襪空飛洛浦塵,錦袍不見謫仙人」。當時作者與遊伴同坐在松樹之下,望著奔流的江水,忽然想起了曹植筆下的洛神女神步履輕盈地在水面飄行的樣子,又想起自稱「謫仙人」的李白身著錦袍坐於船上順江而下的情景,心中無比神往,但又無法真正的見到,頓生遺憾。「攜酒藉草亦天真。

」看看自己,帶著酒壺,隨意地坐在草墊上,不受禮俗拘束,也很自由,很美好。

下片「玉粉輕黃千歲藥,雪花浮動萬家春。」寫的是松黃湯和「萬家春」酒。松黃湯裡的松花粉顆粒如淡黃的玉粉,營養豐富,使人益壽延年;自己親自釀造並自己命名的「萬家春」酒,芳香濃郁,酒質如雪花在浮動。

作者一身輕鬆,面對著美景、美食、美酒,開懷暢飲,樂在其中。「醉歸江路野梅新。」喝得盡興,順著江路醉醺醺地回返,忽看到有幾枝野梅在路邊剛剛綻放,可以想象,心中是何等的愜意和喜悅。

這首小詞從想象引發,表達了對自由美好飄逸境界的嚮往和羨慕,也對自己閒適自由的生活感到滿意,忘情於自然,忘情於美酒,實際上是排遣被貶後的鬱悶。全詞格調清雅,飄逸俊秀,清新自然而又穩健灑脫,展示了作者後期的創作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觸景生慨、蘊含人生哲理的小詞,體現了作者熱愛生活、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

上片寫暮春遊清泉寺所見之幽雅景致。山下溪水潺湲,溪邊的蘭草才抽出嫩芽,蔓延浸泡在溪水中。松柏夾道的沙石小路,經過春雨的沖刷,潔淨無泥。

時值日暮,松林間的杜鵑在瀟瀟細雨中啼叫著。這是一幅多麼幽美寧靜的山林景致啊!首七字既點出遊清泉寺時的時令,也點明蘭溪之名的由來。

「浸」字與「皋蘭被徑兮,斯路漸」(《楚辭·招魂》)中的「漸」字一樣,均有「蔓延」之意。蘭草此際始出「芽」,其芽尚「短」,但生機勃勃,長勢很快,已由岸邊蔓延至溪水中矣。杜鵑啼聲悽婉,本是易引發羈旅之愁的。

但作者此際漫步溪邊,觸目無非生意,渾然忘卻塵世的喧囂和官場的汙穢,心情是愉悅的。兼之疾病始愈,有醫者相伴遊賞,故杜鵑的啼叫亦未能攪亂作者此時之清興。總之,上片只是寫實景,其內心所喚起的應是對大自然的喜愛及對人生的回味,這就引出了下片的對人生的哲思。

下片就眼前「溪水西流」之景生髮感慨和議論。「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漢·《長歌行》)。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時」。

江水的東流不返,正如人的青春年華只有一次一樣,都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曾使古今無數人為之悲嘆。而作者此際面對著眼前西流的蘭溪水,卻產生奇妙的遐想:既然溪水可以西流,人為什麼不可以重新擁有青春年華呢?

人生之「再少」,非如道教徒所企求的「返老還童」,乃是說應保持一種年輕的樂觀的心態。因為人並不能改變這個世界;人所能改變的,僅僅是對這個世界的態度和看法。白居易《醉歌》詩有「誰道使君不解飲,聽唱黃雞與白日。

黃雞催曉丑時鳴,白日催年酉前沒。腰間紅綬系未穩,鏡裡朱顏看已失」諸句,乃嗟老嘆衰之詞也。作者尾句反用其意,認為即使到了暮年,也不應有那種「黃雞催曉」、朱顏已失的衰頹心態,體現了作者在貶謫期間曠達振作的精神狀態。

《遊沙湖》寄託了詩人蘇軾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樂觀從容 曠達自信 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人生情懷。

5樓:北京那些事兒

行文重點不在"遊",而在"感",文章先寫到沙湖"相田",接下來得了病,於是求醫,結識了名醫龐安常,病癒後二人同遊清泉寺,作者寫詞抒懷。詞的下片說明人生也有返老還童,青春能再的可能,不必枉自悲傷,哀嘆光陰易逝。這無疑會給身處逆境的人以勇氣與信心,寄託了作者從容自信、曠達樂觀的人生情懷。

讀了蘇軾的《》遊沙湖以後,你有什麼感想?

遊沙湖表達了作者蘇軾的怎樣的思想感情

蘇軾的兩首《浣溪沙》原文、翻譯及賞析!!

蘇軾的《遊沙湖》誰會翻譯?

遊湖的英文,遊湖的翻譯,怎麼用英語翻譯遊湖,遊湖用

遊湖lake cruise 例句 跨湖。我遊湖跨越。i swam across the lake.hanging outon thelake 遊湖lake tour visit thelake.travel thelake 遊湖用英語表達 翻譯如下 atour ofthe lake 春遊湖 的翻譯?...

急求有關蘇軾的書,請推薦研究蘇軾的相關書籍

林語堂的 蘇東坡傳 裡有你想要的,書中詳細記述了蘇軾的一生經歷。還有一本 叫 西湖太守蘇東坡 書中雖有部分內容虛構,但蘇軾的人生態度和他與朝雲之間的情感是真實的。相信你會喜歡。蘇東坡傳一定要看林語堂的 蘇軾 1037 1101年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 東坡居士 眉州眉山 即今四川眉州 人,是宋代 北...

遊映月湖的作文,遊映月湖的作文400字

遊映月湖 映月湖,乙個多麼美麗的名字。透著浪漫,裹著神秘,一聽名字就有讓人急於遊覽一番的衝動。映月湖,對於聽說過這個名字,但沒有去過那裡的人來說,單憑想象,她就是乙個湖泊,湖水清澈,波光粼粼,魚翔淺底,水鳥翔集 我到映月湖之前想象中的她就是這個樣子。被美麗的名字所吸引,受想象中的美景的 今年初夏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