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蘇軾的《樂毅論》翻譯,急

2021-08-24 19:59:09 字數 1775 閱讀 6100

1樓:巨集璇

王羲之的吧?

王羲之《樂毅論》釋文:

一 世人多以樂毅不時拔營即墨(為劣是以敘而)論之夫求古賢之意,宜以大者遠者先之,必迂迴而難通,然後已焉可也,今樂氏之趣或者其未盡乎,而多劣之。是使前賢失指於將來二 不亦惜哉,觀樂生遺燕惠王書,其殆庶乎機,合乎道以終始者與,其喻昭王曰:伊尹放太甲而不疑,太甲受放而不怨,是存大業於至公,而以天下為心者也,夫欲極道之量,務以天下為心者,必致其主於盛隆,合其趣於先

三 王,苟君臣同符,斯大業定矣。於斯時也,樂生之志,千載一遇也,亦將行千載一隆之道,豈其局跡當時,止於兼併而已哉,夫兼併者非樂生之所屑,強燕而廢道,又非樂生之所求也。不屑苟得則心無近事,不求小成,斯意兼

四 天下者也。則舉齊之事,所以運其機而動四海也,討齊以明燕主之義,此兵不興於為利矣。圍城而害不加於百姓,此仁心著於遐邇矣,舉國不謀其功,除暴不以威力,此至德令於天下矣;邁至德以率列國,則幾於湯五 武之事矣,樂生方恢大綱,以縱二城,牧民明信,以待其弊,使即墨莒人,顧仇其上,願釋干戈,賴我猶親,善守之智,無所之施,然則求仁得仁,即墨大夫之義也,任窮則從,微子適周之道也,開彌廣之路,以待田單之徒,長容

六 善之風,以申齊士之志。使夫忠者遂節,通者義著,昭之東海,屬之華裔。我澤如春,下應如草,道光宇宙,賢者託心,鄰國傾慕,四海延頸,思戴燕主,仰望風聲,二城必從,則王業隆矣,雖淹留於兩邑,乃致速於天下,不幸

七 之變,勢所不圖,敗於垂成,時運固然,若乃逼之以威,劫之以兵,則攻取之事,求欲速之功,使燕齊之士流血於二城之間,侈殺傷之殘,示四國之人,是縱暴易亂,貪以成私,鄰國望之,其猶犲虎。既大墮稱兵之義,而喪濟弱之仁,

八 虧齊十之節,廢廉善之風,掩巨集通之廢,棄王德之隆,雖二城幾於可拔,覇王之事逝,其遠矣。然則燕雖兼齊,其與世主何以誅哉。其與鄰敵何以相頃。

樂生豈不知拔二城之速了哉,顧城拔而業乖,豈不知不速之致變 九

哉,顧業乖與變同,由是言之,樂生之不屠二城,其亦未可量也。

永和四年十二月廿四

2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道原文

自知其可以王而王者,三王也。自知其不可以王而霸者,五霸也。或者之論曰:「圖王不成,其弊猶可以霸。」嗚呼!使齊桓、晉文而行湯、武之事,將求亡之不暇,雖欲霸,可得乎?

夫王道者,不可以小用也。大用則王,小用則亡。昔者徐偃王、宋襄公嘗行仁義矣,然終以亡其身、喪其國者,何哉?

其所施者,未足以充其所求也。故夫有可以得天下之道,而無取天下之心,乃可與言王矣。范蠡、留侯,雖非湯、武之佐,然亦可謂剛毅果敢,卓然不惑,而能有所必為者也。

觀吳王困於姑蘇之上,而求哀請命於勾踐,勾踐欲赦之,彼范蠡者獨以為不可,援桴進兵,卒刎其頸。項籍之解而東,高帝亦欲罷兵歸國,留侯諫曰:「此天亡也,急擊勿失。

」此二人者,以為區區之仁義,不足以易吾之大計也。

嗟夫!樂毅戰國之雄,未知大道,而竊嘗聞之,則足以亡其身而已矣。論者以為燕惠王不肖,用反間,以騎劫代將,卒走樂生。

此其所以無成者,出於不幸,而非用兵之罪。然當時使昭王尚在,反間不得行,樂毅終亦必敗。何者?

燕之並齊,非秦、楚、三晉之利。今以百萬之師,攻兩城之殘寇,而數歲不決,師老於外,此必有乘其虛者矣。諸侯乘之於內,齊擊之於外。

當此時,雖太公、穰苴不能無敗。然樂毅以百倍之眾,數歲而不能下兩城者,非其智力不,蓋欲以仁義服齊之民,故不忍急攻而至於此也。夫以齊人苦閔王之暴,樂毅苟退而休兵,治其政令,寬其賦役,反其田裡,安其老幼,使齊人無復鬥志,則田單者獨誰與戰哉!

奈何以百萬之師,相持而不決,此固所以使齊人得徐而為之謀也。

當戰國時,兵強相吞者,豈獨在我?以燕、齊之眾壓其城,而急攻之,可滅此而後食,其誰曰不可?嗚呼!欲王則王,不王則審所處,無使兩失焉而為天下笑也。

急誰知道關於日本葬禮禮儀的相關,急!!!誰知道關於日本葬禮禮儀的相關資料?

深 度合 通常 等 悔 言葉 述 通夜 葬儀 日程 聞 故人 付 合 深 人 通夜 前 駆 場合 遺族 負擔 事前 都合 良 時間 聞 長居 心掛 服裝 喪服 普段著 遠方 通夜 葬儀 参列 場合 弔電 手配 供花 祭壇 関係 贈 場合 遺族 葬儀社 連絡先 聞 依頼 参列時 注意 時間 場所 確認...

誰知道臥薪嘗膽的感受急,誰知道臥薪嘗膽的感受 200字 急!!!!!!!!

臥薪嘗膽感受 我覺得越王勾踐身上有很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學他那種堅持不懈 有恆心 有自信的精神。現在的們條件比較富裕了,沒有文中說得那麼貧苦,那麼困難。但我們可以把這種精神用到我們的學習上。失敗了不能失去信心,成功了不能驕傲,這就叫 勝不驕,敗不餒 讀 臥薪嘗膽 有感 古往今來,多少有志之人成名...

誰知道春節的來歷?急!急!急,誰知道春節的來歷?急!急!急!

有一種叫做年的怪獸 人類為了驅趕 慢慢演變成帖春聯放鞭炮 了解春節的來歷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 年 說文 禾部 年,谷熟也 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