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是指什麼 哲學中的物質指什麼?

2023-01-28 01:05:02 字數 5929 閱讀 2539

1樓:布靈槐

生活中,物質是指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比如吃喝及用的東西。求。

2樓:服務於任何問題

1物質狀態的變化物質的種類形態萬千,物質的性質多種多樣。氣體狀態的物質,液體狀態的物質或固體狀態的物質;單質、化合物或混合物;金屬和非金屬;礦物與合金;無機物和有機物;天然存在的物質和人工合成的物質;無生命的物質與生命物質以及實體物質和場物質等等。物質的種類雖多,但它們有其特性,那就是客觀存在,並能夠被觀測,以及都具有質量和能量。

2、物質的哲學定義:物質是世界的內容和組成部分之一,是各種事物共同具有的客觀實在性規定,是人通過大腦的思維,從各種事物中發現和抽取出來的絕對抽象事物。補充:

(1) 不依賴於人的主觀意識而存在的客觀實在(2) 指金錢、生活資料等物質指不依賴於人的主觀意識而又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相對於意識而言的。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就好比具體與抽象的關係,物質就是乙個具體的,可以看得見、摸得到的東西,而意識是建立於物質之上,抽象的,又與物質相對的東西。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時間和空間則是運動著的物質的存在形式。

自然界和社會的一切形象,都是運動著的物質的存在形式。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物質概念是世界上一切現象(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的根本特性的最高概括,因而不能把它同自然科學中關於物質結構的學說相混淆。世界統一於物質。

物質的惟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物質世界能為人的感覺和意識反反映,但不可窮盡。物質概念是唯物主義哲學的基礎。

20世紀以來自然科學對物質的屬性、結構、形態等的新認識不斷證實和豐富辯證唯物主義的物質範疇。

哲學中的物質指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是不依賴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上面回答到的「山川樹木」並不是物質,它只是具體的物質形態,哲學上說的物質是對具體物質形態的概括,我們平時所見的花草,桌子椅子,食物等等,還有看不見的空氣等等都是具體的物質形態,哲學的物質與具體物質形態的關係是共性與個性,一般與個別的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是乙個頂級抽象概念,沒有具體指向。空氣是物質,石頭是物質,分子是物質,原子是物質,粒子是物質,汽車是物質,人也是物質,人是高階物質。

我們把大於分子的物質稱為巨集觀物質,等於或小於分子的物質稱為微觀物質。巨集觀物質是由微觀物質構成的。

體積、結構、質量是物質的基本屬性,缺一不可。物質無限可分,但質量不能為零,質量為零就意味著不存在。

質量是指一定體積的物體所包含的物質數量。質量的標準計量單位是千克,法國科學院2023年規定:在標準大氣壓,4攝氏度時,1公升(1立方分公尺)純水的質量為1千克,並用鉑銥合金製成原器,儲存在巴黎,後稱「國際千克原器」。

物質世界是一切物質的總和,物質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類社會。

從物質世界演進的過程看,自然界是先於人類而存在的,是人類社會產生、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人類社會是整個自然界的乙個特殊部分,是隨著人類的產生而出現的。人類社會是物質存在的最高形式,是人們在特定的物質資料生產基礎上相互交往共同活動形成的各種關係的有機系統。

因為地球具備了獨特的自然條件,所以成就了乙個獨特的世界。地球自然形成了有機分子——細胞——人類——人類社會。因為地球具備了生物存活的充分條件,所以在這種自然條件和環境中,原子開始了生化反應,原子根據自身的性質自發排列,最終產生了第一批可以自我複製的分子,而人類正是這些分子演進的造物。

人類的出現是整個生物進化過程中發生的偶然事件(偶然是指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如果是必然事件(必然是指在一定條件下的不可避免性和確定性),就會重複出現。比如,恐龍最早出現在2億3千萬年前的三疊紀,滅亡於約6千5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恐龍滅絕之後就沒有再次出現。所以說,生物的進化是必然的,進化的結果是偶然的。

宇宙中不可能存在與地球一模一樣的天體,但肯定廣泛存在與地球相似的天體。地球以外不一定存在人類,但肯定廣泛存在生物。發現外星文明是乙個低概率事件,過去、現在、將來是否還存在其他人類文明,不得而知。

人類的認識能力是有限的,客觀存在是無限的。人類對物質的認識還處於不斷深入階段。人類永遠不能感知無限大和無限小的物質。

人類只能觀測到宇宙的區域性,不能觀測到宇宙的全部。人類只能感知電磁子的存在,不能感知比電磁子更小的物質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被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就是物質,包括可見的,比如山川樹木,也包括不可見的,比如自然規律等等。都是物質。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世界上所存在不屬於抽象的東西。

物質是什麼意思?

7樓:南邕

現如今很多人會把「物質」叫成「現實「,實際上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詞彙,這樣容易使人產生誤解。

現實是指客觀存在的事實或事物;物質是指生活資料等。

基本含義:物質形態:固體、液體或氣體。

佔有時間、空間和質量的東西。例如:電子、質子和中子;金屬、化合物、空氣、水、生物等等,以固體、液體或氣體相態呈現。

客觀存在的一種物質形態:能量、場。

可以以視覺、嗅覺及各種觸覺感應到(可以看到、嗅到、嚐到或接觸到)的東西;

與思想相對而言:

按照辯證唯物主義理論,物質指獨立於意識以外的,可以被意識所反映、摹寫的客觀存在。

8樓:貝蘭希戊

物質:①哲學上指不依賴意識而可以為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對一切可感知物的共同屬性的概括,區別於各種實存的、特定的、具體的物質形態(如原子、氣等)。

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世界就是無限的始終運動的物質總體。物質在空間上是無限的,在時間上是永恆的,既不能被創造,也不會被消滅。意識是物質高度發展的產物。

物質的各種具體形態和構造則在不斷地變化和發展。

②指生活資料、金錢等。

9樓:邶瑤況培

物質在哲學上,物質指的是一切的客觀存在與思維的抽象,包括意識本身,也是客觀存在。

理解的難點在於:意識的客觀存在性。

意識的客觀存在性,就在於意識首先是由於大腦本身的生理機制產生的。

沒有大腦的生理機制,不會有意識的存在。

產生意識的另乙個因素就是反映物件:簡單的是可以用眼睛"看"到的物件,用耳朵可以"聽"到的物件,用手可以"觸控"到的物件等等,複雜的包括歷史、文化、心態等等只有用大腦去思考才能"反映"的物件。

所以可以簡單定義為:意識=大腦生理機制+反映物件大腦的生理機制是物質的,所反映的物件是物質的,所以意識也是物質的。

10樓:哆啦a夢沒鈴鐺

包括自然界直接提供的物資財富,又包括經過勞動所取得的勞動產品;既包括可以直接滿足需要的生活資料,又包括間接滿足需要的生產資料。

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動物自身的生產相互依存,互為存在和發展的條件,物質資料生產中有動物的因素,動物自身生產中有物的因素,物質資料生產制約著動物自身生產的發展,動物自身生產對物質資料生產有促進和延緩的作用。

作為消費者的種群數量總量要同社會所擁有的消費資料總量相適應,種群數量的增長速度要同消費資料的增長速度相適應,作為生產者的勞動者數量和構成,要與當時社會所擁有的勞動手段和勞動物件相適應,勞動者質量要同當時的生產技術水平相適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廠一類的,嗯

哲學中的物質指什麼,哲學中的「物質」是什麼啊?

物質是不依賴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它的唯一特性是客觀實在性。上面回答到的 山川樹木 並不是物質,它只是具體的物質形態,哲學上說的物質是對具體物質形態的概括,我們平時所見的花草,桌子椅子,食物等等,還有看不見的空氣等等都是具體的物質形態,哲學的物質與具體物質形態的關係是共性與個性,...

化學中物質的轉化率是指什麼

轉化率是指在反應中反應物反應的量與反應物總的量之比。公式 轉化率a n 變化 n 總 100 例如 工業合成氨中,1molh2參加反應,若有0.3mol轉變成nh3,則h2的轉化率a 0.3 1 30 給你舉個例子a b c d開始的時候沒有生成物c,d,只有a,b各2摩爾,反應結束後,剩餘了a,b...

AP是什麼化學物質的簡寫,化學中Kap指的是什麼

在elisa中ap是ap裂合酶 英文名稱 aplyase 其它名稱 無嘌呤嘧啶裂合酶 ap核酸內切酶 apendonuclease 高氯酸銨,是火箭飛彈中推進劑的主要成分,不穩定,燃燒發出大量的熱。沒聽過有化學物質簡寫為ap的。化學中k ap 指的是什麼 ka 弱酸的電離平衡常數。ksp 難溶電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