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坊的《雜詩》表達了他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27 21:25:02 字數 2501 閱讀 9231

1樓:花燕爾

雜詩唐王維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註釋:

1.雜詩:寫隨時產生的零星感想和瑣事,不定題目的詩。2.

來日:來的那一天。3.綺窗:

雕刻花紋的窗子。綺,有花紋的絲織品。4.寒梅:

冬天開的梅花。5.著花:著(zhu),開放;著花,開花。

賞析:詩歌一開頭,詩人以近似講話一樣的語氣,不加修飾地表現了乙個久住他鄉異地的人,一旦見到自己家裡的親友,欲知家鄉情事分外熱烈、急切的心情。那麼,身在異地的異客,最想知道什麼樣的事呢?

最令詩中主人公親切懷想的卻是花窗前那枝梅花開了沒有。用梅花作為繁多家事的借代,不但更加生活化,而且也詩化了最普通的家務事,同時又體現了詩人獨鍾梅花那種清高超脫的品性。全詩質樸平淡而詩味濃郁。

《雜詩》表達了王維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韓老師的英語小課堂

雜詩三首·其二(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這首詩通篇運用借問法,以第一人稱敘寫。四句都是遊子向故鄉來人的詢問之辭。遊子離家日久,不免思家懷內。遇到故鄉來人,迫不及待地打聽家中情事。

他關心的事情一定很多,其中最關心的是他的妻子。但他偏偏不直接問妻子的情況,也不問其他重大的事,卻問起窗前的那株寒梅開花了沒有,似乎不可思議。

細細品味,這一問,確如前人所說,問得「淡絕妙絕」。窗前著一「綺」字,則窗中之人,必是遊子魂牽夢繞的佳人愛妻。清黃叔燦《唐詩箋評》說:

「『綺窗前』三字,含情無限。」體味精妙。而這株亭亭玉立於綺窗前的「寒梅」,更耐人尋味。

它或許是愛妻親手栽植,或許傾聽過他們夫妻二人的山盟海誓,總之,是他們愛情的見證或象徵。因此,遊子對它有著深刻的印象和特別的感情。他不直接說思念故鄉、親人,而對寒梅開花沒有這一微小的卻又牽動著他情懷的事物表示關切,而把對故鄉和妻子的思念,對往事的回憶眷戀,表現得格外含蓄、濃烈、深厚。

3樓:76ju遊戲中心

王維:雜詩。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這首詩通過設問的方式,把自己對故鄉的懷念,以及自己堅持操守的高潔品行,含蓄而蘊藉地表達出來,令人有悠然不盡的情致。

4樓:帳號已登出

詩歌前兩句以記言的方式詢問從家鄉來的友人,後兩句則僅問寒梅是否開花一事,抒發了詩人對故鄉親人和風物景色的思念。

雜詩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掉渣渣雙魚

雜詩(君自故鄉來)是盛唐時期詩人王維所作的一首五言詩,是組詩《雜詩三首》的第二首。詩以白描記言的手法,簡潔而形象地刻劃了主人公思鄉的情感。對於離鄉遊子而言,故鄉可懷念的東西很多,詩不寫眷懷山川景物,風土人情,卻寫眷念窗前「寒梅著花未?

」真是「於細微處見精神」,寓巧於樸,韻味濃郁,栩栩如生 。

《雜詩》(王維)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6樓:鮮于傅香府琬

我家住在孟津口,家門正對著孟津口岸。

常常有一些去往江南的船隻從家門前經過,船上有沒有寄往家中的信件呢?

已經看到那寒梅開放了,現在又聽見了鳥兒啼叫的聲音。

我滿心的惆悵的看著那春草,害怕它往那玉石階梯上生長。

自己翻譯的,有些地方可能不准。

但保證很多地方是對的。

抒發了作者遠離家鄉,思念遠處的親人的心情。同時表現了對理想追求的恐懼,對前途的擔憂「畏向玉階生」生動的表現了作者內心的擔憂,他擔憂的不只是春草,還有自己。表現了對田園生活的嚮往。

作者希望春草不要玉石階梯上生長,不只是不希望草,同時還有自己。

我是扇子。歡迎採納。

都是原創。謝謝。

《雜詩》寫了什麼內容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雜詩指寫隨時產生的零星感想和瑣事,不定題目的詩,可以作為單首詩名,也可以作為組詩名。陶淵明、王維、龔自珍等都有很多首雜詩,唐詩中雜詩我所熟知的有三十餘首,其他朝代的雜詩也不下一百餘首,不知道你說的是那個作者的雜詩。希望能補充一下問題,我才好幫你回答。

王維的《雜詩》這首詩寫了什麼內容,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8樓:稽璟駱西

(王維《雜詩》)對於梅樹的記憶,反映出了客子深厚的鄉情。

9樓:哥弟們

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思念和迫切想要知道家裡的情況的情感。

10樓:錦年素瓷

作者不知家鄉的狀況如何,一心想知道,表達了作者思念家鄉的思想感情。

陶淵明的雜詩,表達了他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11樓:勢元斐漆夏

陶淵明是一位田園詩人,其所作的雜詩。

表現了他歸隱田園的志趣,也體現出了他熱愛自然的情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散發出他獨特的人格魅力—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和汙的高尚品格。

山村孩子的畫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寫的的畫面是雲,樹,泥土。明寫景,實際是寫自己的心情,是寫乙個步入中老年階段的人,對人生的思考,歷經了歲月的冷暖,經歷了風霜的洗禮,到了中年後只留下了心靈的幻想,回頭去看走過的足跡,有深也有淺,寫的是作者在經歷了生活的歷練後,看淡了人生的冷暖,濃淡,深淺,淡泊人生,心靜如止水。對兒童豐富的想象力以及...

七子之歌 澳門,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作者希望澳門回歸祖國及希望祖國統一的思想感情。詩人在這一組詩作品裡用擬人化的手法,把中國的澳門 香港 台灣等七個被割讓 租借的地方,比做祖國母親被奪走的七個孩子,讓他們來傾訴 失養於祖國 受虐於異類 的悲哀之情,從而讓民眾從漠然中警醒,振興中華,收復失地。這是我國愛國詩人聞一多先生1925年7...

王翰,的涼州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19 11 30 關注copy 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 奔放的思想感情。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