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27 21:20:06 字數 726 閱讀 1415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譯文如下:人世間只要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遠在天涯,也似在身邊。

兩句詩選自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全文如下: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詩人王勃用不同於其他詩人的方式,重新定義了離別——反別離的愁怨,以乙個全新的視角抒寫送好友上任的情懷。

2樓:小可愛的豬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意思是只要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好像近在眼前。出自《王子安集》,形容思想感情相通;再遠也能感受到親近。

原文。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白話譯文。古代三秦之地,拱護長安城垣宮闕。風煙滾滾,望不到蜀州岷江的五津。

與你握手作別時,彼此間心心相印;你我都是遠離故鄉,出外做官之人。

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像在一起。

請別在分手的岔路上,傷心地痛哭;像多情的少年男女,彼此淚落沾衣。

3樓:匿名使用者

遠離分不開知己,只要同在四海之內,就是天涯海角也如同近在鄰居一樣,一秦一蜀又算得什麼呢。表現友誼不受時間的限制和空間的阻隔,是永恆的,無所不在的,所抒發的情感是樂觀豁達的。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從修辭角度賞析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表達了什麼深刻的哲理?離愁別緒,是在古代詩歌中常見的一種主題。古代交通不便,一旦分離,再會難期,就連通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這些送別或留別詩中,難免染上淒涼 傷感的色彩。但王勃的這句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卻一洗酸楚的情調,意境開闊,獨標高格。它揭示了這樣乙個道理...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中的知己和若比是什麼意思

知己 1.了解 賞識自己 2.親密的朋友 3.彼此相互了解而關係密切的人 若 好像,彷彿 比 緊靠,挨著。在這句話中比鄰是乙個詞,指1.近鄰,街坊 2.融與鴻豫州裡比鄰。這句話出自唐朝王勃的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詩為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王勃送別誰的詩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此詩句出自 初唐四傑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王勃送別的是杜少府。送別一位到蜀地任縣令的杜姓朋友而作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王勃送別誰的詩 海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