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作者王勃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8:28:52 字數 2730 閱讀 2531

1樓:♀煙雨星空

《山中》作者王勃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情。

這首抒寫旅愁鄉思的小詩,詩人在寥寥二十個字中,巧妙地借景抒情,表現出了一種悲涼渾壯的氣勢,創造了乙個情景交融的開闊的意境。

《山中》是唐代詩人王勃創作的一首五絕,作於作者被廢斥後客居巴蜀期間。此詩抒發了作者久滯異地,渴望早日回鄉的思想感情。起句「長江悲已滯」既寫景,又抒情,情因景起,景又生情;次句「萬里念將歸」緊承首句,具體抒發遠遊思歸的悲苦心境;第三句轉為寫物候,承接上兩句含義,在深秋寒風颯颯之夜令人感傷不已;結句「山山黃葉飛」寫深秋的景象,強調了詩人所處的環境,突現了人物的形象和心情。

全詩語言洗練,情景交融,塑造了乙個天涯遊子的典型形象,其豐富的意象渲染了悲涼的氛圍,襯托出詩人久客思歸的悽苦心境。

王勃的《山中》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

2樓:因緣法

這是一首抒寫旅愁歸思的詩,此詩抒發了作者久滯異地,渴望早日回鄉的思想感情。

起句「長江悲已滯」既寫景,又抒情,情因景起,景又生情;次句「萬里念將歸」緊承首句,具體抒發遠遊思歸的悲苦心境;第三句轉為寫物候,承接上兩句含義,在深秋寒風颯颯之夜令人感傷不已;結句「山山黃葉飛」寫深秋的景象,強調了詩人所處的環境,突現了人物的形象和心情。全詩語言洗練,情景交融,塑造了乙個天涯遊子的典型形象,其豐富的意象渲染了悲涼的氛圍,襯托出詩人久客思歸的悽苦心境。

山中》這首詩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情感

3樓:佳人醉月

《山中》王勃 此詩抒發了作者久滯異地,渴望早日回鄉的思想感情。

王勃的《山中》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情感?結合詩詞分析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旅愁歸思的情感,前半首抒發久客思歸之情,正因深秋景色的點染而加濃了它的悲愴色彩;後半首描寫風吹葉落之景,也因旅思鄉情的注入而加強了它的感染力量。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遊子思歸的五言絕詩,作於王勃被逐出沛王府後於蜀中作客漫遊之時。詩題為《山中》聯絡全詩意境,點明詩人的處所在長江之畔的荒野山中。他乙個人在山中踽踽獨行,又恰逢「高風晚」、「黃葉飛」的暮秋時節,不免悲己思鄉,感傷不已。

王勃的《山中》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6樓:小勝很萌

這是一首遊子思歸的五言絕詩,作於王勃被逐出沛王府後於蜀中作客漫遊之時。詩題為《山中》聯絡全詩意境,點明詩人的處所在長江之畔的荒野山中。他乙個人在山中踽踽獨行,又恰逢「高風晚」、「黃葉飛」的暮秋時節,不免悲己思鄉,感傷不已。求採納

《山中》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誰?我記得《山中》好像有幾首吧?

王維的 這首抒寫旅愁鄉思的小詩,是王勃在唐高宗咸亨二年(672)漫遊巴蜀時寫的。詩人在寥寥二十個字中,巧妙地借景抒情,表現出了一種悲涼渾壯的氣勢,創造了乙個情景交融的開闊的意境。

首句「長江悲已滯」,是即景起興。詩人在蜀中山上望見長江逶迤東去,觸動了長期滯留異鄉的悲思。古代詩人往往借江水來抒發羈旅愁情。

例如,南朝詩人謝脁就有「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的名句。王勃的藝術獨創性在於;他不僅借大江起興,而且把自己的悲愁之情注入大江,使長江感情化,人格化。詩人客居巴蜀.一顆心為歸思纏繞而無法排解,因此,當他在山上俯瞰長江時,竟感到這條浩浩奔流的大江,也為自己的長期淹留而傷心悲痛, 以至它的水流也遲滯不暢了。

這是乙個多麼新奇的想象!而這新奇的想象,既緣於詩人的「移情」作用,又符合生活的實感。人在山上望長江,由於距離遠,看不清它的滾滾奔騰的波濤,往往會感到江水是凝滯不動的。

所以,這句詩中長江悲傷滯留的形象,也真切地表達了詩人的直覺感受。悲愁的長江與悲愁的詩人相互感髮、契合、共鳴,強烈地感染了讀者的情緒。詩一開篇,境界便很悲涼渾壯。

8樓:清風洗塵

山中 王維

荊溪白石出,

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

空翠溼人衣.

王維是唐代有名的有禪意的詩人,他的作品經常是詩、書、畫並絕的,也就是在他的詩中有畫意,畫中有詩情。

這首作品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從意思上看,儘管冬令天寒,但整個秦嶺山中,仍是蒼松翠柏,蓊鬱青蔥,山路就穿行在無邊的濃翠之中。蒼翠的山色本身是空明的,不象有形的物體那樣可以觸控得到,所以說「空翠」。「空翠」自然不會「濕衣」,但它是那樣的濃,濃得幾乎可以溢位翠色的水份,濃得幾乎使整個空氣裡都充滿了翠色的分子,人行空翠之中,就象被籠罩在一片翠霧之中,整個身心都受到它的浸染、滋潤,而微微感覺到一種細雨濕衣似的涼意,所以儘管「山路元無雨」,卻自然感到「空翠溼人衣」了。

山下》這首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表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哪兩句詩集中表達了這種感情?

答案思念故鄉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山中》王勃 和《山中》王維兩首詩中詩人各自的形象

10樓:嘲笑三步顛

王勃的是抒寫旅愁歸思的詩,大概作於王勃被廢斥後在巴蜀作客期間.前半首抒發久客思歸之情,正因深秋景色的點染而加濃了它的悲愴色彩;後半首描寫風吹葉落之景,也因旅思鄉情的注入而加強了它的感染力量.

王維的是以詩人山行時所見所感,描繪了初冬時節的山中景色. 前兩句描繪的是山中景色的某一兩個區域性,後兩句所展示的是它的全貌. 望採納

《人生》作者原野(1)朗讀這首詩,說說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乙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原文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

王翰,的涼州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19 11 30 關注copy 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面,表現了戰士們將生死置之度外的曠達 奔放的思想感情。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是唐代詩人王翰的作品。渲染了出征前盛大華貴的酒筵以及戰士們痛快豪飲的場...

《詠柳》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

這是一首詠物詩,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無限熱愛。詩的前三句都是描寫柳樹的。首句 碧玉妝成一樹高 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 碧玉 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它的顏色美。第二句 萬條垂下綠絲絛 是寫柳枝,說下垂披拂的柳枝猶如絲帶萬千條,突出它的輕柔美。第三句 不知細葉誰裁出 是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