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寸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作者是誰

2023-05-19 17:55:02 字數 2734 閱讀 8769

1樓:忻天巧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2樓:雨逍閣

王勃 唐朝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3樓:匿名使用者

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王勃的詩~~~

4樓: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5樓:悉蔭

不錯,你能連這都不知道。很好。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作者是誰

6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出自《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的唐代詩人王勃作品。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今山西省河津市)人,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為「王楊盧駱」、「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舊唐書》記載,他六歲即能寫文章,文筆流暢,被讚為「神童」。九歲時,讀顏師古注《漢書》,作《指瑕》十卷以糾正其錯。十六歲時,應幽素科試及第,授職朝散郎。

因作《鬥雞檄》被趕出沛王府。之後,王勃歷時三年遊覽巴蜀山川景物,創作了大量詩文。返回長安後,求補得虢州參軍。

在參軍任上,因私殺官奴二次被貶。唐高宗上元三年(676年)八月,自交趾探望父親返回時,不幸渡海溺水,驚悸而死。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堪稱一時之最,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等。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意思是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

原文: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作者是誰?

7樓:肉丸說車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作者是:王勃,出自《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此詩意在慰勉友人勿在離別之時悲哀。首聯描畫出送別地與友人出發地的形勢和風貌,隱含送別的情意,嚴整對仗;

頷聯為寬慰之辭,點明離別的必然性,以散調相承,以實轉虛,文情跌宕;頸聯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使友情昇華到一種更高的美學境界;

尾聯點出「送」的主題,而且繼續勸勉、叮嚀朋友,也是自己情懷的吐露。全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堪稱送別詩中的不世經典,雖僅僅四十個字,卻縱橫捭闔,變化無窮,彷彿在一張小小的畫幅上,包容著無數的丘壑,有看不盡的風光,至今廣泛流傳。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作者是誰

8樓:漢匠文化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作者是王勃,出自《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649或650~676或675年),唐代詩人。漢族,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齊名,世稱「初唐四傑」,其中王勃是「初唐四傑」之首。

王勃幼年時就非常聰慧,六歲時便能作詩,且詩文構思巧妙,詞情英邁,被父親的好友杜易簡稱讚為「王氏三株樹」之一,表明了王勃早年就顯示出傑出的文學才能。九歲時,王勃讀顏師古注的《漢書》後,撰寫了《指瑕》十卷,指出顏師古的著作錯誤之處,表現了王勃早年就博學多才。十歲時,王勃便飽覽六經。

十二歲至十四歲時,王勃跟隨曹元在長安學醫,先後學習了《周易》、《黃帝內經》、《難經》等,對「三才六甲之事,明堂玉匱之數」有所知曉。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此詩是送別的名作。詩意慰勉勿在離別之時悲哀。起句嚴整對仗,三、四句以散調承之,以實轉虛,文情跌宕。

第三聯「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偉詞自鑄,傳之千古,有口皆碑。尾聯點出「送」的主題。

全詩開合頓挫,氣脈流通,意境曠達。一洗古送別詩中的悲涼悽愴之氣,音調爽朗,清新高遠,獨樹碑石。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話的解釋

9樓:華源網路

這是唐朝詩人王勃的名句,出自《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此句的理解在於以下幾個詞彙:

海內:字面上是---四海之內,這裡應理解為---健在於世上。

比鄰:緊緊挨在一起的鄰居。要聯絡 中國歷來的 「遠親不如近鄰」 的古諺。

知己:能理解自己的知心朋友。魯迅先生說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可見知己是比朋友更深層次的友誼。

這樣我們就更好地理解詩人送別朋友時的真摯深情,他說「(離別之後,)只要我的知己健在於世上(海內),那管你我天各一方(相距天涯),還是像近鄰一樣(如比鄰)的親密。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王勃送別誰的詩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此詩句出自 初唐四傑 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王勃送別的是杜少府。送別一位到蜀地任縣令的杜姓朋友而作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是王勃送別誰的詩 海記憶...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如下 人世間只要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遠在天涯,也似在身邊。兩句詩選自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全文如下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詩人王勃用不同於其他詩人的方式,重新定義了離別 反別離的愁怨,以乙個全新的視角抒寫送好友上任的...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從修辭角度賞析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表達了什麼深刻的哲理?離愁別緒,是在古代詩歌中常見的一種主題。古代交通不便,一旦分離,再會難期,就連通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這些送別或留別詩中,難免染上淒涼 傷感的色彩。但王勃的這句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卻一洗酸楚的情調,意境開闊,獨標高格。它揭示了這樣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