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諾比鄰的道理是什麼

2022-04-29 13:10:02 字數 586 閱讀 3363

1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意思是說:我們分手之後,雖然天各一方,但是不必悲傷.

海內有知心的朋友,即使遠隔天涯,也像是近鄰一樣.最後兩句就此再推進一層說:「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意思是,不要在分手的岐路上因離別而悲傷,就像那些青年男女一樣地別淚沾巾.以上四句是從曹植的《贈白馬王彪》脫化出來的.曹植在和他的弟弟曹彪分離時寫道: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又說:「憂思成疾 ,無乃兒女仁!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hǎi nèi cún zhī jǐ,tiān yá ruò bǐ lín

〖解釋〗四海之內有知己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感覺象鄰居一樣近.

〖出處〗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洲》:「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2樓:疲馬暮途

只是安慰朋友的空話,沒有道理。

想想我們以前的同學、兄弟,不管多麼深厚的感情,長時間沒有聯絡,現在都慢慢變成了陌生人。

3樓:

心若安定,四海為家。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如下 人世間只要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即使遠在天涯,也似在身邊。兩句詩選自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全文如下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詩人王勃用不同於其他詩人的方式,重新定義了離別 反別離的愁怨,以乙個全新的視角抒寫送好友上任的...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從修辭角度賞析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表達了什麼深刻的哲理?離愁別緒,是在古代詩歌中常見的一種主題。古代交通不便,一旦分離,再會難期,就連通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在這些送別或留別詩中,難免染上淒涼 傷感的色彩。但王勃的這句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卻一洗酸楚的情調,意境開闊,獨標高格。它揭示了這樣乙個道理...

海記憶體知己的下一句是什麼,海記憶體知己後面是什麼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出自唐代詩人王勃的作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 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譯文 三秦護衛著巍峨的長安,你要奔赴的蜀地,卻是一片風煙迷茫。離別時,不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