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提高小學生語文的理解力小學生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怎麼才能提高?

2021-03-05 08:00:07 字數 5854 閱讀 7578

1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書撒,我就是小學讀的課外書較多,現在高中都有優勢。

一二年級的家長就給他讀童話,向《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一千零 一夜》之類的,盡量不要是簡寫的(可以大人朗讀,或買有注音的)

三四年級可以讀一些《魯賓遜漂流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格列佛遊記》《****》等

五六年級可讀如《西遊記》《三國演義》《老人與海》《飄》《簡·愛》

還有中國的如《魯迅雜文》《冰心文集》《邊城(沈從文)》《白洋淀(孫犁)》《荷花澱(孫犁)》

主要是培養閱讀興趣,有興趣自然就愛讀了,久之就形成語感,對語文的理解會更加敏感,做語文閱讀題也會比別人強的多。

2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理解能力的培養,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平時的閱讀教學中就應時刻注意培養,且要常抓不懈,而並非到了考試,才臨陣磨幾下槍,這遠遠是不夠的。那怎麼辦呢?

一、激發閱讀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把閱讀當作一種興趣、休閒活動,將可養成閱讀的習慣,將可獲得各種知識,對於陶冶其情操,培養其審美能力,提高學生語文水平,提高文化素養,也是至關重要的。因而培養閱讀興趣是十分重要的一點。

人有學步時,讀有起步時。適時施教,在學生開讀的最佳時段,教師幫助其樹立起閱讀的興趣是每個語文教師的責任,也是語文教育走向成功的機遇。

二、多閱讀課外的文學作品 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的提高,僅靠課堂是不夠的,需要學生加大課外閱讀量,讀書積累的多了,理解能力就增強了。我們語文教師要盡量多的向學生推薦一些中外優美的文學名著,讓學生在自我閱讀中,感受到文章所創設的情境的美及語言的魅力,讓學生覺得閱讀是一種美的享受。

三、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 我們應當教會學生自學的方法,讓學生調動多種感官,發展多種思維。除了重視教給學生利用工具書理解詞語、句子的方法以外,還應力求使教路、學路、文路和諧統一起來,做到以學路帶教路、以語言帶內容,並抓住契機引導學生領悟。千萬不能把自學侷限於讀讀、背背、抄抄。

要打破框框,放手讓學生自己從多種角度去預習,能嘗試多少是多少,不求一樣,但求一試。這樣,學生會盡自己的能力去預習,長此以往,逐漸養成自學的習慣。我們還應當努力創設問題情境,以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要以讀為中心,在讀懂課文的基礎上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自學的題目應當根據課文的不同特點,提出不同的要求;應當根據學生之上的高低、基礎的優劣、能力的強弱等差異,提出不同要求;應當結合學生的特點、興趣提出不同要求。這樣,可以讓每個學生都獲得成功的機會,分享成功的喜悅,既發展了個性,又激發了學習興趣。

不同型別的文章,其閱讀理解是各有側重,有的重在獲取資訊,有的重在啟迪思維,有的重在激勵人生。提高閱讀理解力,應在閱讀教學中循序漸進進行訓練。

3樓:匿名使用者

無他 唯多讀書爾··

小學生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怎麼才能提高?

4樓:青花的葫蘆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寫作能力,最基本的就是多讀、多練習。

閱讀理版解能權力的提高需要乙個科學高效的閱讀方法,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訓練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的提高。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取得好成績。

關於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5樓:88泳兒

我現在是一名大學生 在小學時我一看見閱讀就害怕 我分不好層次 分不好段 後來是做了很回多閱讀和寫小作文答提高的 如果看不進去 乾脆看故事書 但也要練習分段落 總結中心思想 其實最重要的是乙個悟性 我現在在做閱讀題時 完全是把自己當成作者 用心去讀 很容易領會 其實小學四年級的閱讀不難 考點也不多 總結幾條 1)分三部分 掐頭去尾 2)一般每段的第一句都是中心句 3)寫家鄉或寫祖國的 中心思想一般都是熱愛自己的家鄉 4)靜心讀 總結錯題經驗吧

語文是個慢工出細活的科目 想很快提高不容易 積累很重要

希望你有所進步

6樓:匿名使用者

1,平時來沒事的時候多做自

閱讀題,簡單一點的,來訓練閱讀理解能力.

2,其實語文閱讀很簡單,上來先別看它問的題目,就光讀文章,讀2到3遍,你就可以理解了,再做下面的閱讀題.

3,多讀一些作文書,裡面有好多文章,可以訓練你的閱讀能力來提高閱讀水平.

4,其實許多閱讀理解的題在原文都可以找到答案,只要你細心地讀文章.

我是乙個初三的大姐姐,我就很喜歡語文,並且我的語文成績很好,按我說的去練習,那肯定能提高能力的,希望你努力,加油吧,!

7樓:學生物理實驗

多看看金庸的武俠**,又好看又有文采,不要把語文想的多麼深奧,多麼難,其實就是中文,相當於英語,你中文是否比所有外國人都說的很流利啊,那就很棒了!

8樓:

每天讀20分鐘的《閱讀寫作周計畫》,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9樓:吳吳

如果小孩一看到文章就怕的話

可以試一下在他睡覺的時候 放一些世界名著的錄音既可以幫助睡眠 在無形中也可以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聽多老自然能力就提高了

如何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

10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了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了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3、重複全文以驗證答案。當答案完成後,學生應該從頭到尾檢查整篇文章的答案,以確保答案正確,答案要求:準確,簡潔,全面。

簡要總結:

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

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瞄。

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乙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後,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四次:整書完成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南,再次閱讀整本書。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明確指出:學習 、流利和喲觀請的閱讀課文,這不僅是小學語文教學的一大任務,同時也是衡量教學任務的重要標準。然而由於閱讀理念和閱讀方式不當,以至於當我們學生閱讀的不規範時,我們語文教師只是象徵性的指導一下,然後再要求學生重複閱讀,由此一來,勢必會制約學生閱讀水平提高。

為此,我們語文教師需要積極改變這一不利趨勢,以便切實有效提高學生閱讀水平。

一、富有感情的閱讀

想要讀好一篇文章,我們需要深層次閱讀,精準把握文章內涵,深層次感悟作者思想感情,才能以聲傳情和精準表達詞義。為了全面和正確把握文章思想感情,我們語文教師需要緊密結合教材任務,從一些關鍵性詞彙入手。**課文結構,把握作者思想感情起伏,同時結合學生年齡特徵和認知思維,進而全面和正確把握教材內容和內涵。

比如:在講解某一課文時,通過主人翁的言談舉止來彰顯作者獨特思想感情。因此,結合課文內容和內涵,在閱讀課文時應注重語氣和語調。

同時貼近作者思想感情起伏,切合時宜的轉換語氣和語調,進而生動和形象的展示作者內心感情變化。

二、在品味語言中積累閱讀技巧

閱讀是學生獲取知識i和培養技能的有效途徑。通過切實有效閱讀,學生獲取豐富語言文化知識和寫作素材,然而這些語言文化知識i和寫作素材的獲取需要品味課文中一些關鍵性詞彙或者段落進而精準把握作者感情,為此,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精選富有感情的句子或者段落。

教材中的一些句子或者段落較好的彰顯作者獨特思想感情。比如:在講解某一課文時,對於一些關鍵性句子或者段落。需要我們學生反覆閱讀,以便充分體會作者獨特情感。

2 精選內涵深刻的句子或者段落。

教材中一些關乎全篇的句子和段落不僅是重要知識點而且還富含某種哲理。為此,我們語文教師因組織和引導學生對這些句子或者段落反覆閱讀和深層次思考,互相交流,才能深入理解和強化記憶。比如:

在講解謀篇課文時針對一些正面或者反面句子或者段落,然而它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具有唯一性。因此,在福喲富有感情閱讀中深入剖析這些內涵深刻的句子或者段落,進而正確和全面把握作者內心情感。

3 精選精彩句子或者段落。

在課文中,一些表現手法被大量運用,尤其是那些承上啟下或者統領全域性的句子或者段落都是學生獲取豐富語言和寫作的最佳素材。比如:在講解某篇課文時,針對其中精彩句子或者段落,我們語文教師應引導學生在閱讀中深化理解和積累心得體會。

繼而正確面對未來之路。

三、充分利用聽力來提高閱讀水平

在深層次閱讀課文內容時,通過一些語言文字或者詞彙段落的強化訓練,增強學生聽說讀寫能力,尤其是注重聽力訓練進而增強學生閱讀能力,對於那些關鍵性句子或者段落在進行深層次理解時應結合上下文,放到具體分為中去感悟,**句子和句子,段落和段落之間的內在關聯,全面和正確把握句子和段落內涵,引導學生在一邊傾聽一邊閱讀,為此,我們語文教師應正確和全面看待句子或者段落,通過範讀,彰顯語言內涵,持之以恆,便可以促使學生掌握漢語標準發音,進而深層次感悟課文,培養語感,提高閱讀水平。比如:在講解某篇課文時,教師運用特俗語調構建特定氛圍,輔助特定語氣和特定表情,將課文中富有感情的氛圍生動和人形象的展示在學生嗎面前,進而感染學生和薰陶學生,促使學生置身於特定氛圍,進而促使學生和作者之間情感共鳴。

此外,我們語文教師示範性閱讀可以極大調動學生閱讀興趣,繼而成為學生以後閱讀的範例。因此,我們語文教師應想方設法提高自身閱讀水平,為學生閱讀能力提高進行理論指導和方式傳授。

四、在角色演繹中調動學生閱讀興趣

新課改倡導:要時常組織學生傾聽和閱讀。包括一些教師領讀或者錄音磁帶。

一般而言,小學生具有較強的模仿能力和記憶能力。他們在傾聽過程中,在頭腦中往往形成乙個特定閱讀範例。進而更好感悟語言文字,積累寫作素材。

**不同語言表達方式,學會準確運用語言文本來表達自身思想和情感,繼而促使語言表達良性發展。因此,當學生聽完範讀以後,我們語文教師可以組織學生進行同步閱讀、個體閱讀、分層次閱讀、自由閱讀和角色閱讀燈多種閱讀方式協調運用。

言而總之:以上四點只是作者的一些點滴教學體會,我們語文教師在運用時應充分考慮學生層次不同、教師教學特點不同和教學任務不同而靈活運用,效果方能凸顯。然而提高學生閱讀能力是一項艱巨性事業,具有複雜性和多變性,非一蹴而就,但我們有理由相信:

只要我們小學語文教師不斷研究、勇於實踐和善於反思,那麼我們學生閱讀能力一定會得到顯著提高。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語文成績,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成績?

我認為 1 要明確學習目的,有了目標,就有了奮鬥的方向。2 要對學習有興趣,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源泉。3 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態度不端正,什麼事也做不成。4 要有科學靈活的學習方法,不要只靠死記硬背。5 要勤學好問,刻苦努力,不要害怕困難。6 要堅持不懈,孜孜不倦。7 要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複習...

有效提高小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幾個方法

1.學好課本知識。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2.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如果你堅持定期...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想象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想象力

提高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會表現 在生活的各個方面,甚至關係到孩子今後的成功。想象力是人不可缺少的一種能力,想象力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的豐富多彩。既然想象力這麼重要,我們如何提高孩子的想象力。一 讓孩子做生活的主人 有一項研究表明,勤動手的孩子要比那些不常動手的孩子更富有想象力。我們要想提高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