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西林壁這首詩是怎樣背的?還有它整首詩的意思?

2023-01-27 04:40:06 字數 2306 閱讀 3510

1樓:韻熙涵

《題西林壁》宋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2樓:網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 此山中。

3樓:天涯遊子傳奇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題西林壁》 整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詩意: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

廬山橫看綿延逶迤,崇山峻嶺鬱鬱蔥蔥連環不絕;側看則峰巒起伏,奇峰突起,聳入雲端。從遠處和近處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所看到的山色和氣勢又不相同。後兩句寫出了作者深思後的感悟:

之所以從不同的方位看廬山,會有不同的印象,原來是因為"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說,只有遠離廬山,跳出廬山的遮蔽,才能全面把握廬山的真正儀態。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5樓:寬寬的河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6樓:陳qwerty美麗

《題西林壁》是蘇軾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從中揭示一種生活哲理來啟發讀者的思考和領悟。 譯文:從正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從其他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因為自己在廬山裡。

7樓:匿名使用者

、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是杜甫嗎你。

8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的意思是從正面看廬山的山嶺連綿起伏,從側面看廬山山峰聳立,從遠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人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本來的面目,是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啊!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二句: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第三四句: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在廬山之中。

10樓:e_風采大賽

正面看廬山顯出的是一道道山嶺,側面看卻顯出一座座山峰,從遠近高低不同的方位看,廬山的面貌各不相同,我問自己為什麼看不到廬山的美麗風姿和本來面目?啊!我終於明白了,那是因為我站在廬山中。

題西林壁這首詩歌的題目是什麼意思?

11樓:一段風雪

古代名士出遊名山大川,喜歡留下自己的字跡,相當於文藝版的「xx到此一遊」

這首詩是蘇軾遊廬山時留下的。

題目的意思是:寫在林子西邊的石壁上,所謂題西林壁。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題西林壁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12樓:張簡智麻辰

從正面看廬山是蜿蜒的山嶺,從側面看是險峻的山峰。

遠近高低看過去,廬山的景色千姿百態,各不相同。

看不清廬山的本來面目。

只因為自己身在廬山之中,看來看去,只能看到廬山的一部分。

題西林壁這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啊?

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廬山橫側遠近高低的樣子都不同,不知廬山的正面真正面目是什麼樣子一的,因為她在山上。

14樓:最愛

廬山橫、側、遠、近、高、低的樣子都不同,不知道廬山真正長什麼樣,因為自己就在這山中。希望這個答案對你們有幫助。

15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題西林壁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首詩告訴我們乙個道理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1 題西林壁 這首古詩告訴了我們 要想認識事物的本質,必須全面客觀地把握...

《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什麼,《題西林壁》這首詩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題西林壁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首詩告訴我們乙個道理 由於人們所處的地位不同,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對客觀事物的認識難免有一定的片面性 要認識事物的真相與全貌,必須超越狹小的範圍,擺脫主觀成見。題西林壁 這首詩告訴我們 要想看清事物的本質,就要從多角度去觀察,認真 冷靜的思考,還要找到他的原因。題...

《題西林壁》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譯文從正面 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 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題西林壁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前兩句描述了廬山不同的形態變化。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