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題絕句,我想到了什麼,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1:31:12 字數 5806 閱讀 5469

1樓:博達國學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短句、絕詩,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各家對其解釋並不一致,有人以為「擷取律之半」以便入樂傳唱。絕句由四句組成,分為律絕和古絕,其中律絕有嚴格的格律要求。

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六言絕句較為少見。

2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絕句》這個詩題,我會聯想到什麼?

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3樓:叢樂芸愈澍

兩隻黃鸝在翠柳里鳴叫,一行白鷺正飛上藍天。從視窗可以望到遠處西山上長年不化的積雪,門外江邊停泊著行程萬里而來的東吳的船隻.

公元七六二年,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翌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還鎮成都。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

草堂。這時他的心情特別好,面對這生氣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興到筆隨,事先既未擬題,詩成後也不打算擬題,乾脆以「絕句」為題。

詩的上聯是一組對仗句。草堂周圍多柳,新綠的柳枝上有成對黃鸝在歡唱,一派愉悅景象,有聲有色,構成了新鮮而優美的意境。「翠」是新綠,「翠柳」是初春

物候,柳枝剛抽嫩芽。「兩個黃鸝鳴翠柳」,鳥兒成雙成對,呈現一片生機,具有喜慶的意味。次句寫藍天上的白鷺在自由飛翔。這種長腿鳥飛起來姿態優美,自然

成行。晴空萬里,一碧如洗,白鷺在「青天」映襯下,色彩極其鮮明。兩句中一連用了「黃」、「翠」、「白」、「青」四種鮮明的顏色,織成一幅絢麗的圖景;首

句還有聲音的描寫,傳達出無比歡快的感情。

詩的下聯也由對仗句構成。上句寫憑窗遠眺西山雪嶺。嶺上積雪終年不化,所以積聚了「千秋雪」。而雪山在天氣不好時見不到,只有空氣清澄的晴日,它才清晰

可見。用一「含」字,此景彷彿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圖畫,近在目前。觀賞到如此難得見到的美景,詩人心情的舒暢不言而喻。下句再寫向門外一瞥,可以見到停泊

在江岸邊的船隻。江船本是常見的,但「萬里船」三字卻意味深長。因為它們來自「東吳」。當人們想到這些船隻行將開行,沿岷江、穿三峽,直達長江下游時,就

會覺得很不平常。因為多年戰亂,水陸交通為兵戈阻絕,船隻是不能暢行萬里的。而戰亂平定,交通恢復,才看到來自東吳的船隻,詩人也可「青春作伴好還鄉」

了,怎不叫人喜上心頭呢?「萬里船」與「千秋雪」相對,一言空間之廣,一言時間之久。詩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載,視通萬里,胸次何等開闊!

全詩看起來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而一以貫之,使其構成乙個統一意境的,正是詩人的內在情感。一開始表現出草堂的春色,詩人的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游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便觸動了他的鄉情。

四句景語就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

4樓:超人節能廚衛

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絕詩,四句一首,短小精萃。

它是唐朝流行起來的一種漢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

絕句一詞最早在南朝的齊、梁時代就已出現。陳代徐陵的《玉台新詠》收有四首五言四句的詩,不知作者名字,題為「古絕句」。此時的絕句是指五言四句二韻的小詩,並不要求平仄和諧。

絕的意思是「斷絕」,古人用四句一絕的四句詩來完成乙個思想概念。絕句分為律絕和古絕。律絕是律詩興起以後才有的,要求平仄。

古絕遠在律詩出現以前就有了。

5樓:王騰

(1).詩的題目。

唐 陸龜蒙 《懷楊台文楊鼎文二秀才》詩:「釣具每隨輕舸去,詩題閒上小樓分。」

宋 徐鉉 《和錢秘監與邊諫議南宮同直贈答》:「筵上詩題共筆床,罇前酒興話 高陽 。」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上思有以難之,值乙未會試,欽命詩題為『燈右觀書』四字。」

(2).詩的題材。

宋 楊萬里 《寒食雨中同舍人約遊天竺得十六絕句呈陸務觀》之九:「城裡哦詩枉斷髭,山中物物是詩題。」

《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景大先生 麼?這樣好天氣,他先生正好到 六橋 探春光,尋花問柳,做 西湖 上的詩。絕好的詩題,他怎肯在店裡坐著?」

一般古詩以「絕句」命題,是什麼意思?

6樓:似水年華

絕句是一種古詩題材,每首四句。分為五言,七言

7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絕句》是南bai宋僧人志南(法號

du)創作的詩詞,出zhi

自《宋詩紀事》dao卷九三。表達版了詩人在微風權細雨中拄杖春遊的樂趣。絕句南宋·釋志南古木陰中系(jì)短篷,杖藜(lí)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絕句讀了這首詩,我想到了這些四字詞語:

8樓:

海市蜃樓 [hǎi shì shèn lóu]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貶義出處

《史記·天官書》:「海旁蜃氣像樓台;廣野氣成宮闕然。」

例句1. 他在企業界是一員猛將,他是時時刻刻向前突進的,然而在他面前,不是半浮在空中的荒唐虛無的~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到了春暖花開,綠樹長青

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10樓:穆子澈想我

1、意思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2、原文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3、作者

唐代杜甫

一、賞析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兩個黃鸝在鳴,這就有聲音了。「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就有乙個行為、乙個行動。一橫一縱,「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乙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

這句詩中以「鳴」字最為傳神,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

接下來杜甫又講到「窗含西嶺千秋雪」,我的窗子裡包含了岷山千萬年累積的雪,西面的岷山,是千年的積雪的乙個岷山。「門泊東吳萬里船」我的門口停著長萬里的船隻。這樣就形成了一迎一送,迎這個積雪的山頭來進入你的視野,送這個船到下游去。

那麼這個「萬里船」能夠通行,也說明這個「安史之亂」已經進入了尾聲了,已經接近要平定了,這個時候那航船也可以通行了,做生意的人可以在這條江上來來往往了。 那麼這麼一首詩,它本身是非常有修飾之美的。

二、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朝河南府鞏縣(河南鄭州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

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集為《杜工部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隻黃鸝在翠柳里鳴叫,一行白鷺正飛上藍天。從視窗可以望到遠處西山上長年不化的積雪,門外江邊停泊著行程萬里而來的東吳的船隻.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對整齊白鷺

13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古詩什麼意思:想知道古詩絕句的意思,進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緊急呼叫看看你扭扭捏捏短髮高壓吃吧經濟

15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公元七六二年,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翌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還鎮成都。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 草堂。這時他的心情特別好,面對這生氣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

興到筆隨,事先既未擬題,詩成後也不打算擬題,乾脆以「絕句」為題。

詩的上聯是一組對仗句。草堂周圍多柳,新綠的柳枝上有成對黃鸝在歡唱,一派愉悅景象,有聲有色,構成了新鮮而優美的意境。「翠」是新綠,「翠柳」是初春 物候,柳枝剛抽嫩芽。

「兩個黃鸝鳴翠柳」,鳥兒成雙成對,呈現一片生機,具有喜慶的意味。次句寫藍天上的白鷺在自由飛翔。這種長腿鳥飛起來姿態優美,自然 成行。

晴空萬里,一碧如洗,白鷺在「青天」映襯下,色彩極其鮮明。兩句中一連用了「黃」、「翠」、「白」、「青」四種鮮明的顏色,織成一幅絢麗的圖景;首 句還有聲音的描寫,傳達出無比歡快的感情。

詩的下聯也由對仗句構成。上句寫憑窗遠眺西山雪嶺。嶺上積雪終年不化,所以積聚了「千秋雪」。

而雪山在天氣不好時見不到,只有空氣清澄的晴日,它才清晰 可見。用一「含」字,此景彷彿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圖畫,近在目前。觀賞到如此難得見到的美景,詩人心情的舒暢不言而喻。

下句再寫向門外一瞥,可以見到停泊 在江岸邊的船隻。江船本是常見的,但「萬里船」三字卻意味深長。因為它們來自「東吳」。

當人們想到這些船隻行將開行,沿岷江、穿三峽,直達長江下游時,就 會覺得很不平常。因為多年戰亂,水陸交通為兵戈阻絕,船隻是不能暢行萬里的。而戰亂平定,交通恢復,才看到來自東吳的船隻,詩人也可「青春作伴好還鄉」 了,怎不叫人喜上心頭呢?

「萬里船」與「千秋雪」相對,一言空間之廣,一言時間之久。詩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載,視通萬里,胸次何等開闊!

全詩看起來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而一以貫之,使其構成乙個統一意境的,正是詩人的內在情感。一開始表現出草堂的春色,詩人的情緒是陶然的,而隨著視線的游移、景物的轉換,江船的出現,便觸動了他的鄉情。

四句景語就完整表現了詩人這種複雜細緻的內心思想活動。

給最佳哦!

16樓:水玲瓏兒

屋外楊柳依依,呈現出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微風習來,柳枝隨風飄舞。顯得格外婀娜多姿,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互追逐,唱出了悅耳的歌聲。一群白鷺排成一行在湛藍的天空中飛翔,好象要與青天相接。

窗外巍峨的西嶺,皚皚白雪終年不化,它像一道雪砌的屏障,橫亙西部。門前的岷江,沿河停泊著許多商船,這些船隻是來自遙遠的東吳.

17樓:雨雪魂

傳說杜甫家有人做客,但只剩兩個雞蛋,一根蔥,就做了四個菜,就是這四句詩。

第一道菜:兩個蛋黃加蔥絲

第二道菜:蔥白

第三道菜:蛋白

第四道菜:白開水上放上蛋殼

《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18樓:桃花飄零了

題意:從六朝開始就有絕句,到了唐代以後絕句就形成了非常圓熟的一種藝術,絕句就是四句,四句往往或者四句都不對仗,或者四句前面兩句寫景對仗後面兩句抒情不對仗,或者是前面兩句不對仗後面兩句對仗。杜甫《絕句》這首詩四句都對仗,可以說是一首非常工整的、寫得非常認真的一首詩。

具體原文如下:

《絕句》唐·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賞析:《絕句》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詩歌以一幅富有生機的自然美景切入,給人營造出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

全詩看起來一句一景,是四幅獨立的圖景,但詩人的內在情感使其內容一以貫之,以清新輕快的景色寄託詩人內心複雜的情緒,表面上表現的是生機盎然的畫面,而在歡快明亮的景象內,卻寄託著詩人對時光流逝,孤獨而無聊的失落之意,更寫出了詩人在重有一線希望之時的複雜心緒,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詩人對失望的感傷。

杜甫,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梅花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梅花絕句這首詩的詩意

梅花絕句二首 其一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釋義 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乙個陸遊常在?其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

這首詩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1 此詞原為唐教坊曲,調名取義簡文帝 翻階蛺蝶戀花情 句。又名 鵲踏枝 鳳棲梧 等。雙調,六十字,仄韻。2 危樓 高樓。3 黯黯 迷濛不明。4 擬把 打算。疏狂 粗疏狂放,不合時宜。5 對酒當歌 語出曹操 短歌行 當 與 對 意同。6 強 勉強。強樂 強顏歡笑。7 衣帶漸寬 指人逐漸消瘦。語本 古詩...

絕句這首詩是寫的哪的景色,《絕句》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絕句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從寫作技巧來看,這首詩一句一景,既有一二句的粗筆勾勒,又有三四句的工筆細描,既有動態描寫,又有靜態描寫,構成了一幅色彩鮮明,生機勃發的初春景物圖,極富詩情畫意 這首 絕句 是詩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時寫的,描寫了草堂周圍明媚秀麗的春天景色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