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效能,中藥的效能包含什麼內容?

2023-01-27 02:10:03 字數 3206 閱讀 4373

1樓:山林逸性

五味,苦辣酸甜鹹。四氣寒熱溫涼。

2樓:匿名使用者

把藥物與療效有關的性質和效能統稱為藥性,它包括藥物發揮療效的物質基礎和**過程中所體現出來的作用。是藥物性質與功能的高度概括。

1.四氣:是指藥物寒熱溫涼四種不同的藥性, 又稱「四性」。

2.五味—指藥物的真實滋味,包括辛、甘、酸、苦、鹹,五種基本滋味,以及藥物的作用,除五種基本滋味以外,還有淡味、澀味。習慣上淡附於甘,澀附於酸,故稱「五味」。

3.公升降浮:公升降浮沉反映藥物對人體作用的趨向性,是說明藥物性質的概念之一。是藥物作用的定向概念。

公升——上公升提舉 作用趨勢向上。

降——下達降逆 作用趨勢向下。

浮——向外發散 作用趨勢向外(向上)。

沉——向內收斂固藏、洩利二便,作用趨勢向內。

4.歸經的概念:是藥物作用的定位概念,即表示藥物作用部位,是重要效能的重要內容。

歸——是藥物作用的歸屬部位。

經——是指經絡與臟腑的統稱,代表某一經絡或某一臟腑。

5.毒性——藥物的毒性是指藥物對機體產生的不良影響及損害性。

中藥的效能包含什麼內容?

簡述中藥的效能及其含義

中藥的幾種效能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的效能,指與中藥**作用有關的性質和功能。是所有的藥物共同具有的一些普遍特性。中藥的效能理論,又稱為藥性理論。

它既是中藥功效的高度概括,也是認識中藥功效和應用中藥的理論基礎。祖國醫學認為,任何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都是致**素作用於人體,而致機體陰陽偏盛偏衰、臟腑經絡功能失調的結果。因而,藥物防病治病的基本作用,不外乎祛邪去因,扶正固本,協調臟腑經絡功能,從而糾正機體陰陽偏盛偏衰,使其恢復陰平陽秘。

藥物之所以能夠針對病情,發揮上述基本作用,是由於各種藥物各自具有若干特性和作用,前人也稱之為藥物的偏性,意思是說以藥物的偏性糾正疾病所表現的陰陽偏盛或偏衰。古人未能對藥物作用的物質基礎進行深入的**,以藥物的偏性來解釋藥物作用的基本原理,這是對藥物作用的高度概括。清代醫家徐洄溪總結說:

「凡藥之用,或取其氣,或取其味……或取其所生之時,或取其所生之地,各以其所偏勝而即資之療疾,故能補偏救弊,調和臟腑,深求其理,可自得之。」則不僅指出了「凡藥之用」「各以其所偏勝而即資之療疾」,而且進一步對藥物的各種偏性作了探求。中藥**疾病的偏性是多種多樣的,將其複雜的性質與功能概括起來,主要有四氣、五味、公升降浮沉、補瀉、歸經、有毒無毒等方面。

這些效能理論,是我國歷代醫家在長期醫療實踐中,根據藥物的**作用,在中醫的陰陽、臟腑、經絡等理論指導下總結出來的。它是祖國醫學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賴以們學習、應用和研究中藥必須掌握的基本理論知識。歸經:

是指藥物的選擇性作用,也是中藥的用藥規律。臨床用藥時,首先要審清病變所在的臟腑經絡,然後再選用相應的藥物進行**。公升降浮沉:

是藥物在**作用中的趨向。公升浮藥物,主向上向外,沉降的藥物,主向下向內。配伍:

是指根據病情的需要和藥物效能,有選擇地把兩種以上的藥物配合在一起應用。配伍的恰當與否,直接影響療效。四氣:

是指在長期醫療實踐中觀察總結出來的寒、熱、溫、涼四種不同的藥性。五味:指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

藥物的味不同,作用就不同。

4樓:欒湃阮玲然

通常,中藥分為兩種,一是能夠減輕或消除熱症的藥物,一般屬於寒性或者良性藥物;另一種能夠減輕或者消除寒症的藥物,通常屬於溫性或者熱性。第一種藥物具有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的作用,另一種藥物具有溫裡散寒、溫經通絡的功效。總體上是這樣,但單獨一種藥物也有其他不同的藥效。

5樓:陳新蘭仙綢

中藥的效能有:

1、四氣(寒、熱、溫、涼)和五味(辛、甘、酸、苦、鹹);

2、公升降。浮沉;3、歸經;

4、有毒與無毒。

6樓:樂葛納喇谷菱

這個藥方主要健脾補氣滋陰活血。

中藥里枝的效能和功效

7樓:我時尚

桂枝性溫,味辛,甘,歸心,肺,膀胱經,具有發汗解肌,溫通經絡,助陽化氣,用於風寒感冒。桂枝性溫,味辛,甘,歸心,肺,膀胱經,具有發汗解肌,溫通經絡,助陽化氣,用於風寒感冒。桂枝性溫,味辛,甘,歸心,肺,膀胱經,具有發汗解肌,溫通經絡,助陽化氣,用於風寒感冒。

8樓:搞笑的視屏

桂枝是傳統醫學中的一味中藥,很多時候人們都知道,桂皮有很大的好處,其實桂枝也是一樣的,桂枝在很多人心理多。

9樓:東雲英

1.發汗解肌:用於表虛感冒,可與白芍同用,如桂枝湯。

2.溫經通脈:用於宮寒閉經及寒凝血脈引起的肢麻身冷血痺症,可與黃芪、附子、白朮、桂枝同用。

3.溫陽化氣:用於慢性浮腫病人。

此類病人皆痰飲水濕為患,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上中下三焦道路壅塞,營衛執行不暢,膀胱氣化失司,蒸化無權,水不化氣,滯而為水,停而為痰,留而為飲,皆為陰邪,得陽則化,故用桂枝辛溫振奮陽氣,開發腠理,通調水道,助三焦之陽,為痰飲水濕必用之品。

4.溫經除痺:痺乃為風寒濕三氣合而為之,即相當現在風濕性關節炎。因本品溫通經絡,外可辛散祛風勝溼,內可溫通散寒止痛,更能領祛風溼諸藥直達病所,收一舉三得之效。

5.溫通胸陽:胸為上焦,內藏心肺,為陽氣公升發之地,肺主氣,心主血脈,氣血執行賴以陽氣推動,胸陽不振,則氣血無力推動而成心廊痺阻,即現在的冠心病之類。

桂枝辛可通行,溫能助陽,為溫通胸陽之佳品。

什麼是中藥的效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藥物種類甚多,每一藥物都有一定適應範圍,以藥物的偏性糾正疾病表現的陰陽偏盛偏衰,這些特性(偏性)即中藥的效能,也就是中藥的藥物作用。「性」即藥性,「能」即效能,每種中藥都有一定的效能。

11樓:書語蝶暴磬

中藥效能又稱藥性,藥性理論是中藥理論的核心。

主要包括四氣、五味、歸經、公升降沉浮、有毒無毒等。

中藥藥物的主要效能有哪些?

如何記住中藥的效能功效?

12樓:竭振華乘倩

記的我是誰!我幫你解答了!努力乙個月!當然是按分類記了!比如:清熱藥!一般都是涼性的。

功效當然是清熱了!也有個別是例外的記住就好了!溫裡的藥。

是熱性的多了!

希望採納。

中藥學中中藥的效能是指什麼,中藥學的出來能幹什麼?

主要指藥的特性,具體說是溫 涼 寒 熱,補瀉宜通 中藥學的出來能幹什麼?畢業後可以在各級醫院及醫療機構 製藥及藥品經營企業 藥品檢驗部門 藥品管理部門 科研單位及醫藥院校等從事研究開發 中藥檢驗 質量控制 生產管理 藥品營銷等方面的工作。中藥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中醫藥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的中...

如何記住中藥的效能功效怎樣可以快速記住中藥的歸經和功效主治?

一 抓住重點,掌握 功效中藥的基本理論和具體藥物的功效 應用是本學科的重點,掌握功效又是學好中藥學的關鍵。中藥的功效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對藥物 作用的概括,是臨床用藥的重要依據。掌握功效不是簡單地背誦功效術語。功效與藥性主治證是密切相關的,學習時一方面要運用性味歸經等藥性理論分析功效,理解其含義,同...

力學效能檢測的主要評估引數包含哪些

這個概念太廣了,力學效能檢測主要還是要看產品,依據具體產品的檢測標準來確定的。大體上評估引數主要有 彈性指標 硬度指標 強度指標 塑性指標 韌性指標 疲勞效能 斷裂韌度 重要評估引數 彈性指標 硬度指標 強度指標 塑性指標 韌性指標 疲勞效能 斷裂韌度。世界影響8 作者爭議 理工類專業有哪些 1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