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下霜晚下霜,對農業有何影響呢?

2023-01-27 00:10:05 字數 1941 閱讀 7018

1樓:社會生活z那些事

初霜趕在霜降節氣當晚到來,那這個地區跨年的霜期將會達到179天以上,相對來說屬於比較長的。無霜期越長,農作物的生長期也就變長。

2樓:戀昳璣

霜凍能使作物受害,主要是由於0℃以下的低溫使作物細胞間隙的水形成了冰晶,並且冰晶不斷地吸收細胞的自由水使冰晶逐漸增大,這就使細胞內水分減少而導致細胞質脫水,使細胞質膠體物質發生凝固和細胞枯萎。

3樓:自己起名字

對一些東西需要種植的農作物有影響。冬季農作物一般要在霜降之前種下,種的遲了對來年的收成有影響。

為什麼初霜凍期越早,無霜凍期越短 100

霜凍什麼時間發生?謝謝~

4樓:御慕桖雅

霜凍通常出現在秋、冬、春三季。霜凍時空氣溫度突然下降,地表溫度驟降到0℃以下,使農作物受到損害,甚至死亡。

根據霜凍發生的季節不同,可分為春霜凍和秋霜凍二種:

1、春霜凍又稱晚霜凍,也就是春播作物苗期、果樹花期、越冬作物返青後發生的霜凍。隨看溫度的公升高,晚霜凍發生的頻率逐漸降低,強度也減弱,但是發生得越晚,對作物的危害也就越大。

2、秋霜凍又稱早霜凍,秋收作物尚未成熟,露地蔬菜還未收穫時發生的霜凍。隨著季節推移,秋霜凍發生的頻率逐漸提高,強度也加大。

5樓:小天學長

霜凍多發生在春末、秋初季節。

霜凍多在春秋轉換季節,白天氣溫高於攝氏零度,夜間氣溫短時間降至零度以下的低溫危害現象。既農業氣象學中是指土壤表面或者植物株冠附近的氣溫降至零度以下而造成作物受害的現象。

霜本身對植物會產生凍害,因為熔化或昇華的過程中吸熱,降低植物的溫度,使得植物內部的水分凝結,過低的溫度會損害植物細胞。不過也有研究表明,經歷過霜的植物比沒經歷過的植物具有更好的耐寒性。

霜的消失有兩種方式:一是昇華為水蒸氣,一是融化成水。最常見的是日出以後因溫度公升高而融化消失。霜所融化的水,對農作物有一定好處。

霜的出現,說明當地夜間天氣晴朗並寒冷,大氣穩定,地面輻射降溫強烈。這種情況一般出現於有冷氣團控制的時候,所以往往會維持幾天好天氣。

6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低於地面和物體表面上有水汽凝結成白色結晶的是白霜;水汽含量少沒結霜稱黑霜;對農作物都有凍害,稱霜凍。

作物內部都是由許許多多的細胞組成的,作物內部細胞與細胞之間的水分,當溫度降到攝氏零度以下時就開始結冰,從物理學中得知,物體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因此當細胞之間 的冰粒增大時,細胞就會受到壓縮,細胞內部的水分被迫向外滲透出來,細胞失掉過多的水分,它內部原來的膠狀物就逐漸凝固起來,特別是在嚴寒霜凍以後,氣溫又突然回公升,則作物滲出來的水分很快變成水汽散失掉,細胞失去的水分沒法復原,作物便會死去。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秋季,白天和晚上的氣溫差比較大,而是空氣中的水份比較充足,所以很容易結霜。至於凍的話,等到冬天,氣溫夠冷的時候就有了。

如何減輕東北地區早霜凍對農業的影響?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東北地區是我國北方出現霜凍害的主要地區之一,秋季的早霜凍常對尚未成熟的秋收作物發生影響。減輕東北地區早霜凍危害的防禦對策:

(1)培育抗寒品種,可減少霜凍影響。

(2)選擇適宜種植區,可避開霜凍。

(3)加強田間管理以培育壯苗,增強抗逆性。

(4)水稻田可在霜凍出現前1~2天實施灌水法以水調溫。

(5)可以採用雜草、秸稈堆外蓋薄土,堆內燃燒,燻煙防霜;近年也有利用瀝青、硝銨、煤末、鋸末等製成防霜彈,施放煙幕的,促進水汽凝結,減少地面有效輻射。

(6)可利用搭棚、包紮、乾草等輕型材料遮蓋,減少地面和作物體散熱。

(7)用特製加熱器、燃燒液把水滴均勻灑到作物或果樹葉面上,可釋放潛熱。

霜凍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有多大,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防禦措施

冬天天氣異常對農業的影響,天氣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南方乾旱最主要的一句話就是降水少,因為降水少再加上土壤裡水分的不斷蒸發,所以就持續乾旱,整個出現這個過程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從我們農業角度講,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水少了所以旱,對於全球持續變暖和乾旱對農業的影響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所謂的全球變暖很多講了暖冬暖冬還這麼冷,實際上暖冬指的是冬季的平均溫度比常...

陰宅風水對人的影響,陰宅風水對人有何影響

您好!人本宇宙萬物之一,與萬物陰陽同氣。命運與風水之結合,是陰陽二氣的具體作用,更是人天互感,天意順人,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結果 一般情況下影響三代,因為都有顯而易見的效果,好一些的影響300多年,差一些的幾十年。就影響每個人一生命運的因素來講,陰宅應該排在第一位,也就是祖先遺骸所處墓地風水之吉凶最...

血鉀對機體有何影響,高鉀血症對機體的影響都有哪些?

什麼是鉀?人體若缺乏電解質,許多生理機能都會停 高鉀血症對機體的影響都有哪些?簡述高鉀血症對機體的影響?高鉀血症對神來經肌肉的影響 源有 1 急性輕度高鉀血症時,出現手足感覺異常 疼痛 肌肉輕度震顫等神經肌肉興奮性公升高的表現 2 急性嚴重高鉀血症時,神經肌肉的興奮性降低甚至消失,故可出現四肢軟弱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