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對農業生產有什麼有利影響

2021-03-04 06:00:26 字數 5607 閱讀 6702

1樓:王者之風在睡覺

全球變暖地球將公升溫,某些寒冷的地方將變暖,因而更適宜農作物生長。比如說我國的東北地區和俄羅斯大片,凍土解凍。適當的高溫也將適宜某些喜高溫農作物。

高溫也將融化冰雪,為農作物提供水源。但全球變暖會造成乾旱,使更多地區農業生產受損,因而弊大於利。

2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是否變暖還存在相當的爭議,應該是全球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出現頻率高,君不見該夏天了,還和春天一樣

3樓:卜召

天氣不那麼冷了,不用買取暖器了。

全球變暖對農業有巨大影響,那麼究竟對農業生產造成怎樣的影響呢?

4樓:l327266巨蟹

如果人類不採取措施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會有怎樣的後果?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了解一下氣候正在經歷著乙個什麼樣的變化,科學家從全球平均氣溫和海溫公升高,大範圍積雪和冰融化,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公升的觀測中得到氣候系統在變暖的結論。而氣候變暖的原因已經被普遍接受,即工業革命以來,人為活動致使的溫室氣體排放增多。

對於全球變暖,科學家們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說歷史上氣候也周期性地經歷過冰期和暖期,所以不足為慮,但更多的人則認為控制全球變暖刻不容緩。這是因為全球變暖的影響是廣泛的,包括對農業、林業等生態系統和水資源、人類健康以及工業、人居環境和社會等都會有一定的影響。

氣候變暖對農業的影響有利有弊。冬季變暖使得一些作物病害蟲容易越冬,繁殖代數增加;變暖還會加劇病蟲害的流行和雜草的蔓延,擴大部分病蟲害的地理分布,增加農藥等農業成本的投入;氣候變暖也縮短農作物的生育期,可能使產量下降;

氣候變暖也可能導致農作物需水量增加,旱災發生的可能性增加;氣候變化引起的極端天氣事件發生頻次增高,會導致旱澇災害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進一步加大、加劇。此外,氣候變暖將使得施肥量增加,施肥量的增加不僅會使農民投入增加,其揮發、分解、淋溶流失的增加也會對土壤和環境產生危害。

氣候變暖增加了溫度資源,對部分地區的農業生產是有利的。例如近幾十年我國東北地區公升溫幅度很大,水稻種植面積不斷擴大,低溫冷害減少,單產增加。

氣候變暖也可能改變我國的種植制度,兩熟制地區將可能北移至目前一熟製地區的中部,而三熟製的北界可能北移500公里左右,由長江流域移至黃河流域。

農業生產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大事,氣候變化對糧食安全的影響也逐漸引起世界各國的警覺,我國**已經有了一系列的適應對策,包括調整農業結構和種植制度等,科學家也提出可以充分利用二氧化碳濃度公升高帶來的增產作用來解決未來糧食安全的問題

但這並不等於我們可以放任氣候繼續因為人為溫室氣體過度排放而迅速變暖,氣候變暖的影響是全球範圍的,各國都應該採取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降低未來社會方方面面的風險,為了達成這乙個共識,人們把目光都聚向了將於2023年12月7日—18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世界氣候大會,並將其比喻為「拯救人類的最後一次機會」的會議。

5樓:尹小美和劉小帥

全球氣候變暖,氣溫公升高,大地乾旱,有些植物,農作物,的生存,生長都會受到影響,產量下降

6樓:廷廷

全球氣候變暖,氣溫公升高,大地乾旱,農業的產量會大幅度的下降,人民面臨飢餓的難題。

7樓:baby忘記了

全球變暖會出現很多極端天氣,自然災害也會增多,所以會給農業生產造成損失

8樓:夏天的雪

對喜寒的農作物的生長不利,致使農作物減產、種類減少。

9樓:七月

天氣變暖的同時就會非常的乾旱少雨,對於農作物來說,非常的不利於生長

10樓:喜得馨澤

天氣變暖的同時就會非常的乾旱少雨,有些植物,農作物,的生存,生長都會受到影響

11樓:王者拜拜

全球變暖以後,有些植物,農作物,的生存,生長都會受到影響。

12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變暖就會乾旱,對農業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因為一切離不開水。

13樓:大洋孩子

氣溫公升高不僅會使土地荒漠化加劇,還會使農業病蟲大量繁殖,因此對農作物的危害也會加劇

14樓:雨後蘑菇初長成

天氣變暖 會直接影響到糧食作物的收成 注意環保 愛護地球很重要

全球氣候變暖對農業的利弊影響(高一地理)

15樓:森海和你

弊:1、全球氣溫變化直接影響全球的水迴圈,使某些地區出現旱災或洪災,導致農作物減產,且溫度過高也不利於種子生長。

利:1、降水量增加尤其在乾旱地區會積極促進農作物生長。全球氣候變暖伴隨的二氧化碳含量公升高也會促進農作物的光合作用,從而提高產量。

2、溫度的增加有利於高緯地區喜濕熱的農作物提高產量。

全球氣候變暖的危害:

1、氣溫公升高所帶來的熱能,會提供給空氣和海洋巨大的動能,從而形成大型,甚至超大型颱風、颶風、海嘯等災難。每年所遭受和面臨的災難越來越多,損失的生命和金錢數目越來越大,越來越讓人難以接受。

颱風海嘯等災難不單直接破壞建築物和威脅人類生命安全,也會帶來次生災難,尤其是颱風、颶風等災難所帶來的大量降雨,會導致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嚴重威脅交通安全和居民生活安全。

2、氣溫公升高不單會從海洋直接吸取水分,還會從陸地吸取水分,使得內陸地區大面積乾旱,從而糧食減產,飼料也同樣減產。糧食和肉類食品將面臨匱乏,直接威脅國家穩定。為食物而引起的恐慌和爭鬥,將不再是落後村落中才會發生的事。

3、氣溫公升高所融化的冰山,正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淡水最主要的**。我們的地下淡水儲備很大部分來自冰山融水。在氣溫平衡正常時,冰山的冰雪迴圈系統,即冰山夏天融化,流向山下,流入地下,給平原地區積累淡水,並起到過濾作用。

冬天水分以水蒸氣的形式回到山上,通過大量降雪重新積累冰雪,也是過濾過程。整個迴圈過程使得我們的淡水有了穩定平衡保障。而如今全球變暖使得冰山冰雪的積累速度遠沒有融化速度快,甚至有些冰山已不再積累,這就斷絕了當地的飲用淡水。

這將會帶來因缺水而產生的衝突和戰爭。

16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變暖對農業的影響可以說是有利有弊,詳細說來可以寫一本五百萬字的書。

在這裡我簡單來說,先說弊端。

全球變暖導致全球溫度公升高,使得海洋蒸發加劇,某些地區會導致洪澇災害。同時會使得陸地蒸發下去,某些地區會導致嚴重的乾旱。這在中國體現是非常明顯的,乙個省正在洪澇災害,而臨省正面臨乾旱。

全球變暖會導致全球生態變化,會導致植物生態位變化,這使得一些作物的生長週期和生長規律因為變暖週期太短,植物跟不上進化,導致一些植物無法適應所處地區的氣候條件而面臨大面積死亡。同時,動物的生態位也在發生變化。跟植物息息相關的昆蟲,如果生態為發生變化,就意味著許多依賴昆蟲而生長等農作物將會受到影響,例如果樹的授粉。

隨著全球溫度的上公升,零度等溫線發生公升高,害蟲和病毒的數量將會公升高,這將會嚴重破壞職務的生態系統。例如美國西部的「松樹甲蟲」事件。

全球變暖會導致高緯度地區永凍土的減少,使得一些依賴於永凍土生長的作物將無法生長。

下面再來說說好處。

全球變暖會使得全球平均氣溫公升高,等零度線向高緯度地區移動。這使得作物的生長區域擴大,使得一些在冬季無法成獲得作物如今可以生長。

在這裡,我只減少了部分弊端。如果你享有更詳細的了解,請查詢相關書籍。

我個人認為,地球經過數十億年的進化,現在的動植物生態系統,不可能因為全球變暖而在短短的幾百年裡很好的適應,這必將導致全球生態的崩潰。

一些樂觀主義者或許會認為全球變暖是利大於弊的,但我想說,或許眼前你可以「利用」全球變暖,但在不久的將來,全球變暖將會是全人類走向恐怖和災難。

不知道我的回答你是否滿意。

17樓:匿名使用者

高緯地區,農作物生長期變長,總體說有利

中緯度地區,可能更加乾旱,不利更多一些。

全球變暖對耕作有哪些影響

18樓:布達佩斯丶丶

由於農業生產過程會受到諸如溫度、降水量、太陽輻射、土壤有機質含量、病蟲害以及二氧化碳濃度等因素的影響,而農業生態系統又是一種受人類強烈干預的人控系統,也是自我調節機制較為薄弱的生物系統,全球氣候變暖使農業生產的要素發生改變,而這種改變使農業成為氣候變暖的主要承受者和受害者。即全球變暖對農業的影響既有有利方面,也有不利方面,它給農業帶來的機會的同時也帶來了挑戰。

有利影響

首先,由於全球氣候增溫,寒冷季節將會在一定程度上縮短,溫暖和炎熱季節將會延長,這有利於改善高緯地區溫度條件較差的狀況。氣候變暖使大氣裡面的熱量資源增加,熱量的增加有利於促進農作物的生長速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作物的種植制度,使作物在一年內的種植次數增加,尤其是對無限生長習性或多年生作物以及熱量條件不足的地區有利。同時,氣溫的公升高會減少農作物受到低溫冷害和霜凍的影響。

氣溫公升高還可以擴大一些高產、穩產作物的種植面積,比如我國的水稻生長範圍就有可能擴大到東北全境,甚至東北以北更遠的地區。

其次,全球氣候變暖將會使一些高緯度寒冷地帶變暖,終年結冰的凍土會由此解凍,比如,俄羅斯和加拿大北部地區未來可能會因為全球氣候變暖而變為可耕作的土地。這對未來全球的糧食產量都有著巨大的提公升潛力。同時,氣候變暖還會使高山的雪線公升高,有利於提高森林的種植範圍。

不利影響

全球氣候變暖可能會導致全球氣候的分布地帶發生變化,比如原先的熱帶雨林氣候變成熱帶草原氣候,原來的熱帶雨林可能會消失;對一些乾旱、半乾旱地區來說,氣候變暖會使水分蒸發速度加快,加劇了乾旱程度,使作物的生長缺乏足夠的水分,同時也會使一些作物的生育受到強烈抑制,從而限制了作物生產,影響了大多數糧食作物的種植和產量,這對農業生產來說無疑是乙個巨大的打擊。

作物的生長習性千百年來都遵循其自身的生長規律,氣候變暖會使其生長發育速度加快,生育期縮短;但是生長期縮短可能使作物在生長的過程中不能夠有效地吸收自生所需要的養分,這樣可能會使作物的單產下降,而作物的品質也可能大打折扣,所以即使是一年內的生長次數比以前增加了,但可能會抵消全年生長期延長的效果。

全球氣候變暖也會為病蟲害的生長提供了乙個良好的生長環境。溫室效應使一些病蟲害的生長季節加長,使多世代害蟲繁殖代數增加,一年中危害時間延長,作物受害可能加重。氣候變暖,植被地帶和農作物帶向高緯度移動,全球氣候變暖會使農業病蟲的分布區發生變化。

低溫往往限制某些病蟲害的分布範圍,氣溫公升高後,這些病蟲的分布區可能擴大,從而影響農作物生長。同時溫室效應還使一些病蟲害的生長季節加長,使多世代害蟲繁殖代數增加,一年中危害時間延長,作物受害可能加重。

全球氣候變暖擾亂了生態圈原來的執行態勢和規律,會使地球上出現各種不確定因素,各種自然災害發生的概率會大大增加。首先,全球氣溫公升高會使極地和高山地區的冰川、冰蓋和積雪融化海水水體受熱膨脹,進而導致海平面上公升。海平面公升高,沿海地勢低窪的農田可能會被淹沒,同時土壤鹽鹼化、海潮、海岸侵蝕和海浪災害也會加劇,導致沿海地區糧食等作物大幅度減產。

其次,全球氣溫公升高會使颱風、風暴潮等氣象災害發生的次數增加,對農業活動和農作物的生長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總之,全球氣候變暖對世界農業的影響是巨大而深遠的,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但總的來說是弊大於利,如果氣候變暖持續加重,農業生產受災風險將加大,全球糧食產量將會大大降低,進而出現糧食和農產品供不應求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世界糧價持續**,出現大規模的糧食危機,影響社會的穩定。

所以,遵循生態環境發展規律,保護生態環境,防止全球氣溫進一步公升高,走可持續的農業發展道路,促進整個生態環境與農業的良性發展,這必定造福全人類。

農業生產中大量使用化肥有什麼有利和不利的影響

有利影響 可以提高農作物產量 不利影響 可能導致土壤變酸,土壤板結 變硬,不利於今後種植農作物 可能導致土壤汙染,農作物品質下降 還會增加農業生產的成本,導致農業生產產出率下降 破壞農業生態環境 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什麼作用?肥料在農業生產中起著重要的作用。一是提高作物產量,解決溫飽問題。據聯合國糧...

冬天天氣異常對農業的影響,天氣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南方乾旱最主要的一句話就是降水少,因為降水少再加上土壤裡水分的不斷蒸發,所以就持續乾旱,整個出現這個過程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從我們農業角度講,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水少了所以旱,對於全球持續變暖和乾旱對農業的影響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所謂的全球變暖很多講了暖冬暖冬還這麼冷,實際上暖冬指的是冬季的平均溫度比常...

天氣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不同氣候型別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有哪些?

1氣候變化導致生產的不穩定性增加,氣象災害造成的農牧業損失加大 2氣候變化導致中國農業生產水資源問題日益嚴峻 3氣候變化對中國的有關重大農業工程可能產生一定影響,重大工程安全執行的風險加大 4氣候變化對中國農業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的影響還表現在其他的多個方面 5氣候變化使中國海岸農業生產受災機會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