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型別分布對農業,工業有什麼影響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078 閱讀 2271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型別對農業生產的

影響分析內容包括:光、熱、水、晝夜溫差、氣象災害。影響因素:

①光照強:中低緯,氣候乾旱、天氣晴朗(降水少)②熱量足:中低緯,海拔較低③光熱充足:

中緯夏季日照長④氣候災害包括:洪澇(夏澇、梅雨)、乾旱(春旱、

氣候型別對農業、工業生產的影響有哪些?

2樓:小月

分析內容包括:光、熱、水、晝夜溫差、氣象災害。

影響因素:①光照強:中低緯,氣候乾旱、天氣晴朗(降水少)②熱量足:

中低緯,海拔較低 ③光熱充足:中緯夏季日照長④氣候災害包括:洪澇(夏澇、梅雨)、乾旱(春旱、伏旱)、低溫冷害、霜凍和雪災等

成因與氣候特點(降水季節分配不均、氣溫日變化和年變化大)(海拔高或緯度低)和地形有關。

如:①季風氣候:雨熱同期,但水旱災害多。②乾旱區、海拔高:光照強、晝夜溫差大。

③緯度高和海拔高:熱量不足,多低溫冷害。

氣候型別對工業生產的影響

1、工廠要建在河流的下游

2、工廠要建在下風向

3、交通要發達。

氣候型別對工業生產的影響

1、工廠要建在河流的下游

2、工廠要建在下風向

3、交通要發達。

3樓:方路

影響太大了。

氣候型別直接決定了一些農作物的生

長地區。例如,水稻就不回可能在溫帶季風答氣候區大量種植。一些以農作物為原料進行加工的工業,會選址在靠近某種農作物的產區的地方。例如,巴西的製糖業都接近巴西的產糖區。

氣候對農業的影響更大,有些氣候會對農作物生長造成破壞。例如東亞季風區的寒潮。

不同氣候型別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季風氣候:利:雨熱同期,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弊:季風強、弱的影響,易形成旱、澇災害,有效措施是興修水利設施。

(1)熱帶季風氣候——降水豐沛,雨熱同期,利於發展種植業,多為水稻,一年兩熟到三熟。

不利:多旱澇災害。

(2)**帶季風氣候——降水豐沛,雨熱同期,平原—發展種植業,多為水稻,一年兩熟;山地丘陵——發展林業(主要為**帶常綠闊葉林)。

不利:多旱澇災害;冬春季降水相對較少,且會受低溫影響。

(3)溫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利於發展種植業(小麥、玉公尺),二年三熟、一年一熟。

不利:多旱澇災害;降水相對較少,冬春季缺水(尤其華北);熱量相對不足,且冬春季會受低溫、寒潮(凍害)的影響。

2、溫帶大陸性氣候——有利:夏季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利於作物積累養分,在水源充足的地區適宜發展灌溉農業,種植瓜果、棉花等。

不利:氣候乾旱,降水稀少(乾旱是典型特徵,多為草原荒漠),適宜發展畜牧業。

3、地中海氣候——有利:夏季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蔬菜、水果和花卉等時鮮業(園藝業)作物的生長;冬季溫和多雨,有利於作物越冬。

不利:夏季降水少,蒸發量大,雨熱不同期,灌溉水源缺乏;有效措施之一是大力興修水利工程,發展節水型農業——如興修水庫、跨流域調水,種植耐旱作物等。

4、溫帶海洋性氣候——利:全年降水均勻,氣溫變化不大,有利於多汁牧草生長,可發展乳畜業。

不利:光熱不足,不利於穀物生長、成熟,

5、熱帶雨林氣候——水熱充足,適宜種植水稻和熱帶經濟作物,也適宜發展林業。

6、熱帶沙漠氣候——利:光熱充足,在有水源地區適宜發展灌溉農業;

不利:全年乾旱。典型:a以色列的節水農業,滴灌技術;b埃及的棉花種植,長絨棉

5、熱帶草原氣候——適宜發展畜牧業;光熱水較充足,可合理發展種植業,但乾濕兩季的特點易帶來旱澇災害。

6、亞寒帶針葉林氣候——不利影響:冬季長而寒冷,不利於農業生產,糧食生產

不穩定。

7、高原氣候——高原畜牧業;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如青藏高原河谷種植青稞。

不利:熱量不足。

中國的氣候型別對農業有什麼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以溫抄帶種植業為主,北方旱地bai,南方水田du,季風性氣候降水不穩定,不利於作zhi物的生長。

2、溫帶季風氣候季

dao節性降水不均衡,秋冬季和春降水少,夏季降水多,容易造成北方的春旱,威脅春小麥的生長。而且加之梅雨和颱風的影響,容易引起南方夏季的洪澇遭害,對農業產生深遠的威脅。

3、溫帶季風氣候,春季降水少,乾旱,多風沙,會加重北方地區的土壤次生鹽鹼化,土壤鹽鹼化和沙化又會反過來加重沙塵暴對北方農業的侵襲。

6樓:匿名使用者

1,春季,主要體現在北抄方的農業,因為北方

(主要是東北華北)雨季未到,氣候乾旱,蒸發旺盛,農作物缺水易死亡。

2,夏季,由於季風氣候顯著,夏季風的不穩定。當夏季風強時,北澇南旱,加之南方又有伏旱,缺水,自然是不利於作物生長。而夏季風弱時,北旱南澇,北方作物缺水不利於生長,而南方常引起洪水,可能淹沒莊稼。

3,冬季寒冷(看具體地方,南方則不是),自然是對農業有害,但可以消滅病蟲害(冬季氣候相對溫和的地方病蟲害比較厲害)

上述主要是我國東部。西部基本在乾旱半乾旱區就另當別論了。

4,西北部,比如新疆阿,甘肅阿,深居內陸,水資源十分少,農業主要是發展灌溉農業綠洲農業。新疆長絨棉最有名

5,**阿,青海阿又可以歸為一類,因為地勢高,氣候寒冷,主要是畜牧業。

6,另外比較重要的一點,我國東部常受颱風影響,後果可想而知。

農業受很多方面影響,而地理中,氣候地形是分不開的,相互影響的

的氣候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

7樓:舊時光刪

不同氣候型別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依、季風氣候:利:雨熱同期,有利於農作物生長。

弊:季風強、弱的影響,易形成旱、澇災害,有效措施是興修水利設施。 (依)熱帶季風氣候——降水豐沛,雨熱同期,利於發展種植業,多為水稻,一年兩熟到三熟。

不利:多旱澇災害。 (貳)**帶季風氣候——降水豐沛,雨熱同期,平原—發展種植業,多為水稻,一年兩熟;山地丘陵——發展林業(主要為**帶常綠闊葉林)。

不利:多旱澇災害;冬春季降水相對較少,且會受低溫影響。 (三)溫帶季風氣候——雨熱同期,利於發展種植業(小麥、玉公尺),二年三熟、一年一熟。

不利:多旱澇災害;降水相對較少,冬春季缺水(尤其華北);熱量相對不足,且冬春季會受低溫、寒潮(凍害)的影響。 貳、溫帶大陸性氣候——有利:

夏季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利於作物積累養分,在水源充足的地區適宜發展灌溉農業,種植瓜果、棉花等。 不利:氣候乾旱,降水稀少(乾旱是典型特徵,多為草原荒漠),適宜發展畜牧業。

三、地中海氣候——有利:夏季光、熱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蔬菜、水果和花卉等時鮮業(園藝業)作物的生長;冬季溫和多雨,有利於作物越冬。 不利:

夏季降水少,蒸發量大,雨熱不同期,灌溉水源缺乏;有效措施之一是大力興修水利工程,發展節水型農業——如興修水庫、跨流域調水,種植耐旱作物等。

四、溫帶海洋性氣候——利:全年降水均勻,氣溫變化不大,有利於多汁牧草生長,可發展乳畜業。 不利:

光熱不足,不利於穀物生長、成熟, 5、熱帶雨林氣候——水熱充足,適宜種植水稻和熱帶經濟作物,也適宜發展林業。 陸、熱帶沙漠氣候——利:光熱充足,在有水源地區適宜發展灌溉農業; 不利:

全年乾旱。典型:a以色列的節水農業,滴灌技術;b埃及的棉花種植,長絨棉 5、熱帶草原氣候——適宜發展畜牧業;光熱水較充足,可合理發展種植業,但乾濕兩季的特點易帶來旱澇災害。

陸、亞寒帶針葉林氣候——不利影響:冬季長而寒冷,不利於農業生產,糧食生產 不穩定。 漆、高原氣候——高原畜牧業;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如青藏高原河谷種植青稞。

不利:熱量不足

中國氣候型別分布對農業,工業有什麼影響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氣候型別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分析內容包括:光、熱、

水、晝夜溫差、氣象災害。

影響因素回:①光照強:中答低緯,氣候乾旱、天氣晴朗(降水少)②熱量足:

中低緯,海拔較低 ③光熱充足:中緯夏季日照長④氣候災害包括:洪澇(夏澇、梅雨)、乾旱(春旱、伏旱)、低溫冷害、霜凍和雪災等

成因與氣候特點(降水季節分配不均、氣溫日變化和年變化大)(海拔高或緯度低)和地形有關。

如:①季風氣候:雨熱同期,但水旱災害多。②乾旱區、海拔高:光照強、晝夜溫差大。

③緯度高和海拔高:熱量不足,多低溫冷害。

氣候型別對工業生產的影響

1、工廠要建在河流的下游

2、工廠要建在下風向

3、交通要發達。

氣候型別對工業生產的影響

1、工廠要建在河流的下游

2、工廠要建在下風向

3、交通要發達。

氣候對農業發展有什麼影響?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農業發展的另乙個前提是氣候條件改善了。對於以往幾百年間歐洲氣候類似的情況,我們所知遠遠不夠,但氣候史家不無道理地斷定,自700年左右一直持續到2023年,西歐氣候條件有所好轉,出現了乙個作物繁殖生長的「最適條件」。這不僅意味著在這幾百年間平均氣溫有所提高(最多隻上公升了約1攝氏度),而且意味著氣候也更為乾燥一些。

氣候乾燥對北歐最為有利,因為這裡的土地通常過於潮濕,不適於精耕細作,卻對南方的地中海地區不利,因為那裡本就夠乾燥的了。在各種前提中,這一最適條件的出現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在冰島之類的北方地帶農耕活動比以後要多。(同樣,由於北方海洋中的冰山減少了,挪威人才得以到達格陵蘭和紐芬蘭,而格陵蘭那時或許真地較綠而不是完全被冰雪覆蓋。

)雖然最適條件開始於700年左右並在9、10兩個世紀一直存在,但它本身不能抵過10世紀外族入侵的有害影響。萬幸的是在歐洲人能夠利用它時,氣候依然很適宜。

10樓:獅子安安

好的氣候對農業發展的好處 1、為農作物生長提供充足的光照,保證作物能充分地進行光合作用 2、為農作物生長提供充足的水分,保證作物生長得到足夠的養分 3、為農作物生長提供充足的熱量,保證作物能充分生長 4、沒有寒潮、大風、旱澇等氣象氣候災害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對農業的發展有著重要意義……什麼季節種什麼樣作物!如果你反著可以說你什麼都收不到的!比如蠶豆別需在冬天種而春的季節吃!

而現在種冬天根本吃不到、所以氣候變化直接影響到農業發展的收穫的!

中國的氣候型別對農業有什麼影響,中國氣候型別分布對農業,工業有什麼影響

1 中國以溫抄帶種植業為主,北方旱地bai,南方水田du,季風性氣候降水不穩定,不利於作zhi物的生長。2 溫帶季風氣候季 dao節性降水不均衡,秋冬季和春降水少,夏季降水多,容易造成北方的春旱,威脅春小麥的生長。而且加之梅雨和颱風的影響,容易引起南方夏季的洪澇遭害,對農業產生深遠的威脅。3 溫帶季...

北美的氣候型別有哪些?哪種氣候型別的分布範圍

北美的氣候型別有哪些?包括 極地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 地中海氣候 高山氣候 溫帶草原氣候 帶濕潤氣候。世界上分布範圍最廣的氣候型別是什麼?應該是溫帶大陸,下面列舉一些資料證明 分布範圍 熱帶草原在南北緯10 20之間和熱帶雨林南北兩側信風帶內,其分布地區主要有東非高原,中非高原和南非...

天氣對農業生產有什麼影響,不同氣候型別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有哪些?

1氣候變化導致生產的不穩定性增加,氣象災害造成的農牧業損失加大 2氣候變化導致中國農業生產水資源問題日益嚴峻 3氣候變化對中國的有關重大農業工程可能產生一定影響,重大工程安全執行的風險加大 4氣候變化對中國農業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的影響還表現在其他的多個方面 5氣候變化使中國海岸農業生產受災機會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