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資產結構對償債能力有何影響

2021-08-16 01:56:43 字數 3159 閱讀 9326

1樓:念憶

隨著我國企業陸續在境內外上市,對企業財務管理體制的完善和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科學地設定既適合國情又滿足境外投資者要求的財務管理目標,對於有效地指導實際財務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本文擬從確定財務管理的最優目標出發,分析財務管理最優目標(企業價值最大化)與資本結構的關係,並運用資本結構的計量指標(財務槓桿利益),對我國上市公司的負債經營狀況進行分析研究。

2樓:心在雲上飛

一、企業的資產結構主要影響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資產結構中流動資產或速動資產佔比重越大,短期償債能力越強。

二、解釋

1、償債能力是指企業償還到期債務的能力,償債能力指標包括短期償債能力指標和長期償債能力指標。長期償債能力指標按資產總額計算,與資產結構無關。短期償債能力指標有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

2、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100%。一般情況下,流動比率越高,說明企業短期償債能力越強。國際上通常認為,流動比率的下限為100%,而等於200%時較為適當,它表明企業財務狀況穩定可靠,除了滿足日常生產經營的流動資金需要外,還有足夠的財力償付到期的短期債務。

比例過低,難以償還債務,但企業流動資產佔用過多,會影響企業的獲利能力。

3、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100%。(速動資產是指流動資產減去變現能力較差且不穩定的存貨、預付賬款、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和其他流動資產等後的餘額)。一般情況下,速動比率越高,說明企業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越強。

國際上認為,速動比率等於100%時較為適當。如果小於100%,必然使企業面臨很大的償債風險。如果大於100%,則會因企業現金及應收賬款佔用過多而大大增加企業的機會成本。

3樓:沈利躍

企業的資產結構決定,乙個是企業的利潤,還有乙個是企業的總資產,只有資產和負債正相差越大,這樣你的還債能力就越強嘛

4樓:泊頭市卓遠鑄件

企業的資產大於債款有還債能力

資本結構對企業的影響有哪些

5樓:隨浩博機武

所謂資本結構,狹義地說,是指企業長期負債和權益資本的比例關係.廣義上則指企業各種要素的組合結構.資本結構是企業融資的結果,它決定了企業的產權歸屬,也規定了不同投資主體的權益以及所承受的風險。

一是保持合理的資本結構有利於提高企業價值。債務融資能夠給企業帶來財務槓桿收益和節稅收益,當總資產息稅前利潤率大於債務成本率時,企業進行債務融資,可以獲得財務槓桿收益,提高企業價值;企業進行債務融資可以帶來節稅收益,提高企業價值。但隨著債務融資的增長,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就會增大,進而使企業陷入財務危機及破產。

二是通過影響投資者對企業經營狀況的判斷以及投資決策來影響企業價值,資本結構向外部投資者傳遞了有關企業價值的資訊,影響外部投資決策,從而影響企業價值,管理者持股和主動回購股權被投資者看做是企業前景良好的乙個訊號,這是因為管理者承擔了風險。

三是通過影響企業治理結構來影響企業價值;債務融資能夠促使企業經營者努力工作,選擇正確的行為,向市場傳遞企業經營業績訊號,有助於外部投資者對企業未來經營狀態做出正確判斷。

6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所謂資本結構,就是企業所有者權益資本與長期債務資本的比例關係,資本結構對企業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資本結構影響企業的資本成本。企業通過不同的融資道得到的資金成本是不同的,權益資本一般要比負債資本的成本要高出一些,所以企業在正常情況下往往採取負債經營模式,經獲取資本成本上的優勢,降低經營風險。

2、資本結構影響企業經營決策控制權。如果企業的權益資本過度擴張,可能會出現企業控制權旁落,被惡意控股股東過度干預企業生產經營情況,這是經營風險的另乙個方面。

3、資本結構影響企業價值。當企業總資產息稅前利潤率大於債務成本率時,企業進行債務融資,可以獲得財務槓桿收益,提高企業價值;企業進行債務融資可以帶來節稅收益,提高企業價值。

7樓:赧聽筠繩卉

一是通過影響投資者對企業經營狀況的判斷以及投資決策來影響企業價值。

資本結構向外部投資者傳遞了有關企業價值的資訊,影響外部投資決策,從而影響企業價值,管理者持股和主動回購股權被投資者看做是企業前景良好的乙個訊號,這是因為管理者承擔了風險。

二是通過影響企業治理結構來影響企業價值。

債務融資能夠促使企業經營者努力工作,選擇正確的行為,向市場傳遞企業經營業績訊號,有助於外部投資者對企業未來經營狀態做出正確判斷。

三是保持合理的資本結構有利於提高企業價值。

債務融資能夠給企業帶來財務槓桿收益和節稅收益,當總資產息稅前利潤率大於債務成本率時,企業進行債務融資,可以獲得財務槓桿收益,提高企業價值;企業進行債務融資可以帶來節稅收益,提高企業價值。但隨著債務融資的增長,企業面臨的財務風險就會增大,進而使企業陷入財務危機及破產。

資本結構除表現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關係外,還可以作進一步的層次分類。企業負債又由流動負債、長期負債構成,相應形成流動負債結構和長期負債結構,所有者權益又由投入資本和企業積累資本構成,相應形成投入資本結構和積累資本結構。企業負債的構成通常用來分析資本結構與資產結構的適應性及平衡性,對企業來說具有戰略意義的是資本構成。

資本結構對公司的影響 5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研究資本結構,就是要優化資本結構,確定合理的資本結構,使企業資金達到良性迴圈,降低資金成本,減少財務風險,提高企業償債能力和績效。而在這一領域的實證研究還存在一定的缺陷,有必要做出以下幾點修正:

首先,因為企業的經營戰略將決定企業的投資決策,而投資決策又將影響企業的融資選擇,所以,不同的戰略就需要有一種合適的資本結構與之對應。應該將企業戰略因素納入到資本結構的研究當中去。

其次,這些學者主要都是從企業的績效對資本結構的影響角度考察企業績效和企業資本結構之間的關係,而考察資本結構如何影響企業的績效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了,需要加強二者之間互動關係的實證研究。

最後,在資料的選取上應該克服以往侷限在2至3年的時間段的截面資料樣本,而選用面板資料模型,從乙個較長的時間跨度來考察資本結構,這樣可結合時間序列和截面資料的共同優點,並且擴大了樣本容量,改善了引數估計的有效性和穩定性。

因此,在以往研究方式的基礎上研究資本結構時,應該著重考察資本結構與企業績效、經營戰略、股權結構之間的互動作用,尤其應當對股權結構、經營戰略和外部環境動態變化之間的互動作用對資本結構的影響做出更深入的分析,忽視這些互動效應可能是國內現有資本結構研究結論不一致的原因

影響企業短期和長期償債能力的因素有哪些?

企業償債能力的指標有哪些,評價企業償債能力的指標有哪些?

1 流動比率 流動資產 流動負債 一般說,流動比率越高資產的流動性越強,短期償債能力越強。流動比率大於1,說明企業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企業償還短期負債不用動用固定資產等長期資產。2 速動比率 速動資產 流動負債 速動資產是企業短期內可以變現的資產,等於流動資產減去存貨後的金額,一般說,速動比率越高...

資本結構對企業的影響有哪些,企業的資本結構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所謂資本結構 就是企業所有者權益資本與長期債務資本的比例關係,資本結構對企業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資本結構影響企業的資本成本。企業通過不同的融資道得到的資金成本是不同的,權益資本一般要比負債資本的成本要高出一些,所以企業在正常情況下往往採取負債經營模式,經獲取資本成本上的優勢,降低經營風險。...

分子結構對高分子聚合物的結晶能力有何影響

1 主鏈結構簡單 規整copy 對稱的高聚物具有極強的結晶能力,結構複雜 對成性差的不易結晶。2 高分子鏈中存在極性基團或氫鍵,加強了分子鏈間的相互作用,使得高分子鏈在熔體時就能結合的更好些,易於結晶。3 側基的大小和種類關係到高分子主鏈的規整度。側基大,空間位阻大,不易結晶。4 高聚物相對分子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