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裡的錢怎麼使用,醫保卡裡的錢怎麼用

2023-01-26 22:30:04 字數 3603 閱讀 1416

1樓:股城網客服

醫保卡裡的錢是個人賬戶,並不是繳納多少銀行反多少,職工醫保繳納的費用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個人賬戶是可以用來門診消費或支付自費部分的費用,統籌賬戶是在住院**等大額醫療費用是根據規定按比例報銷的,所以繳納的醫保並不是自己保障自己,而是國家保障了個人的醫療。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和參保人員個人繳納的職工醫療保險費構成職工醫療保險**,職工醫療保險**分為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二十五條 統籌**主要用於支付住院醫療費用、門診規定病種醫療費用和重特大疾病門診病種醫療費用。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普通門診醫療費用、購藥費用和住院醫療費用中由個人負擔的費用等,個人賬戶餘額不足支付時,超出部分由個人承擔。統籌**和個人賬戶分別核算,不得相互擠佔挪用。

2樓:好學者百科

醫保卡裡的錢有兩個作用:

首先,醫保卡裡的錢可以用於定點醫院、藥房看病買藥等;其次,醫保卡裡的錢可以用來支付住院期間的部分醫療費用。

醫保卡裡的錢主要還是用於看病買藥,不過少數成熟可以提取出來用於日常消費,主要還是看當地的政策吧,總的來說,醫保卡的錢就算不能取出來,也不會過期的。

3樓:張青峰律師

保卡里能取出的錢僅僅是個人賬戶裡的,其所佔比例很少。用人單位和個人繳納的醫療保險費會各扣除一定比例,納入個人賬戶。一般個人繳納比例是上一年月平均工資的2%,單位繳費比例與員工年齡段有關。

總體而言,35歲以下員工工資的是存在個人賬戶裡的,這筆錢會按月匯入醫保存摺裡。

全國大部分地區醫保賬戶的錢都只能在醫院或藥店使用,不能隨意支取。但目前北京每月都會按比例劃入專為市民設立的北京銀行醫保存摺,參保人員可隨時取錢,這就無法保證專款專用。也就是說,現在的情況是將這2.

8%的錢先收上來再發下去。

具體來說,醫保卡裡的錢是有兩個作用的。

首先,醫保卡裡的錢可以用來自己零碎的買藥。其二,住院時,我們這裡是從醫保卡裡扣除500元,如果醫保卡裡錢不夠扣出院時就要補齊500,如果醫保卡裡沒錢就要自己花500元,這500元是不報銷的。除去這500元,藥費**費材料費等醫保內的報銷85%,住院費每天只報銷17,即使住的高間也是17。

如果住院花10000,醫保卡裡有700,扣500,剩200,其餘9500假如醫保內的藥品有9000,則自己再花醫保外的500,報9000*85%=7650,自費1350。

總體來說,醫保卡裡的錢是沒必要取出來的,也不會過期的。

醫保卡裡的錢怎麼用

4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醫保卡裡的錢可以用來門診消費或者住院自費部分的費用,也可以用來到定點藥店購藥使用。

醫保是醫療保險的簡稱,當勞動者發生重大醫療事故或者生重大疾病時,可以通過醫療保險報銷減少勞動者的經濟損失,查詢醫保卡的餘額一般有三種方式,具體如下:

1、可以帶上醫保卡到醫保卡當地的醫保管理中心進行查詢。

2、可以通過登記當地的人力資源網和社會保障網進行查詢。

3、可以直接通過撥打12333社保服務**進行查詢。

社保卡和醫保卡的區別如下:

1、功能不同。社保卡不僅具有醫保卡功能,還是辦理各項社保業務的重要憑證,例如領取失業金等等。但醫保卡僅限於醫保功能,只能用來享受醫保待遇。

2、發卡部門不同。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而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面向社會發行。

3、安全效能不同。社保卡有較為嚴格的金鑰管理體系和審批,安全係數較高;而醫保卡則沒有這種管理體系,安全係數較低。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醫保卡的錢怎麼用

醫保個人賬戶的錢怎麼用

5樓:職場導師小余

你好,是的,醫保卡裡的錢是個人賬戶。需要注意,醫保一般分為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其中:(一)個人賬戶可支付以下費用:

1、定點零售藥店購藥費用,門診、急診醫療費用;2、用於本人購買商業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3、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以下的醫療費;4、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統籌**起付標準,按照比例承擔個人應付費用5、個人賬戶不足支付部分時由本人支付。(二)統籌賬戶主要支付以下費用:1、住院**的醫療費;2、惡性腫瘤放射**、腎透析、腎移植後服抗排異藥的門診醫療費;3、急診搶救後收入住院**的病人,其住院前留觀七日內的醫療費用。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6樓:於夏夏老師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我是於夏夏導師,上述問題已經收到了,回覆中,請稍等片刻……

醫保卡裡有錢不能用可能是以下五種原因造成的:

1、醫保卡未啟用。

拿到醫保卡後需要啟用才能正常使用,想要啟用社保卡,可以去開戶銀行、醫保中心或撥打社保**進行啟用。啟用醫保卡時一定要將醫保卡初始密碼改掉。

2、沒有在規定地區使用。

現在醫保卡還沒有實現全國聯網,所以醫保卡只能在參保地使用,只有在參保地開。

業通了異地就醫結算才能使用醫保卡報銷。但是醫保卡個人賬戶的餘額還是不能。

使用,即使辦理了醫療保險轉移,醫保卡個人賬戶的餘額也不能轉移。

3、醫保卡過期。

醫保卡也是有明確是使用期限的,如果醫保卡過期,就不能繼續使用,需要去醫保。

中心重新辦理。

4、醫保中心還未劃賬。

醫保卡個人賬戶的錢每月會定時進行劃賬,如果錢還沒有到賬,那麼自然無法刷。

出來。這時候就只能等一段時間,劃賬成功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5、不在報銷範圍內。

我國的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是有規定的,只用在社保目錄內才會予以報銷。但是有些。

目錄範圍外的自費藥是可以使用醫保卡個人賬戶中的餘額支付的。

醫保卡裡的錢能取出來嗎,醫保卡裡面的錢可以取出來嗎

可以,但是目前僅有個別地區的可以提取,而且不能全部提取出來,按照規定提取部分醫保卡裡面的錢,補貼個人其他費用。例如按照天津市 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 規定,參保人員可自行提取,用於補償個人負擔的醫療費用以及支付購買商業健康保險 健康體檢等費用。我們按照天津市為例,天津醫保卡取現主要是按照統...

醫保卡裡的錢能一年一年累積嗎,醫保卡裡的錢是不是今年用不完會不會累積到下一年,

醫保卡裡個人賬戶的餘額是可以累積的,醫保卡的個人賬戶本金和利息為個人所有,可以結轉和繼承,但不得提取現金和挪作他用。以鄭州市為,根據 鄭州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 第二十五條 統籌 主要用於支付住院醫療費用 門診規定病種醫療費用和重特大疾病門診病種醫療費用。個人賬戶主要用於支付普通門診醫療費用 購藥費...

醫保卡上的錢用完了怎麼辦,醫保卡裡面錢用完了還可以報銷嗎?

醫保卡上有乙個個人賬戶,可以用於門診 就醫 買藥。只要個人賬戶裡有錢,就可以刷卡付費。那麼,醫保卡錢用完了怎麼辦呢?因為只要參保人員正常繳納社保費,社保局每月就會按其繳費比例往醫保卡裡打入一筆錢。所以這個月刷完了醫保卡上的錢之後,參保人員只需要等到下個月社保局把錢打到醫保卡上,就可以繼續使用醫保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