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制約著教育?生產力制約教育目的麼

2023-01-26 17:50:02 字數 4736 閱讀 5422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對教育發展的影響和制約。

1.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人才的質量和規格。

2.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事業的規模和速度。

3.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課程設定及教學內容的選擇。

4.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教學手段及其組織形式。

社會生產力。

1、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規模和速度。

2、制約著人才培養規格和教育結構。

3、促進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組織形式的發展與改革。

4、是教育發展的物質基礎。

5、決定著教育體制。

社會生產力一般指生產力。

按照恩格斯的觀點,從本原看,生產力是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和生產資料相結合而形成的改造自然的能力。古猿通過勞動轉化為人產生勞動生產力,是生產力形成的標誌和歷史上的開始。所以,生產力就是人實際進行生產活動的能力,也是勞動產出的能力,是具體勞動的生產力。

生產力的表現是生產中的主體行為以及這些行為的結果的存在,即勞動產物。按主體性質的不同,生產力可分為自然生產力和社會生產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教育離不開一定的經濟技術基礎,經濟技術又是生產力的重要體現。

3樓:喜羊羊大王中王

馬克思主義認為,一定的教育是由一定的生產關係決定的,但歸根結底取決於生產力的發展,即使像教育目的、教育內容、教育結構等,看來是一定社會政治制度的直接反映,但從根本上說也無一不受到生產力的制約。

4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生產力制約著教育的發展。

5樓:慧慧巨可愛了

生產力發展水平制約著教育事業發展規模和速度。教育發展的物質條件是由生產力的發展所提供的。

生產力制約教育目的麼 10

6樓:不忍呵

(1)生產力對教育的制約作用表現在:①生產力的發展決定教育目的的確定;②生產力水平制約著課程設定和教學內容;③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發展的規模、速度以及學校結構;④生產力水平還制約著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組織形式。(2)教育對生產力發展具有促進作用,這主要表現在:

①教育是勞動力再生產的必要手段;②教育是科學知識和技術再生產的手段;③教育是產生新的科學知識和技術的手段。

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著教育目的的性質?

7樓:河傳楊穎

教育與生產力的關係主要包括生產力制約著教育的發展,教育對生產力有積極的影響作用這兩個方面。

1、生產力是教育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前提條件。

無論何種階級、何種形式的教育都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財力作為教育發展的基礎,經濟的發展水平與教育的發展水平具有一致性。

2、生產力對教育權力、培養目標、教育內容和手段有決定作用。

(1)教育的階級決定教育要受到佔有物質資料的統治階級的支配;

(2)生產力發展水平決定社會教育需求;

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要求要培養與其需要相適應的人才學校的教育目標必須反映生產力的要求。

(3)生產力也決定著教育的內容和手段;

學校所傳授的知識內容,必須要反映所處歷史時期的經濟發展水平和科技進步成果。

3、生產力對教育發展的規模與速度的制約作用。

乙個國家或城市的教育普及程度,往往與當地的經濟水平相關。從世界範圍上看,不同的經濟水平往往教育普及程度不同、教育的規模也不同。例如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教育的比較。

世界大學排名前10的一般都是英美等發達國家的學校,這體現了生產力制約教育發展的規模與速度。

4、生產力決定著教育發展的體系和結構。

生產力水平如何除了影響教育發展的規模和速度之外,也同樣會影響教育體系與結構,不同時代生產水平不同,導致著新的教育結構的組成。

8樓:賣男孩的乖火柴

教育發展的規模和速度取決於物質資料生產能為教育提供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再生產對勞動力的需求程度。

9樓:_贛冠培訓網

選d,涉及生產力水平就是生產力決定著什麼,生產力要達到什麼樣的水平才能對教育做出怎樣的改變,前三項都不是由生產力決定的,只有教育結構。

10樓:大好人

教育同政治、經濟、人口等都有關係。但想到政治我們很容易會想到國家,所以如果是政治決定著什麼的話?就是答案abc了,故選擇d.

答案有問題。另外從正面也可以這麼想:生產力發展水平低了,教育肯定是要為生產力服務的,則教育的內容和結構就會和生產力水平高的時候有所不同。

所以選擇d答案。

11樓:網友

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性質。①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②決定著受教育者的權利;③決定著教育目的的性質和思想品德教育內容。

社會生產力水平①決定教育規模和速度 ②制約著人才培養的規格和教育機構 也必然引起教育結構的變化 ③促進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組織形式的發展與變革。

所以 可能是答案錯了 是我 我也選d

生產力發展水平對教育的制約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12樓:陳雅是厚

社會生產力對教育的制約明顯地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教育的變化和發展提出某種需要,二是為此提供相應的條件。

生產力的發展推動和制約著教育的發展,而教育對生產力的發展也起著巨大的促進作用。

這主要表現在:

(1)教育是勞動力再生產的必要手段。人是生產力中最重要和最關鍵因素。通過教育,可以使人掌握文化科學知識和技術,成為專門的人才。

這些人進入生產過程之後,就能不斷地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教育把可能的生產力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是勞動力再生產的重要手段。

(2)教育是科學知識技術再生產的手段。科學技術是第—生產力。通過教育,可以使科學技術知識從原來為少數人掌握到為更多人所掌握,並且運用到生產實踐中,由此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3)教育是生產新的科學知識技術的手段。教育的主要職能是傳遞人類已有的科學知識,但它也能承擔生產新的科學技術知識的任務,這在高等學校表現得尤為明顯。新的研究成果和發明一旦在生產中被應用,就能提高社會生產力。

1.社會生產力發展狀況制約著乙個社會的教學目的。

2.生產力的發展狀況影響著教學內容和學科的設定。

3.生產力發展制約著教育事業發展的規模速度和教育結的改變。

生產力發展影響教學方法、教學裝置和教學組織形式的改革。

13樓:智者總要千慮

(1)生產力的發展為教育發展提供了基礎性條件。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是教育發展的物質基礎,為教育的發展提供物質保證。

(2)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目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不同,教育的目的也不相同。

(3)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教學內容的選擇。教育教學的內容和手段隨著生產力的不斷發展而不斷前進,從而適應並推動生產力的發展。

(4)生產力發展影響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組織形式的改革。

(5)生產力發展決定教育發展的規模和速度。任何社會教育發展的規模和速度都取決於兩個條件:一是物質資料生產能為教育的發展提供的物質基礎;另一方面是生產力的發展對教育的需求程度。

簡述生產力發展水平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社會生產力和科技的發展對教育的制約和影響有哪些

14樓:簡單說金融

(1)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影響著教育目的的確定。

(2)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制約著課程設定和教學內容的選擇。 (3)生產力水平決定教育的規模和速度。

(4)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學校結構。

(5)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學方法、手段和教學組織形式。

拓展資料。第一,生產力是教育發展的物質基礎,物質基礎是現代教育發展的前提條件,既包括經濟技術條件,也包括提出的客觀要求。發展教育事業總要有一定的經濟條件, 有一定的人、財、物。

生產力發展水平與教育發展水平具有一致性。社會要求教育隨著生產力發展而發展,以保證生產力發展所需的人才。

第二,生產力水平制約著教育目標的設定,因為社會生產力的水平、方式決定著勞動力規格,進而決定著教育所培養的人的規格。

第三,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制約著教育事業發展的速度、規模和學生的結構。

第四,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制約著課程設定和教育內容的變革。生產力發展一方面促進科學技術的發展,另一方面又對學校教育內容提出要求,要求學校培養的人必須掌握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科學技術知識和生產技能。因此,學校教育內容總是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而不斷充實和更新。

第五,生產力的發展促進了教學組織形式、教育教學手段和方法的變革。學校的物質裝置、教學實驗儀器、組織管理所使用的某些工具和技術手段,都隨著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地獲得改善和提高。

生產力的發展為教育提供了物質條件,並要求教育要有相應的發展,為物質生產提供所需要的人才。物質條件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辦教育必須要有一定的人力物力做支撐和保障。教育事業發展的規模和速度歸根結底是由生產力發展的水平和狀況決定的,一定的教育必須與一定的生產力發展相適應,這是學校教育在社會發展上的必須遵循的規律。

15樓:

答案一:教育和社會生產力之間是一種相互制約的關.(1)生產力對教育的制約作用表現在:①生產力的發展決定教育目的的確定;②生產力水平制約著課程設定和教學內容;③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發展的規模、速度以及學校結構;④生產力水平還制約著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組織形式。

(2)教育對生產力發展具有促進作用,這主要表現在:①教育是勞動力再生產的必要手段;②教育是科學知識和技術再生產的手段;③教育是產生新的科學知識和技術的手段。答案二:

生產力水平決定教育的規模和速度二)生產力水平制約著教育結構的變化生產力水平制約著教育的內容和手段教育相對獨立於生產力的發展水平。

生產力的含義是什麼生產力是什麼意思?

關於生產力的定義,從內涵方面所定義的生產力與從外延方面所界定的生產力自相矛盾。例如,生產力是人們解決社會同自然矛盾的實際能力,是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使其適應社會需要的客觀物質力量。1 還有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然 改造自然以獲得物質生活資料的能力,是人們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它表示的是生產中人對自然...

土壤生產力的概念是什麼,土壤生產力的概念是什麼

第一章 土壤肥力和土壤生產力的概念 1.引言 土壤是作物賴以生長併為全世界提供衣食的中介。瞭解土壤肥力就瞭解了作物生產的基本要求。沒有肥沃的土地,農民如何有效地和有競爭能力地生產作物?不懂得土壤的基本肥力知識,農業顧問如何幫助和支援農民?土壤肥力對豐產土壤是至關重要的。但肥沃的土壤不一定是豐產土壤。...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好處,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1 必要性 解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的需要 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2 意義 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鞏固社會主義制度 才能充分顯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解放人力 安閒生活 如此而已 大力發展生產力的必要性 簡述大力發展生產力的意義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