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古代的生產力非常低下!

2023-03-18 13:25:03 字數 3317 閱讀 5614

1樓:薩拉森侵略者

那本書啊,可能是以偏概全。生產力具體要看什麼,中國的古代人口基數本身較多,而且中國商品經濟不是強項,但是中國自然經濟和農耕經濟非常發達的。而明清之後,中國開始落後於西方,西歐資本主義發展,工業革命後列強生產力提高了,中國當然落後。

2樓:網友

宋朝以前中國都是第二,印度以微弱優勢領先。

明朝開始中國的gdp暴漲,超過印度成為世界第一。直到鴉片戰爭前,中國的gdp都超過西歐地區的總和(海外殖民地未計入)。

所以說中國古代gdp只有世界水平一半的說法應該是指近代。

3樓:依露曦

時代不同,生產力水平也相應不同。當我們國家還在閉關鎖國,盲目自大,而國外卻已經悄然興起了工業革命的時候,批量大生產,流水線……所以,我國的生產力確實很低,而且,那時候是鴉片戰爭之前,算是我國古代。這樣來說,書的作者說的就是對的。

4樓:看那個本小孩

那要看哪個時代了,我國的盛世還是很多的那時 的人均生產力還是很高的,古代中國的農業技術是制約生產力的主要因素。

5樓:杜小奎

農業技術低下,商業停滯不前,經濟缺乏活力。

6樓:匿名使用者

胡扯的。清朝以後才不行。

中國古代的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變化是怎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關係的變化和發展,取決於生產力的變化和發展,而生產力的發展是從生產工具的改革、耕作技術的進步開始的。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有什麼樣的生產力就要求有什麼樣的生產關係與其相適應。當生產關係不適應生產力發展時,就要求改變舊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係。

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當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發展時,就促進生產力的發展;當生產關係不適應生產力發展時,就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1、私有制,階級和國家的產生。

這個問題必須掌握三者產生的根本原因,歷史順序和內在聯絡。

私有制的產生:原始社會後期,以金屬工具的出現為標誌,生產力有了新的發展,原先需要有許多人以集體為單位共同進行的生產活動,逐漸被以家庭為單位的小單位,少數人的個體勞動所代替。在個體勞動日益盛行後,原來歸氏族公社所有的生產資料,現在也就相應地逐漸轉歸個體家庭所有。

土地開始成為私有財產,標誌著私有制已經在社會上確立起來了。可見,私有制的產生是當時生產力發展的結果。

2、封建社會剝削的基礎及主要方式。

在封建社會,地主階級掌握了絕大部分土地的所有權,而直接進行農業生產的農民卻沒地或少地。這是封建土地所有制的特點。農民為了進行生產,維持生活,只好租種地主的土地。

並把大部分勞動果實作為地租交給地主,忍受地主的剝削。所以說,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是地主階級剝削農民的基礎。

剝削的主要方式是地租,包括勞役地租、實物地租、貨幣地租三種具體方式。

中國古代封建統治者調整統治政治的核心是調整生產關係,從內容上看,調整生產關係主要從三個方面體現出來。

(1)調整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主要是改革土地政策。

(2)調整產品分配形式,即改革賦稅制度。

(3)調整人與人的關係,主要表現為整頓吏治,調整對人民的統治,加強軍隊建設等。

古代中國的生產力在世界上什麼水平

為什麼中國古代商品經濟不發達

8樓:沃爾蘭特

因為我國古代主要的經濟形態是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小農經濟對維護封建統治有很大作用。所以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以農為主。

加之秦朝商鞅變法提出「重農抑商」,商品經濟常被壓迫。鹽,鐵一類的大利益**來往往往被國家控制,商品經濟很不繁榮。常年的戰亂也是中國古代商品經濟不發達的原因之一。

中國不像荷蘭,荷蘭以前是乙個典型的商業帝國。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士農工商 商是最底層的。

農業為本,人們自給自足,並不需要購買其他物品。糧食自己種,衣服自己做。加上中國人自古就是生產力水平低,出現災荒自己都養活不了自己 會拿糧食換東西??

而且我們是有戶口的,不可以隨便離開自己居住的地方,去**都要有路引,也間接抑制了商品的流通,

10樓:南國購

唐朝商品經濟並不發達,商人地位低,都城商業活動夜間停止了,商品經濟稱得上發達的是宋、清、元、明(發達程度由高到低),基本上中國古代商品經濟隨時間流逝而發展,而且依賴於統治者對商業的態度和交通運輸水平。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低下,自給自足的封建生產關係,鹽鐵之類的礦產資源歸於官方,經營者賦稅多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生產讓人口扎根定居,便於管理,商業活動則促進人口流動發展,管理困難,中國自古以來國土面積龐大,為便於管理,維護國家統一穩定,重農抑商是必須的。

13樓:陌上

封建主義國家,土地是賴以生存的基礎,所以重農抑商。

14樓:帳號已登出

重農抑商,幾千年的統治政策。

古代生產力那麼低,古代窮人都吃什麼呢?

古代中國的生產力在世界上到底什麼水平

15樓:好的多的他

東方與西方在古代生產力水平比較。

在做比較之前先說明乙個問題,奴隸制的輝煌出現在古羅馬帝國,古羅馬帝國建立的時候時候中國的戰國時期都已經結束了,中國已經步入了封建社會,這裡的封建社會並不是指的分封制,而是根據生產關係,是農民租種地主的土地來劃分的。春秋戰國時期,西方正處於古希臘文明的輝煌時期,為了便於比較,我們將古羅馬帝國同中國的春秋戰國也視為同一時期。

東方社會(中國)與西方社會在古代(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歐洲古希臘、羅馬時期)生產力發展水平比較。

生產力落後的地區或許可以產生強大的軍事力量,也可能征服更發達的地區,但是落後的生產力絕對建立不了輝煌的文明,更加不可能獨立的先於其他地區發展出更加先進的社會制度。我們就先來看看中國和西歐的生產力發展水平。

據文獻記載,禹以銅製做兵器,並用裝備青銅**的軍隊征伐有苗族和曹魏之戎,(就是討伐其他的部族)說明華夏族在當時的生產力水平比周邊民族要高。

而商代生產力水平比夏代要高,這從已經出土的商代青銅器就可以看出來。2023年在河南出土的司母戊鼎,重達800多公斤,顯示出相當高的青銅冶煉水平。

中國古代宗教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

可能性來很低 道教講求清心源寡慾 追求自身超脫 不會參與bai 爭鬥 佛教講求仁慈 不殺生 du 所以zhi不存在挑起爭鬥dao的根源 而 儒 本就不是教派 只是乙個學派 不是宗教 所以即使挑起戰爭也不屬於宗教戰爭 據我個人了解 僅此而已 希望能幫到你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形成宗教社會?中國社會中的分...

中國古代為什麼沒有窗簾,中國古代有窗簾嗎

不是窗簾是人們 抄的心情,是我們點綴襲格調生活空間不可或缺的選擇之一,是主人品位的表現,是生活空間的精靈,總之,花點時間去選個窗簾,有時還真是個體味生活的好方式。人類自古以來就有門和窗,至於起源問題,就跟人類何時穿衣一樣無從考證了,我們只能用慢慢就習慣了來說明有門有窗這個結果,目的就是為了進出方便和...

為什麼中國古代歷史打仗要列陣,中國古代戰爭的歷史意義

這應該是打仗的傳統,軍師存在的意義所在啊。乙個好的軍隊,不光是人數上,裝備上有優勢,在打仗時,乙個好的排列布陣會直接影響戰爭的勝利。著名的 八卦陣 法就是非常有名的列陣方法,列陣也能讓士兵們的鬥志和能力發揮到極致,這樣才能出奇制勝。中國過去打仗會列戰,主要是因為,兩軍交戰,先鼓舞士氣,士氣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