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規律的原理及其實踐意義

2022-09-25 21:45:04 字數 6297 閱讀 9493

1樓:匿名使用者

①人類社會是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這一社會基本矛盾的作用下不斷向前發展的;②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的形成和發展是由生產力的發展狀況所決定的,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是人類全部歷史的基礎。這是因為:生產力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生產活動是其他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從而最終決定上層建築的變革,並推動社會形態的更替;生產力是人們不能選擇的客觀物質力量,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集中表現,是一種可供測量的客觀標準;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生產關係)具有能動作用,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這種反作用是有限的,歸根到底依賴於生產力的狀況。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相互作用構成生產方式的矛盾運動。

在新的生產關係建立起來以後的一定時期內,生產關係的性質同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基本上是相適合的,這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發展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因而保持生產關係的相對穩定,是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當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程度,原來適合於生產力發展要求的生產關係,就逐漸變成不適合新的生產力發展的要求了,矛盾就日益激化起來,其性質也由非對抗轉化為對抗,這時就必然要提出根本變革舊的生產關係的要求,於是就進入到根本改變生產關係性質的階段。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的運動過程都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不斷發展的過程。在不變的生產關係範圍內是生產力量的發展。當打破生產關係時就是質的發展。

發展也是從量的發展到質的發展不斷迴圈前進的過程。如果不按這個規律,停止不前就會不適應當時的社會。所以"發展是硬道理"這是科學的哲學

試論述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規律及這一運動規律的原理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簡潔一點多謝。

3樓:啥玩意兒

人類社會是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這一社會基本矛盾的作用下不斷向前發展的。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的形成和發展是由生產力的發展狀況所決定的,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是人類全部歷史的基礎,這是因為生產力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生產活動是其他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

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從而最終決定上層建築的變革,並推動社會形態的更替,生產力是人們不能選擇的客觀物質力量,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集中表現,是一種可供測量的客觀標準。

4樓:

首先,這一原理在人類思想史上徹底否定了以「道德說教」作為評判歷史功過是非的思想體系,第一次科學的確立了生產力發展是「社會進步的最高標準」。

其次,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制定路線、方針和政策的重要依據。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

當生產關係適應生產力的發展時,生產關係可以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反之,則會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談談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原理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6樓:刀疤無愛

就是腳和鞋的關係。

大腳小鞋肯定沒法走,小腳大鞋也必定走不快。

生產力高了,人們為了發展,就必然會淘汰舊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生產關係。原始社會生產力低,東西不夠吃。大家平均分著吃,還吃不飽,打仗贏了,俘虜全殺掉,因為養不起,這就是原始社會。

隨著狩獵和種植技術的發展,東西慢慢夠吃了,還有結餘了,狩獵技術強的獵人或者種地的農民,他們除了讓部落的人都吃飽以外,自己還會有一些剩餘,這時候,打仗贏了,俘虜就可以飼養起來,讓俘虜進行強體力勞動。原始社會就變成了奴隸社會了。

生產力如果低,而生產關係高,那這個社會就完全無法存在,因為生產力決定了生產關係。比如以現在的生產力,去適應共產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講究的是按需分配。

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現在的生產力肯定是達不到。舉個現實的例子。在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生產力及其低下,相較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力都遠遠不足,但是我國的生產關係卻是社會主義社會。

所以**為了使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相適應,先後進行了人民公社、改革開放等對生產關係的調整。複製去google翻譯翻譯結果

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原理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7樓:刀疤無愛

就是腳和鞋的關係。

大腳小鞋肯定沒法走,小腳大鞋也必定走不快。

生產力高了,人們為了發展,就必然會淘汰舊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生產關係。原始社會生產力低,東西不夠吃。大家平均分著吃,還吃不飽,打仗贏了,俘虜全殺掉,因為養不起,這就是原始社會。

隨著狩獵和種植技術的發展,東西慢慢夠吃了,還有結餘了,狩獵技術強的獵人或者種地的農民,他們除了讓部落的人都吃飽以外,自己還會有一些剩餘,這時候,打仗贏了,俘虜就可以飼養起來,讓俘虜進行強體力勞動。原始社會就變成了奴隸社會了。

生產力如果低,而生產關係高,那這個社會就完全無法存在,因為生產力決定了生產關係。比如以現在的生產力,去適應共產主義社會。共產主義社會講究的是按需分配。

想要什麼就有什麼,現在的生產力肯定是達不到。舉個現實的例子。在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生產力及其低下,相較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力都遠遠不足,但是我國的生產關係卻是社會主義社會。

所以**為了使生產關係與生產力相適應,先後進行了人民公社、改革開放等對生產關係的調整。複製去google翻譯翻譯結果

8樓:取捨定賢

①人類社會是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這一社會基本矛盾的作用下不斷向前發展的;

②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的形成和發展是由生產力的發展狀況所決定的,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是人類全部歷史的基礎。這是因為:生產力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生產活動是其他一切社會活動的基礎;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從而最終決定上層建築的變革,並推動社會形態的更替;生產力是人們不能選擇的客觀物質力量,生產力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集中表現,是一種可供測量的客觀標準;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生產關係)具有能動作用,生產關係反作用於生產力,這種反作用是有限的,歸根到底依賴於生產力的狀況。

9樓:匿名使用者

相結合 沒有生產力就沒有生產關係

什麼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規律及其意義

10樓:bamia__劉小公尺

答: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對生產力有反作用。

二者的相互作用構成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運動,同時也形成了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規律,

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這對矛盾統一體中,生產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生產關係是矛盾的次要方面,

生產力對生產關係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試述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規律及其意義?

運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的原理,分析闡述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相互作用和矛盾運動,構成了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內在的、本質的聯絡。歷史唯物主義稱之為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其基本內容是: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決定生產關係的性質及其發展變化的方向;生產關係對生產力的反作用歸根結底取決於和服從於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這一規律表明,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中,特別是在生產方式的矛盾運動中,生產力始終是決定的因素;生產關係的性質和發展變化,生產關係的變革及其變革的方向和形式,歸根到底取決於生產力的狀況和要求。

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理論基礎。只有運用這一規律我們才能夠深刻地認識我國進行經濟體制改革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第一,我國經濟體制改革是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我國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是基本適合我國生產力的狀況的,因而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但是,我國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還存在著不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某些因素和環節。

因此,隨著生產力的不斷發展,必須對現階段我國的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特別是經濟體制中不適合生產力的方面和環節進行深入的改革,以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生產關係的優越性,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第二,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體制的理論依據。從總體上看我國生產力水平和生產社會化程度仍然不高,經濟發展很不平衡,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社會化程度參差不齊。我國社會生產力的這種低水平、多層次和不平衡的特點將長期存在。

這種多層次的生產力,不同的生產社會化程度就決定了我國的生產關係具有多種層次和多種形式。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認真總結以往在脫離生產力盲目變革生產關係問題上的經驗教訓,對我國的生產關係進行改革。在所有制結構上,實行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在分配制度上,實行了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在經濟體制上實現了由計畫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變。

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實踐已經充分證明,堅持與生產力狀況和所有制結構相適應,發揮市場在國家巨集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有利於我國經濟優化結構和生產力的快速發展。

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正是在唯物史觀所揭示的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的指導下進行的,所以,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發展狀況的規律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理論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原有的生產關係上進行了深入的改革,提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之更好的適應生產力的發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這部分主要講取得的成就。

二:經濟社會發展到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初步建立,同時,與生產力的迅速發展相比,我們現有的政治制度(等同於生產關係)改革相對滯後,原來促進生產力發展的生產關係在部分領域已經成為生產力進一步發展的阻礙。這部分主要講新產生的問題。

三: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根據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堅持不懈地對生產關係進行優化,使之更好的適應和促進新形勢下的生產力發展。這部分主要講生產關係的優化。

四:應該認識到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發展是螺旋式的推進,要與時俱進,根據實際情況的發展變化,適時地對生產關係進行調整,使之更好的適應和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13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你是江大的吧!我也是快到交作業了我也沒答案.....有就告我下我qq119358351我這有

1商品的二因素:使用價值和價值

(1)使用價值

使用價值是物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它是商品的自然屬性,是構成社會財富的物質內容,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它體現了人與自然的關係。

使用價值本身並不是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馬克思政治經濟學之所以要考察使用價值,是因為商品的使用價值是其交換價值的物質承擔者。一種物品要成為商品,僅有使用價值是不夠的,它還必須是用來交換的,即具有交換價值。

(2)交換價值交換價值首先表現為一種使用價值與另一種使用價值相交換的量的關係和比例。兩種不同的使用價值之所以可以相互交換,原因在於它們之間存在著某種在本質上共同的東西。只有在本質上共同的東西,在數量上才是可以相互比較的。

這種本質上相同的東西就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即價值。

(3)價值

價值是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它是商品的社會屬性,也是商品所特有的屬性,體現了商品生產者相互比較和交換勞動的經濟關係。價值是乙個歷史的範疇。作為商品的二因素之一,價值是商品最本質的因素。

價值是交換價值的基礎,交換價值是價值的表現形式。

(4)使用價值和價值的關係

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統一體,使用價值和價值之間存在著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

①使用價值與價值是統一的。二者共處於乙個統一體中,缺一就不成其為商品。價值的存在要以使用價值的存在為前提,沒有使用價值的東西也就不會有價值;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價值寓於使用價值之中。

②使用價值與價值又是不同的、矛盾的。表現在:

第一,對同一商品生產者或消費者來說,同一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不可兼得。

第二,使用價值是商品的自然屬性,體現人與自然的關係;而價值是商品的社會屬性,體現商品生產者之間的經濟關係。

第三,使用價值是一切有用物品包括商品所共有的屬性,是永恆的範疇;價值是商品所特有的屬性,是商品經濟的範疇,因而是歷史的範疇。

商品之所以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兩個因素,是由於生產商品的勞動具有二重性。

2生產商品的勞動二重性: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生產商品的勞動,一方面是有用的具體勞動,不同的具體勞動生產出不同的商品的使用價值,具體勞動同自然物質相結合成為使用價值的源泉;另一方面,生產商品的勞動又是抽象的人類勞動,即撇開了勞動具體形式的無差別的一般人類勞動。抽象勞動形成商品的價值,是價值的惟一源泉。

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是生產商品的同一勞動的兩個方面或兩重屬性,而不是兩次勞動,更不是兩種勞動。勞動的這種二重性是商品具有價值和使用價值二因素的決定條件。

勞動二重性學說是由馬克思創立的,它科學地回答了什麼勞動創造價值的問題,使勞動價值論有了堅實的基礎。正是在勞動二重性學說的基礎上,馬克思科學地闡明了資本主義生產過程的二重性,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的劃分,資本有機構成和資本積累等理論。勞動二重性學說是理解政治經濟學的樞紐。

希望對你有幫助!!

生產力制約著教育?生產力制約教育目的麼

生產力對教育發展的影響和制約。1.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人才的質量和規格。2.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事業的規模和速度。3.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課程設定及教學內容的選擇。4.生產力的發展制約著教育教學手段及其組織形式。社會生產力。1 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規模和速度。2 制約著人才培養規格和教育結構。3 促進教...

生產力的含義是什麼生產力是什麼意思?

關於生產力的定義,從內涵方面所定義的生產力與從外延方面所界定的生產力自相矛盾。例如,生產力是人們解決社會同自然矛盾的實際能力,是人類征服和改造自然使其適應社會需要的客觀物質力量。1 還有 所謂生產力就是人們征服自然 改造自然以獲得物質生活資料的能力,是人們改造自然的物質力量,它表示的是生產中人對自然...

土壤生產力的概念是什麼,土壤生產力的概念是什麼

第一章 土壤肥力和土壤生產力的概念 1.引言 土壤是作物賴以生長併為全世界提供衣食的中介。瞭解土壤肥力就瞭解了作物生產的基本要求。沒有肥沃的土地,農民如何有效地和有競爭能力地生產作物?不懂得土壤的基本肥力知識,農業顧問如何幫助和支援農民?土壤肥力對豐產土壤是至關重要的。但肥沃的土壤不一定是豐產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