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至那就是進入數九天的標誌嗎

2023-01-25 19:45:03 字數 4313 閱讀 7765

1樓:科普小星球

每天從冬至開始數九。

數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 冬至作為乙個大節日還是古時的事,辛亥革命以後,冬至節俗日益減弱,至今已在各地難以見到冬至過節的活動。

但是,從冬至日起「數九」還在中國民間影響深遠,婦孺皆知,流傳甚廣。

數九就是從冬至日起,向後數九個九天,天氣就由冬至的寒之至轉為「春深日暖」了。因為「數九」的過程正是寒極轉暖、寒消暖長的過程,所以人們常把這九九八十一天稱作「九里天」、「數九寒天」。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2月22日,中國迎來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標誌著即日起開始進入數九寒天。

「冬至」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定的節氣之一,也是中國農曆乙個重要的節氣,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我國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冬至來了,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冬至這天,北半球將迎來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這天,太陽就會逐漸北移,北半球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

因此,中國古代又將冬至稱為「日短」或「日短至」。

據有關專家介紹,每年冬至到來的時間都不一樣,今年的準確時間是22日7時38分,比2023年冬至到來的時間晚5小時51分。 自冬至這天開始,中國開始進入數九寒天,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進九」。今年「進九」的時間與去年相同。

12月22日進入一九之,明年3月4日進入九九。「出九」之後,便是春暖花開時節了。

「冬至」 在我國古代對冬至很重視,被當作乙個較大節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傳統習俗在這一天大家都要吃湯圓。

請問冬至這天是不是開始數九?

3樓:橘汁又撒了

是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從冬至逢壬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

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節氣。它從冬至逢壬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冬至標示著寒冷的冬天來臨。

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太陽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又稱為冬至線),太陽光對北半球最為傾斜;因此,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並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冬至前後,地球位於近日點附近,執行的速度稍快,這造成了在一年中太陽直射南半球的時間比直射北半球的時間約短8天,因此北半球的冬季比夏季要略微短一些。

4樓:變美的果團

是的,冬至這天開始數九。

數九寒天,就是從冬至逢壬日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

中國傳統文化中,九為極數,乃最大、最多、最長久的概念。九個九即八十一更是「最大不過」之數。古代中國人民認為過了冬至日的九九八十一日,春天肯定已經到來。

5樓:淚海潰堤

「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即「冬至」的次日開始。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這個意思,這是一直留下的日曆習慣了。

7樓:渾含蓮

每年的冬至都只有一天呀!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冬至後便開始「數九」,每九天為乙個「九」。到「三九」前後,地面積蓄的熱量最少,天氣也最冷,所以說「冷在三九」,而「九九」已在夏曆一月、二月,中國大部分地區已入春,因此「九九艷陽天」。

什麼叫「數九」呢?就是從冬至日起,向後數九個九天,天氣就由冬至的寒之至轉為「春深日暖」了。因為「數九」的過程正是寒極轉暖、寒消暖長的過程,所以人們常把這九九八十一天稱作「九里天」、「數九寒天」。

「數九」的第乙個九天叫「一九」,第二個九天叫「二九」……最後乙個九天稱「九九」。

9樓:巢若蘭

單日冬至連著數,雙日冬至丟了數。

10樓:鞏珈藍利

從冬至的第二天開始數九哦。

每年的冬至那天都是進九第一天嗎

11樓:網友

是的。冬至後即開始「數九」,俗稱「交九」,意味進入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時節。所謂「數九」,是指從「冬至」當天算起,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

從「一九」數到「九九」,冬寒就變成春暖了。

冬至作為我國二十四節氣的乙個重要節點,冬至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說,也意味進入「數九寒天」。

12樓:海拉爾守望者

對,每年冬至大約12月20日,21日,22日這幾天,冬至的當天就是一九的第一天,標誌著三九天開始了,第一天俗稱:入九。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冬至開始數九第一天,幾個節氣都壓著點的,冬至是一九第一天,立春是六九第一天。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我國農曆素有「冬至數九」的說法。

從冬至那天開始數九,所以,每年的12月22日冬至那天都是進九第一天。

「一九」從哪天算起?

15樓:菜菜cai菜菜

從每年的冬至日起,每九天為一九,亦指第乙個一九。以2023年為例,「一九」是12月22號算起,一共九天,到12月30號截止。

一九是「數九」之一。數九又稱冬九九,是一種中國民間節氣。數九從每年陽曆12月下旬初冬至逢壬日開始,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數到「九九」八十一天,「九盡桃花開」,天氣就暖和了。

實際上,是「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整整90天,數九計日。

數九習俗起源於何時,現在還沒有確切的資料。不過,至少在南北朝時已經流行。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中國勞動人民,禦寒保暖條件較後代簡陋缺乏,寒冬也被視為威脅與懲罰而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直接影響人民情緒,甚至會覺得冬季莫名奇妙漫長。

當時中國人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

從冬至開始數九冬天的數九要經過多少天

16樓:職場spring老師

冬天的數九要經過八十一天。

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中就寫道:「俗用冬至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數九天是全年中最冷的一段時期。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以九為極數,有最大、最多的意思在裡面,九個九就到了最大的期限,古人覺得過了九九八十一天後,春天肯定已經到來。到了「九盡桃花開」的時期,天氣暖和。

古代時,取暖裝置較為簡陋,北方地區的冬天非常寒冷,這種天氣也被認為是天災,讓人感到恐懼,為了度過漫長的冬天,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後來就一直傳承下來,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冬至開始數九冬天的數九要經過八十一天。

從冬至之日起,中國即進入了數九寒天。天文專家介紹說,"九九"是我國北方特別是黃河中下游地區更為適用的一種雜節氣。它從冬至那一天開始算起,進入"數九",俗稱"交九",以後每九天為乙個單位,謂之"九",過了九個"九",剛好八十一天,即為"出九",那時就春暖花開了。

古代尤其是北方地區的漢族勞動人民,禦寒保暖條件較後代簡陋缺乏,寒冬也被視為威脅與懲罰而對天寒地凍生恐懼感,直接影響人民情緒,甚至會覺得冬季莫名奇妙漫長。當時漢族人民為捱過漫長冬季,遂發明以"數九"方法消遣,以打發時間緩解寒冬威脅下出現的心理危機。而當時圍著家眷數九亦被視為逍遙境界。

18樓:小咦叨叨

冬至過後為什麼要「數九」?什麼是「數九」?

19樓:薄悟

它發芽的好多好多好多。

冬至過後數九是多少天

為什麼說冬至大如年,數九過寒冬

20樓:裴鉞

冬至是數九的第一天,從冬至起,進入了九寒天。數滿九九八十一天,即「出九」,就迎來春暖花開了。

冬至一陽生,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晝短夜長,北半球迎來白晝最短的一天,過了冬至以後,白天開始逐漸變長,俗稱「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冬至之後,雖然太陽高度角漸漸高起來了,但每天散失的熱量仍舊大於接收的熱量,呈現「入不敷出」的狀況。 到了「三九天」,積熱最少,溫度最低,天氣也就越來越冷了。此時如果有冷空氣的影響,天氣就更為寒冷。

待到過了這個「冷鋒」之後,天氣就會漸漸變暖。

人如果不漂亮,那就是醜?歡迎辯證

一個人如果不漂亮就是美得不明顯,如果長得醜就是她爸爸媽媽的問題了 這不能怪她 基因這樣她也左右不了!一個人如果不漂亮,那不是醜!首先,漂不漂亮是相對不同的人來說的,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也許你覺得醜,但是有人覺得漂亮!其次,評價一個人漂不漂亮,是分內在的和外在的,就算外在不漂亮,如果心靈美那也是一種美...

我有夢想,那就是環遊全世界作文怎麼寫

可以這樣想,開頭你先介紹你喜歡的地方,然後寫你為了這個目標怎麼女里就行。比如,我夢想環遊世界,想去 其中我最想去巴西看一場走球比賽,因為巴西怎麼怎麼滴。為了這麼夢想,我現在天天努力工作,早上8點上班,6點下班,晚上8點到9點做兼職.希望採納 我有乙個夢想,那就是環遊全世界,這樣能.我有乙個夢復 想,...

佛教是不接受慾望嗎那就是壓制慾望了

沒有菸癮需要戒菸嗎?沒有賭癮還需要壓制賭博的慾望嗎?沒有毒癮,會有毒癮發作時的苦楚嗎?佛教是讓人不能接受慾望的嗎 佛教是讓人明白慾望的真相及來龍去脈。通過學習可以知道慾望是怎麼產生的,怎麼變化的,又是怎麼結束的。明白了這些就知道能不能接受了?比如說海市蜃樓,不明白的時候你會執著,明白的時候就知道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