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習心得

2023-01-25 11:35:02 字數 2706 閱讀 1103

1樓:仁行天下

一、預習。

二、歸納總結。

三、錯題集。

四、約定。達到班級前7名,送你一件你最想要的禮物。

孩子不一定都愛學習,要激發子努力學習的動力!推一把。

2樓:匿名使用者

外部學習動機的激發:

1.表達明確的期望。

2.提供合理 及時且經常性的反饋。

3.合理運用外部獎勵。

4.有效運用表揚。

3樓:不懂先生

提高學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來。學習中,既要學會跟著老師走,又要學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畫。

1、上課的專心很重要,因為一般情況下,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上課認真聽講,別忘了做筆記,注:課堂筆記不是要你一味的記,而是記重點以及你不懂的,書本上有的,標註一下就可以了,沒有的簡單的記錄下來,課後再系統的整理,不要為了做筆記而影響聽課。

但是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所有學生的,每個人的具體掌握情況不同,所以自己要學會調整,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基礎知識差每天就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3、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簡述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如何激發與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4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激發與培養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

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的學習動機

5樓:愛生活的亮仔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如何激發孩子良好的學習動機的感受與建議

6樓:搞笑小市場

你好培養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首先要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因為我們主張系統性教育應以興趣教育作為基礎。

最後在孩子們興趣培養的過程當中,父母再時時地鼓勵,切不可讓孩子們洩氣。如果你的孩子有了信心,他便與成功只有一步之遙了,即方法和時間。

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小一九九九

你好!我認為這個問題是要靠家長和老師的引導,對孩子來講大千世界都是他的末知領域,那就要看往哪方面引導了,比如聽說國外足球運動員從三四歲就開始接觸足球。

8樓:金牛hh無名

首先,人的認知活動總是伴隨著一定的情感因素,當情感因素受到壓抑甚至抹殺時,人的自我創造潛能也就得不到發展和實現。家長應多與孩子交流溝通,這不僅僅在學習上,還應在生活上幫助孩子,多關心和鼓勵孩子。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呈現英語學習的任務,讓孩子在多種角色的操練和扮演活動中產生愉悅的情緒體驗,使學習過程更富於挑戰和情趣,增強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其次,恰當運用正確的評價、表揚與批評手段。為了強化孩子的學習行為,激發正確的學習動機,還必須給孩子正確的評價和適當的表揚與批評。在評價和表揚批評過程中應注意:

要使孩子對評價有正確的認識和態度;評價要客觀、準確、及時;盡量多鼓勵,多表揚孩子的進步,降低焦慮,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增強其學習自信心。

培養獨立進取的個性。學習動機與獨立進取的個性是密不可分的,個性是獨立進取還是被動退縮與動機水平關係密切。因此,上進心不強對學習影響很大。

上進心強、抱負水平高,將持續地推動學習活動高效率地進行,而良好的學習效果又給學習動機帶來自我強化的作用。反之,缺乏上進心且抱負水平低,只能使學習處於被動狀態,甚至惡性迴圈。可以說,你為孩子的學習做得越多,孩子的學習動機就會越差!

最後,充分利用學習反潰學習結果包括讓孩子看到自己所學知識在實際運用中的成效,解決課題時的正確與錯誤,以及學習成績的好壞。讓孩子知道自己的學習結果,看到自己的缺點與錯誤,有助於激發孩子進一步努力學習的動力,從而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學習計畫、改進學習措施、提高學習熱情、激勵上進心。這就要求父母幫助孩子確定具體的學習目標,和每乙個階段所要達到的學習效果,及時反饋,使孩子受到鼓舞和激勵。

學習動機是複雜的心理活動,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它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外語教學中要注意運用這些方法,同時在平常教學中進行實際研究,探索更多符合實際的方法,激發學生學習外語的動機,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能夠學好英語。

9樓:網友

看你學習的是什麼內容了,如果是老師或者工作環境要求的,那最好與同學一起討論研究,不然自己在本來就沒有興趣的情況下是很難發現其中的問題和樂趣的,跟同學或同事一起學會激發你去思考。如果是自己想學什麼東西,想想你擁有了這個知識之後,以後的生活和工作可能會因此好很多,便能靜下心了。同時,學習之前,一定要有列計畫表。

如何培養和激發中學生的學習動機

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1 用啟發式教學 啟發式教學與傳統的 填鴨式 教學相比,具有極大的優越性。而要想實施啟發式教學,關鍵在於創設問題情境。所謂問題情境,指的是具有一定難度,需要學生努力克服,而又是力所能及的學習情境。簡言之,問題情境就是一種適度的疑難情境。作業難度是構成問題情境的重要因素。...

如何激發中學生語文學習動機,怎樣培養和激發學生在語文教學中的學習動機

1 使學生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 目標如航燈,有了明確的目標,學生就會在學習中產生巨大的力量,奮勇當先,永不畏縮。教師從樹立學生的學習目的入手,通過故事等途徑介紹名人偉人成長事蹟,使學生明白,傑出人物之所以能夠做出巨大貢獻,崇高的追求目標和百折不撓的頑強精神,是他們成功的關鍵,激發學生以他們的先進事蹟鞭...

結合實際談談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心理學論述題 聯絡實際,談談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1 創設問題情境,實施啟發式教學。要想創設問題情境,首先要求教師熟悉教材,掌握教材的結構,了解新舊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 此外要求教師充分了解學生已有的認知結構狀態,使新的學習內容.你要知道只要乙個人對某個東西有興趣,即使別人認為再枯燥,他也會不斷的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