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為什麼命短,顏淵命短什麼意思

2023-01-23 00:30:05 字數 1822 閱讀 7512

1樓:水月光中夢一場

在電影《孔子》中,是這樣講述顏回之死的:孔子一行決定結束周遊列國的行程,急急忙忙趕回魯國;寒冬臘月,冰天雪地,他們趕著馬車駛過一條冰封的大河,不料冰面開裂,載著滿是書籍簡冊的大車傾覆,簡冊落入水中;顏回一見,毫不猶豫跳入水中,一次次潛入水底,撈出了一捆捆簡冊,他也因為冰凍和勞累而犧牲了生命。在這個畫面中,顏回簡直就是乙個年輕健美的潛泳高手,如飛翔一般離開了人世!

顏回為什麼命短,答案恐怕只能有乙個:營養極度不良,身體過於虛弱。請看《論語·雍也》所記錄的孔子對顏回的評價: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一小筐乾糧,一瓢飯湯,這就是顏回經常用來打發自己肚子的食物。說明營養根本跟不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顏回,又稱顏淵 在西元前481年先孔子而去世,顏回是孔子最好的學生之一,後被尊為復聖。 孔聖人的思想是自創,其屬『賦』,而顏回的思想是孔老夫子所授教,可為『學』。 顏回29歲就白了頭髮,40歲就去世了!

在孔子七十二聖賢中,顏子可能不是最有天賦的,但是一定他付出了比別人多數百倍的精力和孔子學習儒家文化,這可能是孔子為什麼經常稱讚顏回的原因之一了。

我覺得過度的學習,會減少人的壽命。

3樓:夢預雪狼

可能是因為生活條件的不好,還有他孩子生病而死,沒有錢**給他很大的愧疚。

4樓:殺手樓樓主

會不會是生活條件的問題?「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顏淵命短什麼意思?

顏回為什麼這麼短命

5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說他家裡貧窮,營養跟不上,很年輕就滿頭白髮,所以不長命,所以說營養的重要性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飢一頓飽一頓的,加上疾病能長壽才怪呢。

7樓:啦樂哆

好人不長命 禍害遺千年 千古至理~

顏回為何還遭貧窮、多病、短命報?

8樓:湘情蝶夢

問:顏回聖者,為何還需遭貧窮、多病、短命報?答:

聖人分很多等級,有世間聖人,有出世間聖人。如果是出世間聖人,這個果報就沒有了。為什麼?

他分別執著斷掉了,他超越六道輪迴。世間聖人不行,他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斷,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斷,他就沒有辦法超越因果的範圍。這一生貧窮、病苦,前生造的惡業多,這一生雖然覺悟,覺悟不能把那個業消掉,還是要受果報,這是一定的道理。

但是雖受果報,他自己不會感覺到苦。你說顏回貧窮、多病、短命,孔夫子的讚嘆你聽說過沒有?顏回簞食瓢飲,若是普通人會感覺到很苦,可是顏回怎麼樣?

一天到晚快樂無比,"回也不改其樂"。這就是苦樂不在乎物質,他精神快樂,這一點你就沒有想到。你為什麼想不到?

因為你不是顏回。你要是顏回,你就知道,你不是顏回,所以你不知道他的樂趣。

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是啥意思

9樓:暗遊星

現世的命運並不由現世的所致,還有前世業力所致,一因對一果,希望在考慮問題的時候有長遠的眼光。

「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是什麼意思?

童子命什麼意思,童子命是什麼意思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jueyinqin 童子命 童子 是什麼?民間的說法為 不論男女 尤其是小孩 凡經常得說不清的病 物件難談成,結婚晚,每逢定婚或結婚就出病傷,就要尋查此人是否是真童子。春秋寅子貴,冬夏卯未辰 金木馬卯合,水火雞犬多 土命逢辰巳,童子定不錯。釋解 1....

女命賤命是什麼意思,女人賤命,是什麼意思

活著光做大家認為沒意義的事 個人的讀法,生活,是一道多解的題,每個人有 每個人的答案,生活,是一首雋永 的詩,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情懷搜免人 女人賤命,是什麼意思?女人賤命,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女人命不好 是指舊社會對女子長期的壓迫導致的一種不正常的社會感念。在舊社會,女人沒有地位,嫁的好這一生尚且好過,...

命水是什麼意思,水命是什麼意思

五行裡的多金又是水命是什麼意思?水命就是生日天乾是壬癸字,五行裡多金就是八字裡庚申字多,供參考。五行水命不十分確切 一是指年命納音 澗下水 井泉水 長流水 天河水 大溪水 二是指本命 日元天乾 本命 壬水 癸水 水是柔弱之命,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可以從事調解方面的工作。我也是水命呀,還得按生辰推吧,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