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質純鹼與輕質純鹼的區別有哪些,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有什麼區別?

2022-01-10 08:52:36 字數 4449 閱讀 7206

1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首先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都是na2co3,重質純鹼呈顆粒狀,輕質純鹼呈粉未狀,它們是一種化學物質,物理形態不一樣而已,純鹼廣泛應用於玻璃製造、化工冶金、造紙、食品等行業,重質純鹼是輕質純鹼經過水合(增加結晶水)得到的,它的密度比輕質純鹼高,堆積度比輕質純鹼高。

重質純鹼,俗稱重灰,是指通過水合工藝讓碳酸鈉含有結晶水,以改變其粒度,方便下游玻璃製造業使用(因為輕灰加入玻璃熔爐時不宜下落,到處飄,利用率低);它的俗稱是小蘇打。

輕灰,即指純鹼,沒有結晶水的碳酸鈉。

純鹼生產中,碳化飽和氨鹽水過濾煅燒後得到輕灰(即輕鹼)。

如生產重灰,則把輕灰送至重灰車間水合。

2樓:匿名使用者

1.物理性質 兩者在化學式沒有區別. 其規格的區別主要在於物理性質的不同,如松密度、粒子大小和形狀及安息角度等。

一般輕質純鹼密度為500-600kg/m3,重質純鹼密度為1000-1200kg/m3,超輕質純鹼370kg/m3左右,超重質純鹼1550-2553kg/m3。

2.**的區別,重質純鹼高於輕質純鹼100--200元左右3.生產方法:

輕質純鹼主要是氨鹼法生產,以原鹽和石灰石為原料,通過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輕質純鹼,在通過固相水合法生產重質純鹼。

重質純鹼主要是天然鹼法生產, 以天然鹼為原料,通過蒸發法或碳化法生產重質純鹼。

3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點講

通俗的講就是輕質純鹼是粉末,重質純鹼是小顆粒,使用時不會到處飛揚。

一般廠家使用輕質純鹼,是因為輕質純鹼成本低,一般**差 距在50-100元/噸,浮法玻璃生產廠家都用重質純鹼,原因是重質純鹼顆粒大在投料時不會到處飛揚 ,延長窯爐使用壽命。

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有什麼區別?

4樓:君子陶陶

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化學式沒有區別。純鹼產品主要有兩種,即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的區別:

1、物理性質的不同

重質純鹼性狀:白色顆粒狀的無水物,易溶於水,常溫時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co2和水,並放出熱量,逐漸轉成nahco3且結塊。一般輕質純鹼密度為500-600kg/m3,重質純鹼密度為1000-1200kg/m3。

2、**的區別

重質純鹼高於輕質純鹼100--200元左右。

3、生產方法的區別:

輕質純鹼主要是氨鹼法生產,以原鹽和石灰石為原料,通過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輕質純鹼,在通過固相水合法生產重質純鹼。

重質純鹼主要是天然鹼法生產, 以天然鹼為原料,通過蒸發法或碳化法生產重質純鹼。

擴充套件資料:

純鹼一般指碳酸鈉(na2co3),分子量105.99 。化學品的純度多在99.

5%以上(質量分數),又叫純鹼,但分類屬於鹽,不屬於鹼。國際**中又名蘇打或鹼灰。它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平板玻璃、玻璃製品和陶瓷釉的生產。

還廣泛用於生活洗滌、酸類中和以及食品加工等。

純鹼危害:

該品具有弱刺激性和弱腐蝕性。直接接觸可引起**和眼灼傷。生產中吸入其粉塵和煙霧可引起呼吸道刺激和結膜炎,還可有鼻粘膜潰瘍、萎縮及鼻中隔穿孔。

長時間接觸該品溶液可發生濕疹、皮炎、雞眼狀潰瘍和**鬆弛。接觸該品的作業工人呼吸器官疾病發病率公升高。誤服可造成消化道灼傷、粘膜糜爛、出血和休克。

使用須知:

1、穿戴適當的防護服和手套。

2、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3、切勿吸入粉塵。

4、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戴護目鏡或面具。

5、對水生生物有毒,可能對水體環境產生長期不良影響。

6、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

7、刺激呼吸系統和**。

5樓:合夥人金林

1、物理性質的區別:兩者在化學式沒有區別,其規格的區別主要在於物理性質的不同。一般輕質純鹼密度為500-600kg/m3,重質純鹼密度為1000-1200kg/m3,超輕質純鹼370kg/m3左右,超重質純鹼1550-2553kg/m3。

2、生產方法的區別: 輕質純鹼主要是氨鹼法生產,以原鹽和石灰石為原料,通過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輕質純鹼,在通過固相水合法生產重質純鹼。 重質純鹼主要是天然鹼法生產, 以天然鹼為原料,通過蒸發法或碳化法生產重質純鹼。

擴充套件資料

重質鹼用途:可用於製造玻璃,如平板玻璃、瓶玻璃、光學玻璃和高階器皿;還可利用脂肪酸與純鹼的反應制肥皂;冶金工業中脫除硫和磷、選礦;化學工業中製取鈉鹽、金屬碳酸鹽等。是一種重要的大噸位的化工原料。

輕質鹼用途:輕質輕質純鹼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純鹼廣泛應用於化工、玻璃、冶金、造紙、印染、合成洗滌劑、石油化工、食品、醫藥衛生等工業。用量大,在國民經濟中佔有很大的位置。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問題,希望你能滿意。 化學式沒有區別. 純鹼產品主要有兩種,即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

此外還有超輕質純鹼和超重質純鹼。其規格的區別主要在於物理性質的不同,如松密度、粒子大小和形狀及安息角度等。一般輕質純鹼密度為500-600kg/m3,重質純鹼密度為1000-1200kg/m3,超輕質純鹼370kg/m3左右,超重質純鹼1550-2553kg/m3。

當然還有他們**的區別,重質純鹼高於輕質純鹼100--200元左右重質純鹼性狀:白色顆粒狀的無水物,易溶於水,常溫時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co2和水,並放出熱量,逐漸轉成nahco3且結塊。 分子式:

na2co3 生產方法: (1)氨鹼法(索爾維法) 以原鹽和石灰石為原料,通過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輕質純鹼,在通過固相水合法生產重質純鹼。 (2)天然鹼法 以天然鹼為原料,通過蒸發法或碳化法生產重質純鹼。

工業級輕質純鹼與重質純鹼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式沒有區別. 純鹼產品主要有兩種,即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此外還有超輕質純鹼和超重質純鹼。

其規格的區別主要在於物理性質的不同,如松密度、粒子大小和形狀及安息角度等。一般輕質純鹼密度為500-600kg/m3,重質純鹼密度為1000-1200kg/m3,超輕質純鹼370kg/m3左右,超重質純鹼1550-2553kg/m3。當然還有他們**的區別,重質純鹼高於輕質純鹼100--200元左右

重質純鹼性狀:白色顆粒狀的無水物,易溶於水,常溫時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co2和水,並放出熱量,逐漸轉成nahco3且結塊。

分子式: na2co3

生產方法:

(1)氨鹼法(索爾維法)

以原鹽和石灰石為原料,通過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輕質純鹼,在通過固相水合法生產重質純鹼。

(2)天然鹼法

以天然鹼為原料,通過蒸發法或碳化法生產重質純鹼。

參考資料

輕質純鹼和重質純鹼的區別在**?用途上有什麼不同?

8樓:一夢九載

化學式沒有區別.

重質純鹼性狀:白色顆粒狀的無水物,易溶於水,常溫時暴露在空氣中能吸收co2和水,並放出熱量,逐漸轉成nahco3且結塊。

分子式: na2co3

生產方法:

(1)氨鹼法(索爾維法)

以原鹽和石灰石為原料,通過化學合成方法生產輕質純鹼,在通過固相水合法生產重質純鹼。

(2)天然鹼法

以天然鹼為原料,通過蒸發法或碳化法生產重質純鹼。

參考資料:http://cn.

純鹼的用途很廣,一般都是利用它的鹼性。它可用於製造玻璃,如平板玻璃、瓶玻璃、光學玻璃和高階器皿;還可利用脂肪酸與純鹼的反應制肥皂;在硬水的軟化、石油和油類的精製、冶金工業中脫除硫和磷、選礦、以及銅、鉛、鎳、錫、鈾、鋁等金屬的製備、化學工業中製取鈉鹽、金屬碳酸鹽、漂白劑、填料、洗滌劑、催化劑及染料等均要用到它,在陶瓷工業中製取耐火材料和釉也要用到純鹼。

純鹼是一種重要的大噸位的化工原料。純鹼生產有索爾維法①,侯氏制鹼法②和天然鹼加工法等,所用原料因加工方法不同而異。主要原料為原鹽(包括海鹽、池鹽、礦鹽及地下滷水)、天然鹼、石灰石、氨等。

中國主要純鹼廠有大連化工公司碱廠,天津碱廠,青島碱廠,自貢鴻鶴化工總廠,湖北省化工廠。

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有什麼區別

9樓:甚麼

密度和安息角有區別,還有重質純鹼在化工應用中粉塵飛揚比較少

為什麼純鹼要分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呢?兩者有什麼區別

10樓:仍樂然

化學式沒有區別. 純鹼產品主要有兩種,即重質純鹼和輕質純鹼。此外還有超輕質純鹼和超重質純鹼。其規格的區別主要在於物理性質的不同,如松密度、粒子大小和形狀及安息角度等。

請問輕質氧化鎂與重質氧化鎂的價格差別為什麼這麼大

說句實在話,俺們遼寧海城地區生產氧化鎂的也不知道你提問的問題的具體答案,你應該去查查相關的資料。海城主要生產重質輕燒的氧化鎂,俗稱輕燒鎂,輕燒粉,氧化鎂粉。這種產品的用途很廣泛,建材化工用量比較大,煉鋼耐火也很多。不過輕燒鎂粉的 不是很高在幾百元一噸。好像用重質的氧化鎂經過加工能達到輕質氧化鎂的要求...

put off與go out 的區別有哪些?

樓上的解釋的很好補充一點go out有時候有和。getout 出去 相同的意思。go off和go out的區別是什麼?go off和go out的區別是用法不同。go off表示 在 外面 表示 在某一位置或處所之外 go off往往強調由於外向的動作而產生的結果或者在某一區域或範圍之外。還可表示...

dt和it的區別有哪些,DT與IT的區別是什麼?

馬雲說過,二者的區別在於,it時代以 我 為中心,dt時代則以 別人 為中心,讓別人更強大,開放和承擔更多的責任。it時代與dt時代區別是什麼 it時代與dt時代區別為 解決物件不同 重心不同 技術不同。一 解決物件不同 1 it時代 it時代的解決物件為使用者獲取資訊的不對稱,最終目的是降低獲取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