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法定節假日規定有哪些,國家規定法定節假日有哪些

2023-01-22 14:15:05 字數 5359 閱讀 4256

1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根據我國有關法定節假日的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國家法定節假日有以下11個:1、元旦節、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為普通法定節假日,全國人民一同放假;2、以下五個為特殊節假日,特殊人群才有放假資格:婦女節——婦女可以放假半天,青年節——14周歲以上的青年可以放假半天,兒童節——13周歲以下的少年兒童可以放假1天,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現役軍人可以放假半天。

【法律依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元旦,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2樓:好學者百科

包括春節、國慶兩個假期各3天,元旦、清明、五。

一、端午、中秋各1天。

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春節,放假3天(農曆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

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節當日;

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一年有52周餘1天。若余出來的那天處於雙休日,則一年有52*21=105天,若處於工作日則是52*2=104天。兩者合計,即115天或116天。

國家規定法定節假日有哪些

3樓:姜超律師

法定節假日包括:

1、法定公休節日。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

2、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婦女節、青年節、兒童節、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

3、少數民族習慣的節日。由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地方人民**,按照各該民族習慣,規定放假日期。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條。

用人單位在下列節日期間應當依法安排勞動者休假:

(一)元旦;

(二)春節;

(三)國際勞動節;

(四)國慶節;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休假節日。

國家法定節假日都有哪些?

4樓:ch陳先生

國家法律規定的節假日有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

元旦節:它將在1月1日關閉,包括週末。春節:2月15日至21日放七天假。清明節:4月5日至7日放三天假。勞動節:4月29日至5月1日放三天假。

5樓:free情到深處腿

1、元旦——2023年12月。

30日至2023年1月1日放假調休,共3天。2023年12月29日(星期六)上班。

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2、春節——2月4日至10日放假調休,共7天。2月2日(星期六)、2月3日(星期日)上班。

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歲節(年節)。俗稱新春、新年、新歲、歲旦、新禧、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

3、清明節——4月5日放假3天,與週末連休。

又稱踏青節、行清節、三月節、祭祖節等,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清明節源自上古時代的祖先信仰與春祭禮俗,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

4、勞動節——2023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調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國際勞動節又稱「五一國際勞動節」、「國際示威遊行日」(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80多個國家的全國性節日。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勞動人民共同擁有的節日。

5、端午節——6月7日放假3天,與週末連休。

又稱端陽節、龍舟節、重午節、龍節、正陽節、天中節等等,節期在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祭龍演變而來。

6、中秋節——9月13日放假3天,與週末連休。

又稱祭月節、月光誕、月夕、秋節、仲秋節、拜月節、月娘節、月亮節、團圓節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

7、國慶節——10月1日至7日放假調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日)、10月12日(星期六)上班。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國慶慶典上共進行過15次閱兵。分別是2023年至2023年間的11次和2023年國慶35周年、2023年國慶50周年、2023年國慶60周年、2023年國慶70周年的四次。

6樓:華律網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除了國家法定假期以外,港澳部分優秀企業也會有內部的福利假期:例如公司的成立日、周年慶、甚至是工齡達到一定程度的無條件"帶薪假期"。

也就是享受假日的同時,還享有正常薪水待遇。公司福利假期一般沒有固定日期,只有固定天數,由員工根據自己的需要安排放假日。"近年來,也有少數港澳企業將福利假期引入其在中國的分公司,如部分公司,除了工齡帶薪假期外,還有男性產假、旅遊假等。

"由於福利帶薪假期不同於國家法定假日,如果員工放棄福利假期,將不會得到加倍工資的補償。

7樓:未來法律

您好:國家的法定節假日。

有:元旦,放假1天(1月1日)

春節,放假3天(農曆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至10月3日)

8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一、元旦:1月1日放假1天。

二、春節: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調休,共7天。1月26日(星期日)、2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三、清明節:4月5日放假,4月7日(星期一)補休。

四、勞動節:5月1日至3日放假調休,共3天。5月4日(星期日)上班。

五、端午節:6月2日放假,與週末連休。

六、中秋節:9月8日放假,與週末連休。

七、國慶節:10月1日至7日放假調休,共7天。9月28日(星期日)、10月11日(星期六)上班。

國家法定節假日規定有幾天

9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法定節假日一共有11天,分別為1月1日的元旦節,放假1天、農曆正月初一的春節,放假3天,分別是農曆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農曆的清明節,放假1天、5月1日的勞動節,放假1天、農曆的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的中秋節,放假1天、10月1日的國慶節,放假3天,分別是10月1日、10月2日、10月3日。

【法律依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元旦,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國家法定假日有哪些

10樓:木木木子丶李

1、自2023年開始共有七大全民法定公休節日,分別為元旦、春節、清明、端午、勞動節、中秋和國慶節。

2、除了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外,還有第二類是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包括: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青年節(5月4日14周歲以上28周歲以下的青年放假半天)、兒童節(6月1日14周歲以下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3、少數民族習慣的節日,具體節日由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地方人民**,按照各該民族習慣,規定放假日期。用人單位在除了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外的其他休假節日,也應當安排勞動者休假。

11樓:苟熙祿沛若

***辦公廳關於2023年。

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根據***《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為便於各地區、各部門及早合理安排節假日旅遊、交通運輸、生產經營等有關工作,經***批准,現將2023年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放假調休日期的具體安排通知如下。

一、元旦:2023年1月1日至3日放假調休,共3天。2023年12月31日(星期六)上班。

二、春節:1月22日至28日放假調休,共7天。1月21日(星期六)、1月29日(星期日)上班。

三、清明節:4月2日至4日放假調休,共3天。3月31日(星期六)、4月1日(星期日)上班。

四、勞動節: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調休,共3天。4月28日(星期六)上班。

五、端午節:6月22日至24日放假公休,共3天。

六、中秋節、國慶節: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調休,共8天。9月29日(星期六)上班。

節假日期間,各地區、各部門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衛等工作,遇有重大突發事件發生,要按規定及時報告並妥善處置,確保人民群眾祥和平安度過節日假期。

***辦公廳。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五日。

12樓:高_婷婷

公廳關於2023年 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辦公廳關於2023年 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

經***批准,現將2023年元旦、春節回、清明答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放假調休日期的具體安排通知如下。

元旦:1月1日放假,與週末連休。

春節:2月15日至21日放假調休,共7天。2月11日(星期日)、2月24日(星期六)上班。

清明節:4月5日至7日放假調休,共3天。4月8日(星期日)上班。

勞動節: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調休,共3天。4月28日(星期六)上班。

端午節:6月18日放假,與週末連休。

中秋節:9月24日放假,與週末連休。

國慶節:10月1日至7日放假調休,共7天。9月29日(星期六)、9月30日(星期日)上班。

13樓:1個

國家的法定假日比如春節,端午,中秋都是。

2019國家法定節假日,2012國家法定節假日

2012年法定節假日共十一天 元旦一天,春節三天,清明一天,五一一天,端午一天,中秋一天,國慶三天。元旦 1月1日 3日 2011年12月31日 週六 3天春節 1月22日 28日 1月21日 週六 1月29日 週日 7天 清明節 4月2日 4日 3月31日 4月1日 週六 日 3天 勞動節 4月2...

國定節假日包括週末嗎,國家法定節假日包括雙休日嗎

不包括。周。六 週日屬於公休日,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公休日加班的,如果能在其它時間安排補休,則不用支付加班工資 如果不能安排補休,則要向勞動者支付不低於勞動合同約定的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加班工資。不包括,週末是休息日,不屬於法定節假日範圍。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規定,下列日期為法定節假日 全體公民放...

法定假日加班怎麼計算工資,國家法定節假日加班費到底如何計算?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 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