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是什麼意思

2023-01-21 08:10:05 字數 714 閱讀 6909

1樓:萬水千山總缺錢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這個節氣表示孟秋時節的結束和仲秋時節的開始,亦是乙個反映自然界氣溫變化的重要節令。當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為白露,於公曆9月07-09日交節。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

白露節氣基本結束了暑天的悶熱,是秋季由悶熱轉向涼爽的轉折點。白露過後,天高雲淡、氣爽風涼,晝夜溫差較大,夜間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明顯地感覺到涼爽的秋天已經到來。

古人根據對大自然的觀察,將白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意思是說這個節氣,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乾果糧食以備過冬。

這會兒農民也忙著收穫莊稼,正所謂「搶秋搶秋,不搶就丟」。白露期間的各地民俗,主要有祭祀大禹、釀五穀酒、喝白露茶等。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白露的含義是秋天的露水,二十四節氣之一。

節氣是指二十四個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中華民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型的結晶。

由於中國古代是乙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單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24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白露是什麼意思,節氣白露是什麼意思

白露,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度。白露節氣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空氣中的水蒸氣夜晚常在草木等物體上凝成白色的露珠,由此得名白露。白露節氣表示低層大氣中水汽凝結現象,也反映出氣溫逐漸下降的過程和氣溫度下降的程度。農諺說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 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裡熱。這說明白露時白天與夜間的溫差很大...

白露割蜜薯是什麼意思,二十四節氣歌全文是什麼

白露時間開始收割紅薯等晝夜溫差大的甜食類作物。白露割蜜薯出處 出自二人轉歌曲 寧捨一頓飯,不捨二人轉 東北版二十四節氣歌由我國著名作曲家楊柏森譜曲,由著名二人轉表演藝術家 著名演員閆學晶演唱 收錄在歌曲 寧捨一頓飯,不捨二人轉 中。是東北老百姓根據節氣變化與當時人們的具體活動編寫成的順口溜,是人們在...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