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寫出成語

2023-01-21 01:55:02 字數 1558 閱讀 6027

1樓:狂奕琛呼衣

井井有條。jǐng jǐng yǒu tiáo[釋義]井井: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整齊;有條有理。

[語出]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辨形]井;不能寫作「開」。

[近義]井井有序。

秩序井然。[反義]

一團亂麻。雜亂無章。

[用法]中性;多用於褒義。常用於工作安排、事物處理和整理東西方面;或形容發言有邏輯性;有條理性。多用作補語、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偏正式。

[辨析]~和「有條不紊」;都表示「有條理」的意思;都可用在安排工作、處理事物和整理東西等方面。但「有條不紊」的應用範圍比~大。

2樓:夷傅香齊申

風風火火。fēng

fēnghuǒ

huǒ【註釋】

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舉例】媽千叮嚀萬叮嚀,務必要平穩,切不可像在娘家門上那樣~,得罪了人,日後過門咋做媳婦呢?(王吉呈《女御史》)

3樓:逢玉枝牽戌

【成語】:驚慌失措。

【拼音】:jīng

huāngshī

cuò【解釋】:

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驚慌失措。

【拼音】: jīng huāng shī cuò

【解釋】: 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5樓:寶寶

手足無措。

[讀音][shǒu zú wú cuò]

[解釋]措:安放。手腳不知放到哪兒好。形容舉動慌張,或無法應付。

[例句]1. 大夥一陣誇獎,竟把他這個老實人弄得~。

[近義]束手就擒如坐針氈束手無策。

1.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也形容驚慌失措的成語 2.形容動作不靈活或手腳不靈巧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手忙腳亂吧,你填這個一般不會錯。

7樓:匿名使用者

1 雜亂無章,亂七八糟。

2 笨手笨腳,呆頭呆腦,

8樓:虎妞子

驚慌失措 手忙腳亂 麻木不仁。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的詞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是什麼階段?

形容做事慌張沒有條理表示哪個詞語

11樓:老耆

手忙腳亂 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臨濟宗·鎮州大悲和尚》:「問:

『如何是大悲境?』師曰:『千眼都來乙隻收。

』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

『手忙腳亂。』」

形容做事慌張沒有條理的詞語是什麼?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 寫一成語

形容事物有條理的成語,事物條理不清,或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對答如流,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能說會道,頭頭是道,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條理清楚 有條有理 事物條理不清,或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比喻事物條理不清或者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有 1 成語 雜亂無章 拼音 z lu n w zh ng 解釋 章 條理。亂七八糟,沒有條理。出處 唐 韓...

說話沒有條理叫什麼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說話沒有條理,讓人難懂的成語

語無倫次y w l n c 釋義 倫次 次序 條理。話講得版顛三倒四 毫無條理。語出 宋 胡權仔 苕溪漁隱叢話 引 詩眼 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 語或似無倫次 而意若貫珠。正音 語 不能讀作 y 辨形 倫 不能寫作 論 近義 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胡說八道 條理不清 反義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有條有理 ...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有哪些

慢條斯理 m n ti o s l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出處 明 金聖歎 西廂記 批 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 慢條斯理 如不在意如在意。造句 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從容不迫 c ng r ng b p 從容 不慌不忙,很鎮靜 不迫 不急促。不慌不忙,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