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話很有條理,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40:20 字數 5265 閱讀 6011

1樓:a0007小七

慢條斯理 [ màn tiáo sī lǐ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 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

出處:明·金聖歎《西廂記》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不在意如在意。」

造句: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

從容不迫 [ cóng róng bù pò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出處:《莊子·秋水》:「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造句:雖然他挑著最重的擔子,可總是那樣~,一聲不響地走在最前頭。

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紊:亂。 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

造句:小華做事情從來都是不慌不忙,~。

有條有理 [ yǒu tiáo yǒu lǐ ]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出處:《尚書·盤庚上》:「若網在綱;有條而不紊」。孔安國傳:「如網在綱;各有條理而不亂也。」

造句:別看他年紀小,可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做起事情~。

一絲不紊 [ yī sī bù wěn ]一點兒也不亂。形容極有條理。

井井有條 [ jǐng jǐng yǒu tiáo ]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造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 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

2樓:最愛心靈手巧

慢條斯理

màn tiáo sī lǐ

【解釋】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金聖歎批:「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慢條斯理,如在意如不在意。」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做事緩慢;別人急的事;他卻不著急;可用此語。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斯;不能讀作「shī」。

【辨形】慢;不能寫作「漫」;理;不能寫作「裡」。

【近義詞】從容不迫、蝸行牛步

【反義詞】快馬加鞭、風風火火、大步流星

【辨析】~和「從容不迫」都有不慌不忙的意思。但「從容不迫」側重在態度沉重鎮靜;一般用於驚險緊急的場面;「慢條斯理」偏重在說話或做事時形容動作的緩慢;一般用於平時的狀態。

【例句】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

3樓:雙子座檸檬水

這題我做過,侃侃而談

望採納,蟹蟹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

4樓:如夢隨行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矩_成語解釋

【拼音】:xún guī dǎo jǔ

【釋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例句】:這唐僧~,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距

6樓:民生為本

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有條不紊

有板有眼

7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

望採納,謝謝

8樓:禾曾佟銳澤

對答如流

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形容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9樓:廈門侯

1、【齊齊整整】發音:

qí qí zhěng zhěng 釋義:1.姿容勻稱;整齊美觀。 2.猶齊全。

2、【層次分明】發音:céng cì fēn mín 釋義:層次:事物的次序。事物的次序界限清楚。

3、【有條有理】發音:yǒu tiáo yǒu lǐ 釋義:形容層次、脈絡清楚。

4、【層次分明】發音:jǐng rán yǒu xù 釋義: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5、【井井有條】發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 釋義: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6、【絲絲入扣】發音:sī sī rù kòu 釋義:絲絲:

每一根絲;扣:織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 織布時每條絲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

比喻做得十分細緻,有條不紊,一一合拍。

7、【一絲不紊】發音:yī sī bù wěn 釋義:一點兒也不亂。形容極有條理。

8、【秩序井然】發音:zhì xù jǐng rán 釋義:做事有條理,不雜亂。井然:有條理的樣子。

9、【井井有理】發音:jǐng jǐng yǒu lǐ 釋義:形容整齊,有條有理。

10、【有板有眼】發音:yǒu bǎn yǒu yǎn 釋義: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有步調。

形容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10樓:冰

頭頭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釋義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

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近義詞井井有條 條理分明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層次井然反義詞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語無倫次

11樓:寶寶

井井有條

[讀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解釋]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例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反義]顛三倒四橫七豎八烏七八糟

12樓:娜娜

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13樓:櫻花0九月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距

14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井然有序

15樓:匿名使用者

井井有條

有條不紊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距

16樓:水仙and蝴蝶

井井有條、有條不紊、井然有序、頭頭是道

形容"說話很有道理"的成語有哪些?

17樓:長頸鹿的煩惱

言之有理、妙言要道、至理名言、顯而易見、詞嚴義正

言之有理

釋義:指說的

話有道理。

成語出處:

清·洪昇《長生殿·罵賊》:眾卿言之有理,再上酒來。

近義詞:言之成理

反義詞:胡說八道、言不及義、無稽之談

妙言要道

釋義:妙:神妙,深微; 要:重要,中肯。 指中肯的名言,深微的道理。

成語出處:

漢·枚乘《七發》:「今太子之病,可無藥石針刺灸療而已,可以要言妙道說而去也。」

示例:魯迅《漢文學史綱要·藩國之文術》:宜聽妙言要道,以疏神導體。

至理名言

解釋:至:極,最。至理:最正確的道理;名言:精闢,有價值的話。指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

近義詞:金玉良言、良藥苦口

反義詞:奇談怪論、無知妄說、無稽之談

成語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俗語雲「揭債要忍,還債要狠。」這兩句話不是聖經傳賢,卻是至理名言。

顯而易見:形容做的事情或說的話非常的有道理,非常的明顯,極容易看清楚事實的真相。

詞嚴義正:詞:言詞,語言;嚴:嚴謹;義:道理;正:純正。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形容說話有底氣的成語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言之有序、井然有條、口吐珠璣 、言簡意該、適如其分

一、言之有序 yán zhī yǒu xù

【解釋】:說話和寫文章很有條理。

【出自】:《周易·艮》:「言有序,悔亡。」

【示例】:這篇文章~。

二、井然有條 jǐng rán yǒu tiáo

【解釋】:猶言井井有條。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宋·周密《癸辛雜識後集·修史法》:"凡本年之事有所聞必歸此匣,分月日先後次第之,井然有條,真可為法也。"

【示例】陶行知《育才兩周歲之前夜》:"我們的校容要井然有條,秩然有序。"

三、口吐珠璣  kǒu tǔ zhū jī

【解釋】:珠、璣:都是珠寶,圓的叫珠,不圓的叫璣。形容說話有文采。

【出處】:元·無名氏《醉寫赤壁賦》一折:"因俺夫人聞知蘇軾胸懷錦繡,口吐珠璣,有貫世之才。"

【示例】:他常常~,有不凡之論。

四、言簡意該 yán jiǎn yì gāi

【解釋】: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出自】:清·崔述《讀風偶識》卷一:「夫《論語》所載孔子論詩之言多矣,若《關雎》、《思無邪》章,誦《詩三百》以及《興觀群怨》、《周南》等章,莫不言簡意該,義深詞潔。」

【示例】:我們做報告時切勿長篇大論,應~。

四、適如其分  shì rú qí fèn

【解釋】:猶言恰如其分。指辦事或說話正合分寸。

【出處】: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唐高祖》:"權者,輕重適如其分之准也。"

【示例】:小明的作文不但內容生動,而且用詞恰如其分。

參考資料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寫出成語

井井有條。j ng j ng y u ti o 釋義 井井 整齊 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整齊 有條有理。語出 荀況 荀子 儒效 井井兮其有理也。辨形 井 不能寫作 開 近義 井井有序。秩序井然。反義 一團亂麻。雜亂無章。用法 中性 多用於褒義。常用於工作安排 事物處理和整理東西方面 或形容發言有邏輯性 ...

說話沒有條理叫什麼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說話沒有條理,讓人難懂的成語

語無倫次y w l n c 釋義 倫次 次序 條理。話講得版顛三倒四 毫無條理。語出 宋 胡權仔 苕溪漁隱叢話 引 詩眼 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 語或似無倫次 而意若貫珠。正音 語 不能讀作 y 辨形 倫 不能寫作 論 近義 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胡說八道 條理不清 反義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有條有理 ...

怎麼才能做事有條理,如何做到做事有條理?

1 把你這一天要做的事情寫下來,最好是前一天晚上就寫下來,注意分出輕重緩急。2 隨身帶一些你喜歡吃的小零食,當一件事按照做到了,並且做的很不錯時,就獎勵自己一下吧。也不要忘記懲罰,心理學中用來 強迫症的方法我覺得你不妨一試,就是在手腕上套乙個橡皮筋,當你忘了某件事時就用力拉下橡皮筋,作為對自己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