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沒有條理叫什麼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說話沒有條理,讓人難懂的成語

2021-03-03 20:40:20 字數 5051 閱讀 5854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語無倫次yǔ wú lún cì

[釋義] 倫次:次序;條理。話講得版顛三倒四;毫無條理。

[語出] 宋·胡權仔《苕溪漁隱叢話》引《詩眼》:「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正音] 語;不能讀作「yù」。

[辨形] 倫;不能寫作「論」。

[近義] 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胡說八道 條理不清[反義]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有條有理 有條不紊[用法] 多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顛三倒四」有別:~運用於講話、寫文章等與「語」有關的事;「顛三倒四」適用範圍廣;重於顛倒錯亂。

[例句] 她~地向周圍的人訴說了自己的遭遇

形容說話沒有條理,讓人難懂的成語

2樓:sky朝氣蓬勃

語無倫次

[讀音][yǔ wú lún cì]

[解釋]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出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引《詩眼》:「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例句]她~地向周圍的人訴說了自己的遭遇。

形容話講的很亂,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3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話講的很亂,沒有條理的成語是:語無倫次拼音:[ yǔ wú lún cì ]

釋義:倫次:條理。 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倫次:條理。 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造句:他變得語無倫次,沉默了一會兒。

他希望自己語無倫次的理由能被人理解。

我嚇得癱倒在她面前,語無倫次地囁嚅起來。

這樣語無倫次的散漫談話和鄉村的生活方式有關。

他被弄糊塗了,痛苦地覺得自己講得真的語無倫次。

形容"說話顛三倒四沒有條理"的成語有哪些?

4樓:夏秦紫玲

1.語無倫次 [ yǔ wú lún cì ]倫次:條理。

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2.顛三倒四 [ diān sān dǎo sì ]三、四:表示雜亂。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

3.胡言亂語 [ hú yán luàn yǔ ]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4.不知所云 [ bù zhī suǒ yún ]雲:說。不知道說得是些麼。形容說話內容混亂,無法理解。

5.言無倫次 [ yán wú lún cì ]語言雜亂無章。

造句1 因為有言語,你勝於野獸,若是語無倫次,野獸就勝於你。

2 小張滿臉驚慌地跑進屋子,語無倫次地敘述著剛剛發生的一幕。

3 當我緊張的時候我說話就會有點語無倫次的。

4 自從她患病後,每天就胡思亂想,說話語無倫次,還經常亂發脾氣。

5 他今天說話語無倫次的,我感到有點兒莫名其妙。

形容講話很亂,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5樓:長工百萬

雜亂無章、

語無倫次、

6樓:匿名使用者

語無倫次

請你快點選擇

7樓:沁藍海心

語無倫次

請給好評,謝謝

8樓:群主立憲幫

語無倫次...................

形容話講的很亂,沒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語無倫次(語無倫次)

檢視《漢語詞典》中「語無倫次」的解釋

【拼音】yǔ wú lún cì

【出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 卷七引《詩眼》

【釋義】倫次: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結構】主謂式

【近義詞】顛三倒

四、亂七八糟、胡說八道

【相反詞】井井有條、有條有理、有條不紊

【年代】古代

【燈謎】力捧譚詠麟

【英文】to speak incoherently; to talk in a confused manner

【成語示列】他語無倫次地向周圍的人訴說自己的遭遇。

【其它使用】

◎ 他語無倫次地一會說:」打死我吧!打死我吧!

」一會又說:」不要開槍!不要開槍!

」孫銘九再走近幾步,細細看了看蔣介石的樣子:乾瘦多皺的臉上,蒼白得沒有一絲血氣;深陷的眼睛,向下斜視;光禿的頭上,殘存著稀稀拉拉的幾根灰白色短髮;嘴巴因未戴假牙,乾癟得象個老妖婆;裸露的小腿,赤著的雙腳,被荊棘、石塊劃破,滲出一縷縷血痕。

◎ 我有地方去,天下介大,沒有我陳旭的立足之地?我去尋王革,到浙江農村插隊去,海南島、新疆,內蒙古……總有地方用得著我,我有才,總有出頭之日……」他語無倫次地說著,狠狠踢著腳下的雪地。

◎ 他像見到了救星,用手抓住她的肩膀,語無倫次地說:

◎ 但許多學生反映,自己平時講話還可以,思路清晰,語言流暢,可一到陌生的場合或站在眾人面前,就十分緊張,講起話來語無倫次,不敢抬頭看人。

◎嘿!等等!小姐!姑娘!」驀地,他想起來一件事,語無倫次地衝到姑娘面前,」行李!您的行李!」」行李?我的?」姑娘的臉上紅紅的。」

◎ 昨晚我帶個客人去我住的地方,進門不到五分鐘就有派出所的人來查房……是守大樓的乙個保安仔告發的,四個保安仔我每月得喂他們一人一千,前天新換了乙個保安,我沒及時給他錢,他就使壞把我告了,抓到關外來……我身邊沒帶錢,存摺什麼的都放在銀行保險箱了,你盡快湊足七千塊把我贖出去,出去後我再還你錢……幸虧我當時還穿著衣服,否則得被送去勞動教養三個月……柯林,你趕快接我出去,這裡蟑螂太多了,昨天夜裡好幾個蟑螂爬到我身上,我怕得要命……」韓靜在**裡語無倫次,說到最後還帶著哭腔。

◎ 」我看到麥可,在報上……」湯潘結結巴巴,語無倫次。

◎ 我應該抱著貧窮,衡門之下,可以棲遲……」他越說越語無倫次。

10樓:開妙晴力皓

形容話講的很亂,沒有條理的成語是:語無倫次拼音:[

yǔwú

lúncì

]釋義:倫次:條理。

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倫次:條理。

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

造句:1.

他變得語無倫次,沉默了一會兒。

2.他希望自己語無倫次的理由能被人理解。

3.我嚇得癱倒在她面前,語無倫次地囁嚅起來。

4.這樣語無倫次的散漫談話和鄉村的生活方式有關。

5.他被弄糊塗了,痛苦地覺得自己講得真的語無倫次。

11樓:毛胤禾淑蘭

【雜亂無序】又多又亂,沒有條理。

【雜亂無章】章:條理。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12樓:針雰勤思慧

語無倫次

語無倫次

yǔwúlúncì

話說得顛三倒四,言語沒有條理層次.

什麼叫說話有條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有條理就是指

說出來的話,因果關係很明確,邏輯性很強,

有的人就不行,腦子裡是跳躍式思維,說起話來東一榔頭西一棒子,這就叫沒條理。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清楚明白。事情有先後輕重緩急,先說重要的急的事情,說話簡潔清楚不反覆雜亂。可以說先…後…說話時說重點,可以羅列事件一…二…三…

這樣就有條理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有條理就是講邏輯,按事情的前因後果來說。類似於計算機程式設計,要講究客觀邏輯順序。比如說你再說一件事是不立刻跳到另一件事上,前後主次攪到一起說。

如果你是理科出身就不難理解這些話。

16樓:俺是小瑩子

比如你勸別人做什麼事情,你需要先說明是什麼事,為什麼,大多數說優點,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形容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17樓:冰

頭頭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釋義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

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近義詞井井有條 條理分明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層次井然反義詞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語無倫次

18樓:寶寶

井井有條

[讀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解釋]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例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反義]顛三倒四橫七豎八烏七八糟

19樓:娜娜

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形容「非常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有條不紊、運籌帷幄、坐籌帷幄、指揮若定、頭頭是道、規規矩矩、循規蹈距、井然有序、井井有條、有板有眼。

1.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

釋義:紊:亂。 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例句:小華做事情從來都是不慌不忙,~。

2.井然有序 [ jǐng rán yǒu xù ]

釋義: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例句:候車室裡,旅客自覺排隊,~。

3.運籌帷幄 [ yùn chóu wéi wò ]

釋義: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例句:第一線工人辛勤勞動,貢獻的確不小,領導和科技人員~的功勞一樣不可埋沒。

4.坐籌帷幄 [ zuò chóu wéi wò ]

釋義:坐在軍帳裡出謀劃策。

5.指揮若定 [ zhǐ huī ruò dìng ]

釋義: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例句:足球場上,雖然面對強手,開場十分不利,但教練員~,終於轉敗為勝。

講話得很亂,沒有條理層次什麼意思

第乙個 口不擇言 第二個 語無倫次 沒有條理 沒有邏輯性,就是前一句和後一句 鏈結的不好 簡單說,就是沒有中心,容易跑題吧 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 層次是什麼時候詞語 是 語無倫次 y w l n c 解釋 倫次 條理。話講得亂七八糟,毫無次序。出自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 卷七引 詩眼 古人律詩...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有哪些

慢條斯理 m n ti o s l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出處 明 金聖歎 西廂記 批 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 慢條斯理 如不在意如在意。造句 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從容不迫 c ng r ng b p 從容 不慌不忙,很鎮靜 不迫 不急促。不慌不忙,沉...

話講得很亂沒有條理是什麼成語意思?雜亂無章行嗎

雜亂無章 形容文章 語無論次 形容話亂沒有次序 記得採納啊 是語無倫次,雜亂無章不行,形容話講的很亂,沒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語無倫次 語無倫次 檢視 漢語詞典 中 語無倫次 的解釋 拼音 y w l n c 出處 宋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前集 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語或似無倫次,而意若貫珠。卷七引 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