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物有條理的成語,事物條理不清,或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4 04:37:54 字數 2725 閱讀 2650

1樓:匿名使用者

對答如流,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能說會道,頭頭是道,

2樓:日求寸進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條不紊

條理清楚

有條有理

事物條理不清,或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

4樓:春意盎然

比喻事物條理不清或者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有:

1、【成語】: 雜亂無章

【拼音】: zá luàn wú zhāng

【解釋】: 章:條理。亂七八糟,沒有條理。

【出處】: 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

【舉例造句】: 救火車開不進狹窄的弄。水桶拿不出許多。往來取水只是雜亂無章的一陣胡鬧。

2、【成語】: 亂七八糟

【拼音】: luàn qī bā zāo

【解釋】: 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你看屋裡的圖書字畫,傢伙器皿,布置得清雅整潔,不象公坊以前亂七八糟的樣子了,這是霞郎的成績。」

【舉例造句】: 琴彈得亂七八糟,可是她的嗓子怪清亮的。

3、【成語】: 凌亂無章

【拼音】: líng luàn wú zhāng

【解釋】: 凌:侵犯,引申為交錯。形容雜亂而無秩序。

【出處】: 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其為言也,雜亂而無章。」

【舉例造句】: 好容易回到家裡,又看見那凌亂無章的家政,兒啼女哭的聲音,真是加上我百倍的不痛快。

4、【成語】: 七慌八亂

【拼音】: qī huāng bā luàn

【解釋】: 形容非常慌張混亂。

【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27章:「雖然養娘奶子伏侍,到底像小雞失了母雞,七慌八亂,啼啼哭哭。」

5、【成語】: 七零八落

【拼音】: qī líng bā luò

【解釋】: 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出處】: 宋·惟白《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六:「無味之談,七零八落。」

【舉例造句】: 乙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落。

5樓:匿名使用者

事物條理不清,或文章沒有條理,的成語是什麼——雜亂無章。

形容「有條理,有秩序」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非想非非想

有條不紊 [ yǒu tiáo bù wěn ]紊:亂。 形容有條有理,一點不亂。

井然有序[jǐng rán yǒu xù]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魚貫而入[yú guàn ér rù]

像游魚一樣乙個跟著乙個地接連著走。 形容乙個接乙個地依次序進入。

錯落有致[cuò luò yǒu zhì]錯落:參差不齊。 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雖然參差不齊,但卻極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

井井有條[jǐng jǐng yǒu tiáo]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絲絲入扣[sī sī rù kòu]

絲絲:每一根絲;扣:織機上的主要機件之一。 織布時每條絲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做得十分細緻,有條不紊,一一合拍。

形容說話或做事很有條理。是什麼成語

7樓:冰

頭頭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釋義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

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近義詞井井有條 條理分明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層次井然反義詞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語無倫次

8樓:寶寶

井井有條

[讀音][jǐng jǐng yǒu tiáo][解釋]井井:形容有條理。形容說話辦事有條有理。

[出處]荀況《荀子·儒效》:「井井兮其有理也。」

[例句]這次會議的接待工作做得~,應該歸功於小王同志。

[反義]顛三倒四橫七豎八烏七八糟

9樓:娜娜

井井有條、有條不紊。

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白璧無瑕、賞心悅目、碩果累累、春風得意、花好月圓、天造地設、鬼斧神工、龍鳳呈祥、如花似玉、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11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琳琅滿目 珠玉滿地 美不勝收

12樓:匿名使用者

眼花繚亂123456

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的成語

13樓:如夢隨行

井井有條 侃侃而談 能說會道 頭頭是道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規規矩矩 四平八穩

一諾千金 金口玉言 君無戲言 有板有眼

循規蹈距 一眼一板

循規蹈矩_成語解釋

【拼音】:xún guī dǎo jǔ

【釋義】: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例句】:這唐僧~,同悟空、悟能、悟淨,牽馬挑擔,徑入山門。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八回

形容做事慌張而沒有條理。寫出成語

井井有條。j ng j ng y u ti o 釋義 井井 整齊 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整齊 有條有理。語出 荀況 荀子 儒效 井井兮其有理也。辨形 井 不能寫作 開 近義 井井有序。秩序井然。反義 一團亂麻。雜亂無章。用法 中性 多用於褒義。常用於工作安排 事物處理和整理東西方面 或形容發言有邏輯性 ...

說話沒有條理叫什麼的成語是什麼,形容說話沒有條理,讓人難懂的成語

語無倫次y w l n c 釋義 倫次 次序 條理。話講得版顛三倒四 毫無條理。語出 宋 胡權仔 苕溪漁隱叢話 引 詩眼 古人律詩亦是一片文章 語或似無倫次 而意若貫珠。正音 語 不能讀作 y 辨形 倫 不能寫作 論 近義 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胡說八道 條理不清 反義 井井有條 井然有序 有條有理 ...

形容說話很有條理,而且有理有據的成語有哪些

慢條斯理 m n ti o s l 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慌不忙。出處 明 金聖歎 西廂記 批 寫紅娘從張生邊來入閨中 慢條斯理 如不在意如在意。造句 他做事總是不急不慌,的。從容不迫 c ng r ng b p 從容 不慌不忙,很鎮靜 不迫 不急促。不慌不忙,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