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故事對聯妙嗎說明原因,蘇東坡寫坐,請坐,請上坐對聯妙

2021-03-04 02:23:27 字數 3736 閱讀 5941

1樓:殘燭老翁

蘇東坡被貶黃州後,一居數年。一天傍晚,他和好友佛印和尚泛舟長江。正舉杯暢飲間,蘇東坡忽然用手往江岸一指,笑而不語。

佛印順勢望去,只見一條黃狗正在啃骨頭,頓有所悟,隨將自己手中題有蘇東坡詩句的扇子拋入水中。兩人面面相覷,不禁大笑起來。 原來,這是一副啞聯。

蘇東坡的上聯是: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的下聯是:

水流東坡屍(東坡詩)。

妙處是聯中的諧聲字,河上(和尚)骨,東坡詩(屍)。

蘇東坡寫"坐,請坐,請上坐…對聯妙

2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通過題聯,諷刺寺廟主持趨炎附勢。這副對聯寫出了寺廟住持對蘇東坡三種不同的態度,諷刺了住持勢利的嘴臉,刻畫出勢利的人,待人接物前倨後恭的轉變。

有一次蘇東坡去到乙個寺院,沒有報名號,主持以為是一般人,不太客氣的說:「坐!」衝小沙彌說:

「茶」!通過幾句交談,覺得東坡學識談吐不是尋常人等,便說:「請坐!

」又對小沙彌說:敬茶!當聽說來人是大名鼎鼎的蘇學士,遂躬身說:

請上坐!看好茶!後請求東坡題聯。

東坡不好推辭,便隨手按主持的話寫了一聯: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好茶。住持好不尷尬。

3樓:匿名使用者

本對聯是杭州蘇東坡的作品!

上聯:坐 請坐 請上坐

下聯:茶 敬茶 敬香茶

4樓:匿名使用者

茶,上茶,上好茶。

這個根本不是對聯,是民間故事而已。蘇東坡好多故事都是民間杜撰,以表達對他的喜愛之情。比如蘇小妹和佛印的鬥智故事,實際上蘇東坡根本沒有妹妹。

5樓:匿名使用者

坐,請坐,請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6樓:清風醉孤影

談,詳談,詳細談……

蘇東坡對聯的妙在那,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佛印應約到蘇東坡住處,蘇東坡出門迎接。這時,蘇小妹正在窗前捉蝨子,一見兄是和佛印迎面而來,脫口出對,戲道:

長兄門外邀雙月,

蘇東坡笑對下聯:

小妹窗前捉半風。

此聯妙在"雙月"即為朋,"半風"即為蝨。

與蘇東坡對聯故事有關的閱讀題及答案

8樓:曉林清風

故事:bai

宋代大文學家蘇du

東坡,年少時,在父親zhi指導下,勤奮好學,出口成dao章,常受到別人的稱專讚,因此,頗有屬些飄飄然。有一天,他在門口寫了一幅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沒幾天,門口來了一位白髮老人,手持一本小書,口稱特地登門求教。蘇東坡接過那本小書一看,不覺愣住了,書上的字他竟乙個字也不認識。老人笑著看了看門上的對聯,搖頭走了。

蘇東坡羞得面紅耳赤,待老人走後,連忙在對聯的前面各加了兩個字。

題目:1.蘇東坡為什麼要改對聯?

答案:因為老人讓他明白了自己是多麼的自負,多麼不知道謙虛.

蘇東坡的故事對聯是什麼老道閱後,羞愧滿面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有一次,蘇軾外出遊玩,來到一座寺廟中休息。廟裡主事的和尚間蘇軾衣著簡樸、相貌平常,對他很冷淡,隨便說了聲「坐」,又對小和尚說:「茶!」

待蘇軾坐下來,交談後,和尚覺得蘇軾才學過人,來歷不凡,便將蘇軾引至廂房中,客客氣氣的說道:「請坐」,並又對小和尚說:「敬茶。」

隨後,兩人經過深入交談,和尚才知道來客竟是大名鼎鼎的詩人蘇東坡,頓時,肅然起敬,連忙作揖,說道:「請上坐」,讓蘇軾進客廳,並吩咐小和尚說:「敬香茶。」

休息片刻後,蘇軾欲離去,和尚忙請蘇軾題寫對聯留念,豈知蘇軾淡然一笑,揮筆寫道:

「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和尚看後,頓時面紅耳赤,羞愧難當。

客來敬茶本是一種表達尊敬、友好、大方和平等的意思,而這位和尚不是不明蘇軾的身份,而是不明「茶道」之理,真是尷尬人難免有尷尬事。

10樓:步止所言

一天,蘇東坡到一寺廟遊覽,聽說寺裡的主持和尚行為不端,心中不免厭惡。可那主持對大名鼎鼎的蘇東坡卻畢恭畢敬,招待甚周,還死皮賴臉向東坡求字。蘇東坡提筆在手,疾書一聯:

日落香殘,去掉凡心一點;火盡爐寒,來把意馬牢拴。

那主持將對聯懸掛於高處,許多文人見了,皆捧腹大笑。原來,這副對聯道出了兩個字謎,謎底乃「禿驢」也。

11樓:8下

一年秋天,被貶黃州的蘇東坡到一座山上的寺廟裡遊玩。他的衣著是淡淡的,接待他的方丈也是淡淡的,說了一聲「坐」,又吩咐小和尚「茶」。倆人談了一會;方丈覺得面前的施主談吐不俗,才華崢嶸,便又恭敬了一回,說「請坐」,又吩咐小和尚「上茶」。

倆人又談了一會兒,當方丈聽說面前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蘇東坡時,不由大加恭敬,連聲說「請上坐」,吩咐小和尚「上香茶」。後來蘇東坡要回去了,方丈便求字。蘇東坡拿起毛筆,飽蘸濃墨,在白紙上寫下:

「坐,請坐,請上坐。茶,上茶,上香茶。」方丈滿面通紅。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慶有餘」那個?

蘇東坡這樣做妙嗎?妙在**?

13樓:安若瑾

妙在甜而不膩這問題真是妙你說的是東坡肉吧做什麼?是肉嗎?東坡肉,吃了都說好。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獨不願萬戶侯,唯願一識蘇徐州。

蘇東坡的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香這副對聯妙在哪

15樓:愛的軒言

蘇東坡通過題聯,譏笑主持,目的是諷刺寺廟主持趨炎附勢。

這是乙個有關蘇東坡的故事。

蘇東坡一次去到乙個寺院,有報名號,主持以為是一般人,不太客氣的說:「坐!」衝小沙彌說:

「茶」!通過幾句交談,覺得東坡學識談吐尋常人等,便說:「請坐!

」又對小沙彌說:敬茶!當聽說來人是大名鼎鼎的蘇學士,遂躬身說:

請上坐!看好茶!後請求東坡題聯。

東坡不好推辭,便隨手按主持的話寫了一聯: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好茶。主持好不尷尬。

16樓:巧略端木語柳

搜一下:蘇東坡的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香這副對聯妙在哪

蘇東坡送給住侍的對聯

17樓:匿名使用者

坐,請坐,請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一次,蘇軾在莫干山遊玩,甚是疲乏,打算休息一會兒,便走進了一座廟宇。 主事住持見蘇軾衣著簡樸,便冷淡地指了指椅子說: 「坐!

」然後,對道童喊道:「茶!」 蘇試坐下和住持閒聊起來。

從談話中,住持發覺來客頗有才華,非一般書生, 即把他引至大殿,客氣地說: 「請坐!」又對道童說:

「敬茶!」 兩人又談了起來。住持愈發感到來客知識淵博,聰慧過人,不禁問起他的姓名來。

這才知道此人竟是名揚四海的蘇東坡。於是,連忙站起作揖,把他又讓進客廳,恭恭敬敬地說: 「請上坐!

」又對道童說:「敬香茶!」 蘇軾告別時,住持懇求他寫字留念。

蘇軾一笑,揮筆題了一副對聯: 「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 住持看罷,不覺臉上火辣辣的。

介紹「對聯」的微說明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

蘇東坡為什嗎要改對聯?蘇東坡改對聯故事

學海無涯。蘇東坡年輕時讀了一些書,頗為自負地在自家門前貼了一幅對聯 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蘇軾啊蘇軾,天下的字知多少?人間的書有幾何?中國上下數千年,多少個朝多少個代,有多少種古文本?縱橫960萬平方公里,56個民族,又有多少種語言,多少種文字?試問 識遍天下字 的人,還敢以 識遍天下字 自居嗎?...

蘇東坡的對聯,有關蘇東坡的對聯?

蘇東坡小時候,在書房門上貼了一副對聯 識遍天下字 讀盡人間書 應該說,蘇東坡的雄心壯志無可非議,但是 天下字 多如牛毛,你能 識遍 嗎?人間書 汗牛充棟,你能 讀盡 嗎?未免有點兒 狂 啊!這事被一位老者知道了。一天,他拿來一本小書,向蘇東坡請教。蘇東坡接過小書一看,有許多字並不認識,這本小書也沒見...

蘇東坡改對聯,蘇東坡改對聯的道理是什麼

答 因為蘇東坡看了老 先生的一本小書,以前沒有看過,也有很多字 問 使蘇東坡醒悟的原因是什麼?1 學深似海,所得學問不過是滄海中的一粟。2 天外有天,所學見識不過是宇宙中的一星。3 先生請教,用謙恭方法教育謙虛使人進步。3 東坡醒悟,活到老學到老手裡仍藏不知曉。這位年邁的老兒尚且如此好問,治學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