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味到三味書屋》的主要內容

2023-01-18 19:05:04 字數 3952 閱讀 6350

1樓:舊城南憶往

主要內容:作者先從百草園生活寫起,點出那裡曾經是「我的樂園」。為什麼說是「我的樂園」呢?「不必說……也不必說……單是……」這一句式將兒童眼中百草園的無限趣味全都包容其中了。

油蛉、蟋蟀、蜈蚣、斑蝥,還有何首烏,等等,這些看似毫無趣味的小東西,在作者的眼裡卻充滿了勃勃生機,更不用說那些在一般人眼中也有無限情趣的東西了。雖然這麼有意思,但是有一處誰都不敢去,是什麼地方呢?這就是長著很長的草的地方。

為什麼呢?「因為相傳這園裡有一條很大的赤練蛇。」於是,作者又自然而然地引出了長媽媽講的美女蛇的故事。

故事本身雖然讓人有點害怕,有點擔心,卻強烈地吸引著孩子們,引發了他們的好奇心,也給百草園增添了幾許神秘色彩。

百草園的冬天又是怎樣的呢?「冬天的百草園比較的無味;雪一下,可就兩樣了。」於是作者又想到雪地裡捕鳥,那快樂、那情趣,自在其中了。

這是百草園的生活,作者抓住「我的樂園」來寫,滿溢著生機和活力。

慢慢地,「我」長大了,家裡人要送「我」去讀書,「我」不得不離開「我的樂園」了。這裡,作者用乙個過渡段,巧妙地將自己的百草園生活過渡到了隨先生讀書的學習生涯。

出處:出自近代作家魯迅的《從百草味到三味書屋》。

2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從百草園走到了三味書屋。

3樓:筱鴨娛樂

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詳略得當,趣味無窮。

三味書屋則是乙個充全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

但作者並未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表現了兒童不可壓抑的快樂天性。

4樓:冬天的夏春秋

這是他回憶童年生活的文章。

本文包括兩個部分,兩部分之間表現了作者由童年的遊戲、玩樂到長大讀書的成長過程。

作者先從百草園生活寫起,點出那裡曾經是「我的樂園」。慢慢地,「我」長大了,家裡人要送「我」去讀書,「我」不得不離開「我的樂園」了。文章接著寫在三味書屋的讀書生活。

魯迅曾經在三味書屋生活了7年,他對當年三味書屋的陳設記憶猶新,對老師的「和藹」、自己的「恭敬」歷歷在目,從中不難體會到他對這段生活的深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什麼?

5樓:蓮珍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講述了魯迅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過程。

1、《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作者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回憶童年生活的優美散文,是作者少年時代的生活戀歌。文章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出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

2、《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寫於2023年9月18日,當時魯迅先生正在廈門大學任教。這篇文章最早發表在《莽原》半月刊第十九期上,在文題下面寫了乙個副標題為《舊事重提之六》。後來魯迅先生把《舊事重提》的其它九篇一起編入《朝花夕拾》這個散文集子中。

「朝花」喻童年美好的生活,「夕拾」喻指中年以後回憶往事。

3、 魯迅(1881~1936)是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魯迅的一生是戰鬥的一生,也是勤奮工作的一生。從1907到2023年他所寫的**、雜文、散文、詩歌以及翻譯、日記、書信等共800多萬字,是我國現代文學中一筆巨大而寶貴的財富,也是極其寶貴的思想文化遺產。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和主題思想

6樓:喵喵喵啊

作者通過2部分來描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在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和在三味書屋的啟蒙學習生活。作者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

另外,作者通過對自己在私塾的學習生活的描寫,也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

7樓: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8樓:位極天道

主題思想。

本文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和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對封建社會的不滿。

文章思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的標題是「從……到……」的格式,表明文章主要是以空間的變換為順序來記敘的,由此把握全文的結構就較為容易了。作者先寫百草園:「我家的後面有乙個很大的園,相傳叫做百草園。

」再寫三味書屋:「出門向東,不上半裡,走過一道石橋,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書房中間掛著一塊匾額「三味書屋」。

時間順序與空間的變換順序是一致的。在兩部分內容之間,作者安排了乙個過渡段,即第九自然段。 全文可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1~8)記敘了百草園的生活;過渡段(9)從百草園變成了三味書屋,有承上啟下的作用。第二部分(10~結尾)記敘三味書屋的生活,思路非常清晰。在記敘百草園的有趣生活過程中,插敘了美女蛇的故事,這段插敘的作用在於映襯百草園具有神話般的色彩。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主要內容 5

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先從百草園生活寫起,點出那裡曾經是「我的樂園」。慢慢地,「我」長大了,家裡人要送「我」去讀書,「我」不得不離開「我的樂園」了。文章接著寫在三味書屋的讀書生活。

魯迅曾經在三味書屋生活了7年,他對當年三味書屋的陳設記憶猶新,對老師的「和藹」、自己的「恭敬」歷歷在目,從中不難體會到他對這段生活的深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分兩個部分去寫的:在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和在三味書屋的啟蒙學習生活。作者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魯迅兒時的地方和學習的地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主要寫了「我」童年時在百草園和三味書屋所發生的趣事。批判了封建教育對兒童天性的摧殘。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和主題思想分別是什麼?

13樓:查理之查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講的是好好學習的故事,簡單的概括就是這麼一句話,鼓勵我們這些個學子,每一天要認真學習學習中有無盡的樂趣。

14樓:天賜

其實這個問題非常簡單。

我也不知道。

15樓:釋莉翦攸然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描述了兒時在家中百草園得到的樂趣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乏味生活,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16樓:匿名使用者

《朝花夕拾》,宣告了舊社會人們的的腐敗、無能。揭露和批判封建腐蝕,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是什麼?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是魯迅於1926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 朝花夕拾 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 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作者寫百草園,以 樂 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 美女蛇 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不超過

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 百草園和三味書屋。本文主要描寫了作者兒時的生活片段,從玩耍時期到學生時代的開始,以及作者心裡的改變和對時間空間的看法!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是一曲譜寫幼年往事的優美樂章。在這一膾炙人口的散文中,作者以如詩的筆觸舒捲自如地為人們描繪了乙個...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主要內容和主題思想分別是什麼

主要內容 在百草園的有趣生活和在三味書屋的啟蒙學習生活.作者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 幼稚 歡樂的心理.另外,作者通過對自己在私塾的學習生活的描寫,也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 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中心思想 關於本文的中心,大致有三種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