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名人名言,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2023-01-18 07:00:03 字數 2432 閱讀 907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清)顧炎武。

2樓:霧靄孤燈

唐太宗: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25

3樓:大野瘦子

1、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明·凌蒙初)

譯: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2、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三國志》劉備。

譯:對任何一件事,不要因為它是很小的、不顯眼的壞事就去做;相反,對於一些微小的。卻有益於別人的好事,不要因為它意義不大就不去做它。

3、將在謀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 —明·馮夢龍)

譯:兵多了有可能全是笨兵,將不光是打仗打出來的,還要有計謀。

4、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明·文嘉)

譯:總是明日又明日,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如果天天等待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光,永遠一事無成。

5、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周易》

譯:同心協力的人,他們的力量足以把堅硬的金屬弄斷;同心同德的人發表一致的意見,說服力強,人們就像嗅到芬芳的蘭花香味,容易接受。

6、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

譯: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努力加強自我修養,完成並發展自己的學業或事業,能這樣做才體現了天的意志,不辜負宇宙給予君子的職責和才能。

中國歷史悠久的名人名言

4樓:真德

1、師友貴隆親,古學當自反。——劉過。

2、一日之師,終身為父。——關漢卿。

3、為學莫重於尊師。——譚嗣同。

4、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陶潛。

5、言必信,行必果。——孔子。

6、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捲始通神。——蘇軾7、三萬六千日,夜夜當秉燭,白日何短短,百年若易海。——李白8、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中國歷代名人名言

有關中國歷史上的名人名言。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6樓:匿名使用者

劉禪。此間樂。不思蜀。

中國古代的名人名言10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之成大事者來,不惟有超士之。

自才,亦有堅忍不拔之志。(蘇軾)

觀眾器者為良匠,觀眾病者為良醫。(宋·葉適)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明《增廣賢文》)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三國演義》)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古詩詩話)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杜甫)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鍋之所伏。(《老子》)

中國歷史人物名言

8樓:花戲舞蝶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晉書》)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北齊書》)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舊唐書》)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路史》)

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資治通鑑》)兼聽則明,偏聽則暗。(《資治通鑑》)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司馬遷)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傅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淮南子》)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 (漢·韓嬰)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曹操)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曹操)

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曹丕)

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名人名言有哪些?

9樓:手機使用者

人不能象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 —但丁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劉備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 —張衡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 —李白。

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行一件歹事,衾影抱愧。 —神涵光入於汙泥而不染、不受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侵蝕,是最難能可貴的革命品質。 —***。

乙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於良心的死滅。 —郭沫若應該熱心地致力於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談道德。 —德謨克利特理智要比心靈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 —高爾基。

10樓:網友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二者缺一便全無用處。

11樓:精to京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管仲。

古代名人名言大全,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1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 劉禹錫 譯文 這裡的山哪怕不高,但是有了仙人在這裡,這山就能非常出名。這裡的水,哪怕不深,只要有了龍,也會非常靈驗。2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 盧梅坡 譯文 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3 人固有一死,或...

古代名人 名言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浣溪沙。莫許杯深...

中國古代有那些名人名家,中國有哪些古代名人

孔子,王安石,劉禹錫,李白,老子,荀子 中國有哪些古代名人 屈原 約前304 前278年 戰國末期楚國人,傑出的政治家和愛國詩人.名平,字原.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丹陽 今湖北秭歸 人.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 詩仙 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