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名言大全,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2021-04-02 20:01:06 字數 4903 閱讀 3473

1樓:陌上1雪

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 劉禹錫

譯文:這裡的山哪怕不高,但是有了仙人在這裡,這山就能非常出名。這裡的水,哪怕不深,只要有了龍,也會非常靈驗。

2、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 盧梅坡

譯文: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3、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西漢 司馬遷

譯文: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體現出了生命的價值,而有的人的死無足輕重,因此意義是不同的。

4、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宋 范仲淹

譯文:在天下人擔憂之前先擔憂,在天下人享樂之後才享樂

5、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香。——西漢 劉向

譯文:和道德高尚的人在一起,就像進入蘭花香氣屋子,久了會身染香氣,就聞不到蘭花香氣了。和素質低劣的人在一起,就像進入鹹魚市場,時間久了就變臭。

6、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北宋 孫昭遠

譯文:乙個人用銅當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當鏡子,可以知道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當鏡子,可以發現自己的對錯。

2樓:尖嘴魚兒

01 人生-生活-意義-價值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 ★人生由來不滿百,安得朝夕事隱憂。---于謙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司馬遷)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軻)

02 信仰-志向-理想-追求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昏昏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荀況 ★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 --《韓非子》

★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 --《孟子》

★夫志,氣之帥也;氣,體之充也。 --《孟子》 ★人無善志,雖勇必傷。 --《淮南子》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 --陶淵明

★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後漢書》 ★心隨朗月高,志與秋霜潔。 --佚名 ★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

--佚名 ★襤褸衣內可藏志。 --富勒

★水激石則鳴,人激誌則巨集。 --秋瑾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 --石玉昆 ★立志在堅不欲說,成功在久不在速。 --張孝祥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 ★畫工須畫雲中龍,為人須為人中雄。 --秋瑾 ★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論語·秦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志小則易足,易足則無由進。--張載《經學理窟·學大原下》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石成金《傳家寶·俗諺牧民》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劉禹錫《酬樂天詠老見示》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 ★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 (李白)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 ★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 (陸遊)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孔丘)

03. 道德-德行-涵養-品格

★德不孤,必有鄰。---《論語·里仁》

★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香。欲傳春資訊,不怕雪埋藏。---陳亮《梅花》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管子》)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 (張衡) ★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 (李白)

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25

3樓:大野瘦子

1、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明·凌蒙初)

譯: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

2、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三國志》劉備

譯:對任何一件事,不要因為它是很小的、不顯眼的壞事就去做;相反,對於一些微小的。卻有益於別人的好事,不要因為它意義不大就不去做它。

3、將在謀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 ——(明·馮夢龍)

譯:兵多了有可能全是笨兵,將不光是打仗打出來的,還要有計謀。

4、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明·文嘉)

譯:總是明日又明日,明日是何等的多啊!如果天天等待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光,永遠一事無成。

5、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周易》

譯:同心協力的人,他們的力量足以把堅硬的金屬弄斷;同心同德的人發表一致的意見,說服力強,人們就像嗅到芬芳的蘭花香味,容易接受。

6、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

譯: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努力加強自我修養,完成並發展自己的學業或事業,能這樣做才體現了天的意志,不辜負宇宙給予君子的職責和才能。

關於創新的古代名人名言

4樓:秋風de淚

創造力是最珍貴的財富,你有這種能力,能夠把握生活最佳的時機,締造偉大的成就。別忘了你是導演、編劇兼演員。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格地說,想像力是科學研究的實在因素。

知識本身不會使乙個人具有創造力。……創造力的真正關鍵在於如何活用知識。活用知識和經驗來尋找新點子、新創意,就是培養創造性思考所需的態度。

人之可貴在於能創造性地思維。

教育是知識創新、傳播和應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創新精神和創新人才的搖籃。

知道事物應該是什麼樣,說明你是聰明的人;知道事物實際是什麼樣,說明你是有經驗的人;知道怎樣使事物變得更好,說明你是有才能的人。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是乙個數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來看舊的問題,卻需要有創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標誌著科學的真正進步。

應該讓每一門課程都有助於培養創造性。就是說,教育道德應該有助於造就一種更佳型別的人,這樣,附帶地也自然會使他在生活地各個方面更有創造性。

創造力是人類最變通的工具,創造機會和創造性問題比比皆是,關鍵是我們能否學會使用這一工具,能否發現這機會和問題。

中國留學生學習成績往往比一起學習的美國學生好得多,然而十年以後,科研成果卻比人家少得多,原因就在於美國學生思維活躍,動手能力和創造精神強。

創造力是每乙個人都有可能發展的一種能力。把創造力限制在少數科學家、文學家和藝術家的多產創作上是一種陳腐的觀念。……創造性是每乙個人作為人類的一員都具有天賦潛能,它和心理健康的發展密切相關,在心理健康發展的條件下,人人都可以表現出創造性。

要解放孩子的頭腦、雙手、腳、空間、時間,使他們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從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中國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腦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腦,所以一無所能。中國教育革命的對策是手腦聯盟,結果是手與腦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議。

模仿使人成為奴才。

目前,尚無人以模仿而變成偉大的人。

手腦雙全,是創造教育的目的。中國教育革命的對策是使手腦聯盟。

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

新的研究表明,智慧型包括大量的使普通人也能大顯神通的技能。

競爭優勢的秘密是創新,這在現在比歷史上的任何時候都更是如此。

創造力對於創新是必要的,公司文化應該提倡創造力,然後將其轉變成創新,而這種創新將導致競爭的成功。

————美國《未來學家》2023年10月號文章

對於創新來說,方法就是新的世界,最重要的不是知識,而是思路。

————郎加明《創新的奧秘》

創新,可以從需求的角度而不是從供給的角度給它下定義為:改變消費者從資源中獲得的價值和滿足。

------德魯克

不創新,就死亡。

————〖艾柯卡〗現代美國著名企業家

創新應當是企業家的主要特徵,企業家不是投機商,也不是只知道賺錢、存錢的守財奴,而應該是乙個大膽創新敢於冒險,善於開拓的創造型人才。

————〖熊彼特〗奧地利經濟學家

日日創新。

————日本索尼公司

在人類日超擁擠的生存空間裡,唯一可以使人擺脫擁擠感覺的,不是別的什麼,而是創新之路。

把嘗試「解決新問題「的追求,從人群中的區域性人、少數人,擴大到人群中的絕大多數人,並使之成為日常生活中有機構成的一部分,這種趨勢在二十世紀末已初露端倪……

————中國、金馬《21世紀羅曼司》

如若說,在創新尚屬於人類個體或群體中的個別傑出表現時,人們循規蹈矩的生存姿態尚可為時代所容,那麼,在創新將成為人類賴以進行生存競爭的不可或缺的素質時,依然採用一種循規蹈矩的生存姿態,則無異於一種自我潰敗。

————中國、金馬《21世紀羅曼司》

以空前未有的熱情,煥發青春的創新功能,激發人人獨特的創新精神,使民族的、國家的創新智慧型來乙個總發動!使個體的、群體的創新潛能來乙個大爆發!

————中國、金馬《21世紀羅曼司》

最佳的創新定義是「不限大小,不限部門」。

最有效的創新都簡單得驚人,其實,一項創意所能得到的最高褒獎就是別人說一句:「這個一看就懂,我怎麼沒有想到呢?」

有效的創新開始時……要做的只是某件具體的事。但是,基於聰明設想的創新數量極大,哪怕成功的百分比較小,仍然成為開闢新行業、提供新職業、給經濟增添新的活力方面的相當巨大的源泉。

這種創新代表著社會所需要的東西:首創性、進取心和創造精神。

————佚名

古代名人 名言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浣溪沙。莫許杯深...

中國歷史名人名言,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清 顧炎武。唐太宗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文天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25 1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明 凌蒙初 譯 比喻只要還有生命,就有將來和希望。2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三國志 劉備。譯...

古人的名言,古代名人名言大全

一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 當乙個人的地位 名譽和財產,遭逢重大損壞時,一定要保住身心的平衡與健康,以求來日東山再起,此即另一良言所謂的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二 莫笑他人老,終須還到老 年輕人不可在 老 字上譏笑老人,如笑老人動作遲鈍,如笑老人雞皮鶴髮,因為任何人到了老年,都會如此。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