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名言,古代名人名言大全

2021-06-26 12:02:21 字數 5260 閱讀 3053

1樓:雪孩子村莊

(一)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鉤

(當乙個人的地位、名譽和財產,遭逢重大損壞時,一定要保住身心的平衡與健康,以求來日東山再起,此即另一良言所謂的:"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二)莫笑他人老,終須還到老

(年輕人不可在"老"字上譏笑老人,如笑老人動作遲鈍,如笑老人雞皮鶴髮,因為任何人到了老年,都會如此。)

(三)人生似鳥同林宿,大限來時各自分

(人要珍惜父母和夫妻之情,不親父母和配偶,而能真心親愛他人者,未之有也!)

(四)痴人畏婦,賢女敬夫

(什麼都聽從妻子的男人,是個標準的白痴;能讓丈夫在家感覺有尊嚴和地位的妻子,才是最具智慧型的。)

(五)鬧裡有錢,靜處安身

(住在熱鬧的地方,讓你容易賺錢,住在偏遠,讓你享受林野的清靜,你要選擇哪一項?)

(六)家用長子,國用大臣

(長子即使稍嫌能力差,也要尊重他的地位;大臣即使稍嫌能力不足,也該重用之,這是基於法統和倫理的考量,因為不尊重長子,正如同妻子不尊重先生,家庭倫理將受到動搖,同樣,國家不用大臣,則政治倫理亦必深陷混亂。)

(七)水太清則無魚,人太緊則無智

(水太清,則養分流失,魚兒自無生長環境,同樣,乙個人若是對人對己要求太過分,就不能網羅住人才或著眼於大局!)

(八)好狗不咬雞,好男不打妻

(不仗勢欺人,不欺負弱小。雞的力量不如狗,女的力量不如男,所以有義氣的動物,不倚強壓弱。)

(九)但將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

(菜根譚說"弄權於一時,淒涼於萬古",傾權一時之際,人們對他是諂媚攀附,但當這些人權力一失,他們的罪行,就會被一一撻伐。)

(十)運去金成鐵,時來鐵成金

(當受到人們的欣賞或力捧時,即使成就不大、作品不精,聲名也會如日中天;但是當乙個人的創舉,被人們不解或埋沒時,再好的成就或作品,也被棄如敝屐!)

(十一) 兄弟是兄弟,過江須用錢

(即"生意歸生意,親戚歸親戚",近似名言有"親兄弟,明算帳"、"小時是兄弟,長大各鄉里"、"哪怕裁縫是你舅,也要讓他賺只袖!")

(十二)記得少年騎竹馬,看看又是白頭翁

(人生過得很快,少年時光一轉眼就消失,隨之老年晚景降臨。)

(十三) 寧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餘

(事情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用不正當手段討公道,不足取;依循正道,事情雖不會立即獲得澄清,但終會受到肯定,相近成語有"寧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

(十四)不孝父母,敬神無益

(相近成語有"兄弟不和,交友無益"、"貪淫好賭,勤儉無益"、"不惜元氣,服藥無益",此語意即在父母生前不盡孝心、孝行,待老人家去世又為之燒一大卡車的紙錢,或舉辦一連串的念經儀式,這對死後和生前的人,是毫無助益的。)

(十五)竹因落 方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

(所謂的"浴火重生",人要經過多次的失敗、痛苦和磨練,才能成器,亦"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成才"之意。)

(十六)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

(人生短暫,少年時代的**歲月尤其短暫而珍貴。所以樹葉的好花綠葉會年年盛開,但人的少年時光、青春歲月,卻像小鳥般的飛去不返。相近成語有"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

(十七)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意時

(所謂"等待亦是一種力量",當人們遭逢冤情或受到貶抑時,要懂得"冷靜"和"等待",亦耐心爭取。 )

古代名人名言大全

2樓:陌上1雪

1、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 劉禹錫

譯文:這裡的山哪怕不高,但是有了仙人在這裡,這山就能非常出名。這裡的水,哪怕不深,只要有了龍,也會非常靈驗。

2、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 盧梅坡

譯文: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3、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西漢 司馬遷

譯文:人終究免不了一死,有的人死的其所,體現出了生命的價值,而有的人的死無足輕重,因此意義是不同的。

4、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宋 范仲淹

譯文:在天下人擔憂之前先擔憂,在天下人享樂之後才享樂

5、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其香;與惡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香。——西漢 劉向

譯文:和道德高尚的人在一起,就像進入蘭花香氣屋子,久了會身染香氣,就聞不到蘭花香氣了。和素質低劣的人在一起,就像進入鹹魚市場,時間久了就變臭。

6、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北宋 孫昭遠

譯文:乙個人用銅當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歷史當鏡子,可以知道國家興亡的原因;用人當鏡子,可以發現自己的對錯。

3樓:尖嘴魚兒

01 人生-生活-意義-價值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軾 ★人生由來不滿百,安得朝夕事隱憂。---于謙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司馬遷)

★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軻)

02 信仰-志向-理想-追求

★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昏昏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荀況 ★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 --《韓非子》

★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 --《孟子》

★夫志,氣之帥也;氣,體之充也。 --《孟子》 ★人無善志,雖勇必傷。 --《淮南子》 ★猛志逸四海,騫翮思遠翥。 --陶淵明

★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後漢書》 ★心隨朗月高,志與秋霜潔。 --佚名 ★非無江海志,瀟灑送日月。

--佚名 ★襤褸衣內可藏志。 --富勒

★水激石則鳴,人激誌則巨集。 --秋瑾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 --石玉昆 ★立志在堅不欲說,成功在久不在速。 --張孝祥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 ★畫工須畫雲中龍,為人須為人中雄。 --秋瑾 ★志不強者智不達。 (墨翟)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論語·秦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歸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志小則易足,易足則無由進。--張載《經學理窟·學大原下》 ★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石成金《傳家寶·俗諺牧民》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劉禹錫《酬樂天詠老見示》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涉) ★志當存高遠。 (諸葛亮)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曹操)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王勃)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 (李白)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 ★壯心未與年俱老,死去猶能作鬼雄。 (陸遊)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孔丘)

03. 道德-德行-涵養-品格

★德不孤,必有鄰。---《論語·里仁》

★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香。欲傳春資訊,不怕雪埋藏。---陳亮《梅花》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管子》)

★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 (張衡) ★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 (李白)

古代名人的名言警句

4樓:匿名使用者

1、磋砣莫遺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宋詩紀要》

2、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

3、要知天下事,須讀古人書。——馮夢龍

4、讀書不趁早,後來徒悔懊。——《清詩鐸·趁早歌》

5、士欲宣其義,必先讀其書。——王符

6、當以讀書通世事。——倪元璐

7、年少從他愛梨粟,長成須讀五車書。——王安石

8、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

9、貧寒更須讀書,富貴不忘稼穡。——王永彬

10、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1、讀書貴神解,無事守章句。——徐洪鈞

12、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

13、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

14、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15、退筆如山起足珍,讀書萬捲始通神。――蘇軾

16、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17、至樂莫如讀書,至要莫如教子。——《增廣賢文》

18、讀書務在循序漸進;一書已熟,方讀一書,勿得鹵莽躐等,雖多無益。——胡居仁

19、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荀子

20、一日不書,百事荒蕪。——李詡

21、勉之期不止,多獲由力耘。——歐陽修

22、人有坎,失於盛年;猶當晚學,不可自棄。——顏之推

23、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遊

24、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25、靈魂欲化莊周蝶,只愛書香不愛花。——童銓

26、人能不食十二日,惟書安可一日無。——陸遊

27、讀之以為肉,寒讀之以當裘,孤寂讀之以友朋,幽憂讀之以當金石琴瑟。——尤袤

28、讀書不尋思,如迅風飛鳥之過前,響絕影滅,亦不知聖賢所言為何事,要作何用。——薛宣

29、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30、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

31、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朱用純

32、或作或輟,一暴十寒,則雖讀書百年,吾未見其可也。——吳夢祥

33、舉一而反三,聞一而知十,及學者用功之深,窮理之熟,然後能融會貫通,以至於此。——朱熹

34、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35、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36、凡欲顯勳績揚光烈者,莫良於學矣。——王符

37、凡讀無益之書,皆是玩物喪志。——王豫

38、讀書須知出入法。始當求所以入,終當求所以出。——陳善

39、讀書如飯,善吃飯者長精神,不善吃者生疾病。——章學誠

40、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春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蘇軾

41、讀書無疑者,須教有疑,有疑者,卻要無疑,到這裡方是長進。——朱熹

4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43、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先於讀書。——朱熹

44、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45、睹一事於句中,反三隅於字外。――劉知幾

46、讀書數萬卷,胸中無適主,便如暴。——列子

47、學必求其心得,業必貴其專精。——章學誠

古代名人名言大全,中國古代名人名言及解釋

1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唐 劉禹錫 譯文 這裡的山哪怕不高,但是有了仙人在這裡,這山就能非常出名。這裡的水,哪怕不深,只要有了龍,也會非常靈驗。2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宋 盧梅坡 譯文 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3 人固有一死,或...

古代名人 名言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浣溪沙。莫許杯深...

名人名言大全摘抄,名人名言大全摘抄5字

信心比天才重要。仁以為己任。少欲覺身輕。愛祖國高於一切。信仰就是用耳朵 短的名人名言,5個字以下。1 志當存高遠。三國 諸葛亮 誡外甥書 白話譯文 人應當懷抱高遠的志向。倘若志向不剛強堅毅,意氣不慷慨激昂,那就會碌碌無為地沉湎於流俗,默默無聞地被情慾束縛,勢必永於淪入凡夫俗子之列,甚至免不了成為庸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