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藏紅薯要不要用殺菌劑,儲藏紅薯用什麼藥保鮮好?

2023-01-17 11:10:03 字數 5576 閱讀 1535

1樓:原海秋

紅薯因為水分比較多,冬季容易紅薯容易爛,所以一般都會窖藏起來,問題當中詢問使用什麼藥,這個我仔細回想了一下,在儲存紅薯的時候並沒有用什麼藥。如果說非要用什麼藥的話,那就只能說在紅薯下窖之前,會用一些消毒劑給紅薯窖消一下毒。

紅薯窖如何消毒?

紅薯窖消毒的辦法其實也並不難,可以在紅薯入窖之前一週左右的時間開始進行消毒工作。比較常用的辦法就是使用2%的石灰水溶解之後在紅薯窖的四壁塗抹一下,這樣能夠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另外也能夠使用多菌靈或者硫磺懸浮劑進行消毒,還有的朋友使用硫磺給紅薯窖燻蒸,這樣的做法都能夠起到一定的殺菌消毒的作用,減少紅薯存放期間發生腐爛等情況。

還有的朋友為了更好的避免紅薯在儲存的時候發生腐爛,會將紅薯在儲存前也進行適當的消毒處理,方法是將紅薯放入50%的多菌靈400稀釋溶液當中浸泡10分鐘,然後晾乾之後再進行儲存。當然上面這些提到的辦法並不是直接用藥增加紅薯的儲存時間,只是使用一些消毒手段,提高紅薯的儲存環境和紅薯本身的耐儲存效果。

如何更好的儲存紅薯?

這裡簡單的講一下關於紅薯窖藏的一些問題。首先是紅薯在採收之前就應該做好儲存的準備,第一就是澆水的問題,一般在紅薯採收前兩周的時候開始停止紅薯澆灌工作。紅薯採收的時間最好選擇在晴天進行,採收之後的紅薯要晾曬3個小時左右,減少紅薯本身的水分含量。

另外需要入窖儲存的紅薯一定是進過挑選的沒有外傷、腐爛、蟲害的良好薯塊。

紅薯入窖之後,對紅薯的儲存影響較大的就是溫度問題,最適宜的儲存溫度在10度到14度之間,超過15度的時候紅薯容易萌發或者發生腐爛等情況,溫度過低的時候紅薯會發生凍害,繼而發生腐爛額情況。在紅薯入窖的前兩三天,因為紅薯的呼吸作用,紅薯窖的溫度會有所公升高,這個時候需要注意及時的通風,逐漸將溫度控制在12度左右。當儲存後期紅薯窖的溫度會出現較低的情況,這是最好是採取適當的保溫措施,比如紅薯窖口部覆蓋塑料布,適當使用電熱毯增溫等。

2樓:網友

保藏紅薯前先對謝窖進行殺菌消毒,上午刨出的紅薯在地里一中午的日光消毒後放入窖中,等完全放完後對整窖整體消毒一次就可以了。

紅薯怎儲存需要什麼藥

3樓:農醫生

1、若用薯窖或薯井貯藏,如不是新薯窖或薯井要先鏟掉一層四壁、頂、底土層,要見新土;

2、可選專用紅薯保鮮劑,如國光紅薯保鮮劑;

3、掌握窖內溫度10℃~15℃,最佳溫度12℃~13℃。低於9℃以下超過10天以上將會出現冷害,高於16℃會加快紅薯內部活動,溫度再高甚至出芽。

儲藏紅薯用什麼藥保鮮好?

4樓:植物網

托布津把紅苕放在窖裡,噴灑一下托布津兌水的溶液,注意保持通風就會儲存很久。

5樓:騰詩弓星暉

一般選擇密封性比較好的容器裝,比如罈子,罐子,或是大的塑料瓶,存放處必須乾燥的地方,如果潮濕的地方,澱粉會變潤,嚴重的會長蟲。

6樓:生活竅妙招

又到了吃紅薯的季節,但是老家帶回來的紅薯如何長期儲存呢?試試這招,持久能吃到新鮮好吃的紅薯。

紅薯用什麼保險劑

7樓:網友

生紅薯的存放可以埋在沙土中,減少水分的散失而且也防止腐爛,如果是熟紅薯可放在冰箱中冷凍。

8樓:網友

紅薯多不用保鮮劑,在座北朝南的方向挖個地窖,深3公尺,大1公尺, 紅薯涼幹,放入窖中儲存,可保鮮半年。少量的紅薯用公尺鮮胺水溶液浸丨分鐘,再用編織袋裝好放入避風的地方可保鮮1個月。

9樓:齋夏侯青

現在的紅薯保鮮劑都是以農藥殺菌劑為主要成分。農藥殺菌劑具有一定的毒性,用在紅薯上肯定會有一定的殘留,人食用後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紅薯出土後放入地窖會儲存一段時間。

紅薯用什麼殺菌劑

10樓:匿名使用者

代森錳鋅~甲託混用最好,大多數病害都可防可治。

紅薯怎麼儲存才能長期不壞?

11樓:叫張碧晨

第1個方法就是把紅薯收回家以後用機器切成片兒,然後在太陽底下曬乾,這樣的話無論放多久紅薯都不會出現變質的情況,他也是有條件的,那就是把紅薯在太陽底下曬乾,切不可在沒有曬乾的情況下就把它收回,由於紅薯裡面含有水分,沒有曬乾的情況下把它收回到家放一段時間紅薯還會進行變質,反而會不好。

第2種方法就是把紅薯存放起來,具體該如何存放還是要講究方法的,第1種方法就是把紅薯埋在土裡面,這種方法也是我們農村人最常見的一種現象了,在地底下打個洞然後把我們收穫回來的所有紅薯放進裡面,然後再把空餘的地方用土給埋起來,這也是我們農村人最常見的一種,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埋藏。

放置紅薯前幾天,要把窖內用硫磺燻蒸,消毒殺菌。放置紅薯時,先把窖內用多菌靈溶液噴灑一遍,不能留有死角。存放紅薯時,切忌用蛇皮袋碼放,這樣不利於紅薯在窖內喘氣,因為紅薯在窖內還要進行體內休整:

釋放水分,增加糖分。在紅薯體內不能正常活動的情況下很容易造成腐爛。貯存紅薯時要按層碼放,每20㎝為一層,並噴灑多菌靈溶液。

紅薯的儲存是多方法的,一般種植的農戶是主力,其需要倉儲的紅薯規模大、數量多、持續時間長多採用地窖的倉儲方式;而普通消費者作為終端需求方,一般從市場中購進紅薯倉儲,一般用封箱或者冰箱裡儲存。無論哪種儲存方式,只要方法恰當,儲存三個月以上均沒有問題。

12樓:笙笙橙

紅薯的儲存比較困難,對溫度要求很高,不能太低,不能太高。

13樓:浪子乙個寶寶

每當到這個時候我們農村的人都該開始對紅薯進行收穫了,但是還有部分人不懂得如何對紅薯進行存放,導致紅薯出現時間過長變質。

14樓:愛看**的昕

要控制溫度,把紅薯放在9到14攝氏度左右的地方,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高了就發芽,低了就腐爛。

15樓:吹氣球小男孩

紅薯要在乾燥的情況下儲存才能。儲存了很長時間。

16樓:我是乙隻怪活寶

我覺得應該把紅薯放在溫度較低的地窖中,這樣就便於儲存。

17樓:永不擱淺的鯨

一般是把紅薯放在溫度較低密閉性良好的地窖。

18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收穫應掌握在當地旬平均氣溫降至14℃至15℃時為宜,一般在11月上旬立冬前後收穫,搶晴天收挖。在操作時,要注意精收細運,盡量防止挖傷、擦傷、撞傷。進窖前,刮去窖壁舊土,用石灰漿塗抹處理。

窖底剷除陳土15釐公尺厚,清除陳土後,撒上層石灰,用硫磺燻窖。每立方公尺用硫磺50克,點燃後封閉窖口燻1至2天,再開啟通氣孔。窖內噴灑1%硫酸銅溶液或甲醛50倍液,也可用甲醛與高錳酸鉀混合,密閉燻蒸。

19樓:匿名使用者

清除陳土後,撒上層石灰,用硫磺燻窖窖內噴灑1%硫酸銅溶液或甲醛50倍液。

紅薯怎樣保鮮

20樓:生活妙招

紅薯不會儲存就會容易爛,教你儲存紅薯好方法。

21樓:蝸牛p科技

所需材料:新鮮紅薯,大紙箱,報紙。

第一步買回來的新鮮紅薯,直接把它們放到陽台上暴曬五天左右,因為新鮮的紅薯裡面有很多的水分,這樣暴曬過後,裡面的水分就會少很多了,自然就不容易壞掉啦,而且經過太陽的暴曬,裡面的糖粉沉澱以後,吃起來也更加香甜一些。

2、然後再準備乙個紙箱,紙箱的大小按照紅薯分量來判斷。就是把紅薯放進紙箱裡以後,在上面放上一層報紙,可以吸收紅薯裡面多餘的水分,封存起來,放到陰涼乾燥的地方就可以了,能夠放一年都不會壞掉。

擴充套件資料:紅薯的生長習性:

溫度:番薯喜溫、怕冷、不耐寒,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2-30℃,溫度低於15℃時停止生長。不同生長期對溫度要求也有不同,芽期溫度宜在18-22℃,溫度過高過低都會影響出芽率。

苗期溫度宜在22-25℃,莖葉期宜在22-30℃,莖葉期溫度不宜低於16℃,否則會阻礙其生長,甚至停長;若是低於8℃,則會造成植株經霜枯萎死亡。根塊期溫度宜在22-25℃。適宜的溫度可以促進植株各生長期長勢良好,確保根快數量及膨大。

水分:番薯耐旱適應性強,土壤持水量宜控制在60-70%,適宜的水分條件可以滿足不同生長期的需求。芽期、苗期、莖葉期、分枝結薯期等階段土壤持水量宜在60-80%。

持水量過低會造成根系生長遲緩,造成弱苗、矮苗、病苗的出現;根塊期土壤持水量宜在60-70%,可有效促進根快形成、膨大。此期水分不宜過大,如遇雨天要加強管理,注意減少田間積水現象,提高排水能力。

22樓:匿名使用者

1、地窖位置應選擇在地勢較高、土質以紅壤土為主的地方。地窖的深度以3公尺左右為宜,紅薯的兩個儲存洞高度不低於公尺,長寬不低於公尺,這樣的地窖可貯藏鮮紅薯4000公斤左右。

2、紅薯入窖前,舊窖洞要重新挖一遍,以見新土為準,舊土運出窖外。如果窖內比較乾燥,可潑幾桶清水,以保持窖內濕潤。存放紅薯前要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或50%硫磺懸浮劑800倍液均勻噴灑地窖,以達到殺菌消毒的目的。

3、貯藏應盡量選擇無病菌侵染,無病蟲危害的紅薯,搬運入窖時要輕拿輕放,注意不要損壞紅薯皮。每存150公斤左右紅薯,用「紅薯保鮮劑」稀釋液均勻噴一遍。

4、紅薯按大小分級堆放,以方便倒窖,紅薯堆放高度以離洞頂60釐公尺左右為宜,以利紅薯呼吸散熱。

用以上方法貯藏的紅薯,保鮮時間可達8個月以上,紅薯完好率可達96%。

23樓:匿名使用者

紅薯的貯藏方式與管理:

井窖貯藏:選擇地勢高、土質堅實、地下水位低的地方,挖一井筒,一般直徑1公尺左右,井筒深5~6公尺。井筒底部正中留一土台,再從井底向兩側水平方向挖寬約1公尺,高約1.

5公尺的洞,挖進約1公尺以後再往大擴充套件成為貯藏室。貯藏室內要墊10~15釐公尺厚的幹沙,其上放置甘薯。甘薯只能裝七成滿,以便留出換氣的地方,否則會因濕、熱而加重腐爛。

工作人員下井進行管理時,要注意防止井內c02窒息。

24樓:說生活出品

紅薯好吃可以難儲存,教你一招,儲存半年都新鮮。

25樓:匿名使用者

帶皮紅薯沒傷口的那種!直接掛陽台讓風吹,這兩天的風比較乾燥會把紅薯的水份吹乾,這樣的紅薯會更甜!我老家都這樣做的!

要種番薯的地,能不能撒白灰粉消毒殺菌

26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要種番薯的地,能撒白灰粉消毒殺菌。白灰粉即石灰遇水會發生反應放出大量的熱,並且生成強鹼可以使細菌的蛋白質失去活性從而起到殺菌的作用。

"石灰消毒"要注意現用現買,現買現配,生的不要幹撒,生和熟都不要久存。

"石灰乳消毒"正確的方法是:用新鮮的生石灰加10~20倍的水,配製成為5%~10%的乳液,對畜禽舍不留空白和死角進行塗刷。

"熟石灰粉消毒"正確的方法是:用新鮮的生石灰1千克加水350毫公升, 制成熟石灰粉,鋪撒佈滿或者按比例攪拌。

紅薯苗不能用什麼農藥

27樓:我叫大符號

按不同的土質,測土配方施肥,配製了適合紅薯優質高產的專用肥。

研製了適合紅薯種植的相關藥物:防地下害蟲、前期的封地面除草劑、苗後除草劑孝告、防盯慎團治各種病害相關農藥、控旺藥、增產藥、貯藏保凱橘鮮藥。

紅薯梗要不要剝皮,炒紅薯葉要不要把皮剝掉

一般嫩的可以直接炒來吃,老的需要剝皮,不然不好吃。葉也別浪費 營養比梗好 可以做蛋湯 這個是要 不要就會顯得老,曬牙縫。炒紅薯葉要不要把皮剝掉?不需要剝皮,以下是炒紅薯葉的做法 主料 紅薯葉一把 輔料 油適量回 鹽適量步驟一 紅薯葉去掉老答 莖葉,清洗乾淨,瀝乾水備用。步驟二 油鍋燒熱。步驟三 將處...

手機到底要不要貼鋼化膜,手機到底要不要用鋼化膜

鋼化膜太厚,邊緣會有點割手的感覺,不建議貼鋼化膜 建議裸機,或者貼軟膜 水凝膜也會影響手感,不建議貼 手機還是要貼鋼化膜好一些。因為鋼化膜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雖然貼的鋼化膜,沒有那麼好用。但是如果你手機被摔下去,那麼有鋼化膜和沒有鋼化膜的。有鋼化膜,可能摔碎的只是鋼化膜。沒有鋼化膜的直接碎的是螢幕。...

「偏油性肌膚」夏季要不要用乳液和面霜?

偏油性的 冬季就不要塗抹防曬霜了,夏季更加不要塗抹。因為太陽一熱天氣一熱,太陽一大就會出汗,分泌油脂,這個時候如果再疼就塗油脂刷的話,導致油脂分泌過多。是 堵塞。個人認為,油性肌膚,夏季不應該再用乳液和面霜,因為,夏季天熱,如果再用乳液什麼的,會堵塞毛孔,導致汗液排洩不通暢。你好,偏油性肌膚 夏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