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成語摘抄以及成語意思60個

2023-01-17 10:50:03 字數 1521 閱讀 3918

1樓:劍王牙

霧裡看花。

wù lǐ kàn huā

[釋義]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語出] 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

[用法] 偏正式;作賓語;含貶義。

[例句] 白石寫景之作,雖格韻高絕,然如~,終隔一層。(清·王國維《人間詞話》)

羋月傳成語摘抄160個成語

2樓:網友

含貶義 [例句] 白石寫景之作。 [語出] 唐·杜甫《小寒食舟中作》詩,然如~。」用法] 偏正式,老年花似霧中看,雖格韻高絕,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作賓語霧裡看花 wù lǐ kàn huā [釋義] 原形容年老視力差:

「春水船如天上坐,看東西模糊,終隔一層。

從羋月傳每集中摘抄15個成語答案

3樓:僑中黃建成

無中生有。

wú zhōng shēng yǒu

【解釋】道家認為,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把沒有的說成有。比喻毫無事實,憑空捏造。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用來指出於某種不良的目的;憑空捏造;誣陷他人。一般作謂語、賓語。

【正音】生;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生;不能寫作「公升」。

【近義詞】造謠生事、信口雌黃。

【反義詞】確鑿無疑、鐵證如山。

【辨析】~和「惹事生非」都含有從沒有中生出事來的意思。但~偏重在憑空捏造;故意製造事端;有傷人害人的動機;而「惹事生非」偏重在招惹是非;引起口角;或者是無意;或者是有意。

【例句】(1)美國新聞機構~地編造謊言;歪曲我國**的一貫政策。

(2)有那麼一些人;總喜歡~;挑撥是非。

從羋月傳每集中摘抄15個成語答案

4樓:僑中黃建成

1、洞若觀火。

2、鼻青臉腫。

3、大功告成。

4、多才多藝。

5、反戈一擊。

6、日久生情。

大功告成。dà gōng gào chéng

【解釋】功:事業;告:宣告。指巨大工程或重要任務宣告完成。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辨形】功;不能寫作「工」。

【近義詞】功成名就、功德圓滿、旗開得勝。

【反義詞】功虧一簣、功敗垂成。

【例句】亞運會建築工程的~;顯示了首都建築業的雄厚實力。

羋月傳里的成語 需要準確無誤的 盡量多一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把羋月傳看一遍,或者聽一下羋月傳的主題曲。

成語摘抄,要有解釋並造句

6樓:靈

一覽無遺;他的公寓裝修十分簡單,一覽無遺。

成語摘抄

成語意思加造句,20個成語意思加造句?

優質解答 82 歷歷在目 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例如 上海世博會雖然已經過去兩三個月了,但參觀世博會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83 力挽狂瀾 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在這次比賽中,我們隊暫時落後,他力挽狂瀾,終於戰勝了所有對手,使我們隊獲得了冠軍.84 理直氣壯 理由...

難以置信的成語意思。難以置信成語意思

難以置信 n n y zh x n 基本釋義。不容易相信。反義詞半信不信 確信無疑。難以置信成語意思 難以置信。n n y zh x n 釋義 不容易相信。用法 緊縮式 作謂語 用於驚訝的場合。難以置信的成語解釋,難以置信是什麼意思 難以置信 n n y zh x n 釋義 不容易相信。難以置信。讀...

成語與熟語意思相同的用法,找與下列成語意思相同的成語或俗語

瞻前顧後 前怕狼後怕虎 直言不諱 開啟天窗說亮話 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 一丘之貉 天下烏鴉一般黑 得過且過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咎由自取 搬起石頭咂自己的腳 吹毛求疵 雞蛋裡挑骨頭 欲蓋彌彰 此地無銀三百兩 獨眼龍看書 一目了然 燈芯織布 白費心機 老和尚的百衲衣 七拼八湊 眉毛上掛炮仗 燃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