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兩個含有近義詞的成語,請寫出兩個含有近義詞的成語

2023-01-17 01:45:04 字數 1675 閱讀 3330

1樓:網友

(1、3近義詞)

驚天動地 胡言亂語 呼風喚雨 改天換地。

豪言壯語 爭分奪秒 歡天喜地 見多識廣。

(2、4近義詞)

眼疾手快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千辛萬苦。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七拼八湊 興國安邦。

含有兩個近義詞的成語

2樓:萬哩挑壹

頂天立地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驚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布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聲東擊西 以逸待勞 化整為零。

貌合神離 欲擒故縱 棄明投暗 大同小異 頭重腳輕 瞻前顧後 捨生忘死。

3樓:小水陽俊安

安邦定國 頂天立地 老謀深算 背信棄義 標新立異 流短蜚長 漫山遍野 冥思苦想 豐功偉績 愁眉苦臉。

寫兩個含有一對近義詞的成語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想方設法-煞費苦心 平安無事-安之若素 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驚慌失色-談虎色變。

寫出兩個含有反義詞的成語。

5樓:一弦一柱

九死一生、轉危為安、大。

6樓:小丫頭洛慧

左顧右盼、

大材小用、聲東擊西、

天經地義、南腔北調、

南征北戰、有口無心、

異口同聲、揚長避短、

七上八下、有勇無謀、

生離死別、開天闢地、

舉足輕重、虎頭蛇尾、

起死回生、貪生怕死、

大驚小怪、有眼無珠、

死去活來、東倒西歪、

大同小異、來龍去脈、

內憂外患、今非昔比、

左鄰右舍、苦盡甘來、

爭先恐後、冷嘲熱諷、

積少成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捨近求遠 聚少離多。

8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聲東擊西丶左顧右盼。

9樓:匿名使用者

七上八下!

聲東擊西!前仰後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我也老火口愛我一睡娥娥。

寫兩個由近義詞組成的成語

11樓:晴天忘傘

汙言穢語,千變萬化,推波助瀾,

12樓:網友

豬朋狗友、半斤八兩、

13樓:馨雪夢幻

見多識廣 胡言亂語 扶危濟困 察言觀色。

請寫出兩個比喻句,寫兩個比喻句。

1.雪,是那樣得白,彷彿梨花片片落下,無比純潔,我愛雪!2.我現在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恨不得事情快點結束。獻醜獻醜,寫的不好,可以再改改。哈!參看 1.那梔子在綠葉的映襯下,越發顯得冰清玉潔,猶如隆冬那瑩瑩白雪。2.爸爸見約好的客人還不來,急得直跺腳,像熱鍋上的螞蟻 團團轉。寫兩個比喻句。1.樹像一...

請任意在寫兩個含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並分別用它們造句

虎頭蛇尾 我們做事不能虎頭蛇尾。打草驚蛇 警察們再樓外不敢作聲,深怕打草驚蛇驚動了樓內的犯罪分子。他們真是生龍活虎,如虎添翼。寫出兩個含有動物名稱的成語,並用其中的乙個說一句話 生龍活虎 運動員在賽場上積極拼搶,顯得生龍活虎。狐假虎威 別看他這麼神氣,其實他也只不過是狐假虎威而已!臥虎藏龍 老馬識途...

含有兩個動詞的成語有哪些,含有兩個動詞的成語(不少於十個)

含有兩個動詞的成語有畫龍點睛 拉幫結派 拿腔作勢 指手劃腳 搶天呼地 捉襟見肘 拾遺補缺 持危扶顛 投筆從戎 抬頭挺胸 挑肥揀瘦 臥虎藏龍 刻舟求劍 殺雞敬猴 東張西望 大搖大擺 騰雲駕霧 拔地而起 迎風招展 拓展內容如下 成語的拼音 解釋 正反義詞及造句 1 畫龍點睛 hu l ng di n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