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手指兩個孔字打字成語,含兩個微字的成語

2021-03-04 08:56:56 字數 3220 閱讀 6964

1樓:僑中黃建成

謎底:無孔不入。

有機可乘

yǒu jī kě chéng

【解釋】有空子可鑽。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回:「今魏有隙可乘,不就此時伐之,更等何時?」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作貶義。用來指壞人。一般用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乘;不能讀作「chènɡ」。

【辨形】乘;不能寫作「趁」。

【近義詞】有隙可乘、無孔不入

【反義詞】無懈可擊、無隙可乘

【例句】有些幹部認為我國制度法規~;於是偷機取巧;結果落入法網。

看圖猜成語乙隻手伸起兩個手指背後乙個門上有個法字

2樓:僑中黃建成

看圖猜來

成語乙隻手源伸起兩個手指背bai後乙個門上有個法字du——謎底:不zhi二法門。

不二法門

bùdao èr fǎ mén

【解釋】不二:指不是兩極端;法門:佧行入道的門徑。原為佛家語,意為直接入道,不可言傳的法門。後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

【出處】《維摩詰經·入不二法門品》:「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結構】偏正式。

【用法】現形容獨一無二的方法。一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二;不能寫作「兩」。

【近義詞】必由之路、獨一無二

【反義詞】歪門邪道、左道旁門

【例句】他永遠不能弄清他自己的地位;而他久而久之;也就以「弄不清"為~。(茅盾)

3樓:歐公尺伽

————不二法門 百分百正確的

含兩個微字的成語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微不足道

微:細,小;足:值得;道:談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義、價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

出處: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微察秋毫

形容極細小的東西都看得很清楚。

微服私行

微服:平民服裝。私行:秘密出行。舊指皇帝或官吏穿上平民服裝秘密到民間探訪民情或疑難重案。

微過細故

微小的過失和事故。

出處:《三國志·魏書·中山恭王傳》:「其微過細故,當掩覆之。」

微乎其微

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出處:《爾雅·釋訓》:「式微式微者,微微微者也。」

5樓:如夢隨行

微微了了 [wēi wēi liǎo liǎo]

[解釋] 方言。猶言極少。

乙個法字兩個手指猜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二法門

bù èr fǎ mén

[釋義] 不二:唯一的;法門:修行的門徑。修行者唯一的入道途徑。

[語出] 《維摩詰經·入不二法門品》:「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辨形] 二;不能寫作「兩」。

[近義] 必由之路 獨一無二

[反義] 歪門邪道 左道旁門

[用法] 現形容獨一無二的方法。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乙個手裡拿著梨袖口寫個孔字

7樓:手機使用者

正在載入檢視圖集

孔融是東漢末文學家,建安七子之首。他是孔子的二十世孫。由於曾任北海相,亦稱孔北海,後因得罪曹操而全家被殺。

《三字經》裡有「融四歲,能讓梨」的故事。說的是生於東漢末年的孔融,性情寬厚容上,他四歲的時候,就懂得禮讓兄長的道理。孔融讓梨成為中國千百年來流傳的乙個道德教育故事,教育人們凡事應該懂得謙讓的禮儀。

而在西方的教育體系中,西方學者進行了實驗後認為,孔融讓梨不符合他們對學齡前兒童的教育理念,孔融讓梨不一定能造就乙個聖人。

乙隻手指和兩個字瘋狂猜成語

8樓:民生為本

食指大動

〖解釋〗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

9樓:百舟渡海

食指大動 [ shí zhǐ dà dò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í zhǐ dà dòng ]

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出 處《左傳·宣公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

兩個手指門子上乙個法字打一成語

10樓:劍王牙

令人髮指lìng rén fà zhǐ

[釋義] 令:使得;發指:頭髮豎起來。憤怒得使人頭髮都豎回直起來。也作

答「令人發豎。」

[語出] 清·嶺南羽衣女士《東歐女豪傑》:「歷年以來;不知害了我們多少同志;說來真真令人髮指!」

[正音] 發;不能讀作「fā」。

[辨形] 指;不能寫作「旨」。

[近義] 怒氣沖沖 怒不可遏 怒形於色[反義] 喜形於色 興高采烈 歡欣鼓舞[用法] 含貶義。多用來形容人憤怒到了極點。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例句] 這夥歹徒殘害孩子的罪行~。

[英譯] make one bristle with anger

瘋狂猜成語↖兩個人乙個手裡拿著梨袖口寫個孔字

11樓:紅河溪

孔融讓梨

讀音:[kǒng róng ràng lí]

釋義:孔融,字文舉,東漢曲阜人。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奇童。

4歲時,他已能背誦許多詩賦,並且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一日,父親買了一些梨子,特地揀了乙個最大的梨子給孔融,孔融搖搖頭,卻另揀了乙個最小的梨子說:「我年紀最小,應該吃小的梨,你那個梨就給哥哥吧。

」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曲阜,並且一直流傳下來,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兩個成語造句,兩個四字成語造句

看著他鎮定自諾,其實他內心心亂如麻 如果你還是這樣三心二意的工作,你將來會一事無成今天的碌碌無為,明天的一事無成 只要網名齊心合力,就一定能夠共克時艱 天氣真是讓人捉摸不透,剛才還晴空萬里,風和日麗,轉眼間,就已經烏雲密布 媽說話的確是空頭支票,本來已經板上釘釘的事,他硬是千方百計的,蠻橫無理的拉回...

帶有兩個龍的成語,帶兩個龍字的成語

龍斷之登 龍蹲虎踞 龍多乃旱 龍幡虎纛 龍飛鳳舞 龍飛鳳翔 龍飛鳳翥 龍飛虎跳 龍鳳呈祥 龍肝豹胎 帶兩個龍字的成語 龍子龍孫 l ng z l ng s n 基本釋義 借指權貴人家的子弟 出 處明 施耐庵 水滸傳 近反義詞 近義詞鳳子龍孫 百科釋義 龍子龍孫,是乙個成語,出自明 施耐庵 水滸傳 解...

兩個手掌兩個桃心猜成語,猜成語有兩個脈脈還有桃心

忐忑不安 解釋 忐忑 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出自 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卷九 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齊心協來力 q x n xi l 釋義源 協力 合力。心往一塊想 勁往一處使。語出 周書 崔謙傳 然後與宇文行台 同心協力 電討不庭 則桓文之勳 復興於茲日矣。桓文之勳 復興於茲日矣。正音 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