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丶2 5打一成語,l,2,5,6,猜一成語

2023-01-16 18:30:03 字數 1882 閱讀 9010

1樓:神丶雨祭丨

丟三落四 [diū sān là sì]

[解釋]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出自]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l,2,5,6,猜一成語

2樓:期待

丟三落四 [ diū sān là s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iū sān là sì ]

形容馬虎或記憶力不好而好(hào)忘事。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俗話說的:『夯雀兒先飛』;省的臨時丟三落四不齊全。」

例 句老年人記憶力衰退,做事常常~,年輕人應體諒。

l25打一成語

3樓:網友

丟三落四。

【發 音】 diū sān là sì

【釋 義】 形容因做事粗心或記憶力不好而顧此失彼。

【出 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67回:「俗語說的:'夯雀兒先飛',省得臨時丟三落四的不齊全,令人笑話。」

【用 法】 聯合式;作賓語;含貶義; 做事馬虎粗心。

【示 例】 秦兆陽《在田野上前進》第32章:「我勞力弱,沒牲口沒車,又不會操持,幹活又愛~.」

【近義詞】 馬馬虎虎、粗枝大葉。

【反義詞】 謹小慎微、一絲不苟。

【歇後語】 一二五六七;打獵忘了帶獵槍;說著葫蘆忘了瓢【燈 謎】1.一、二、五(打成語一) 謎底:丟三落四2.

丟三落四(打婚姻法名詞一) 謎底:七出【故 事】柳湘蓮救了薛蟠一命,兩人結為兄弟,賈璉把尤三姐許配給柳湘蓮。柳湘蓮聽說尤三姐與姐夫賈珍有染,要求退婚,尤三姐以死殉節,柳湘蓮從此出家。

薛蟠派人去找沒找到,薛姨媽說只要有行動就行,以免做事丟三落四令人笑話。

l,2,5,6,7,8,9,io打一成語

4樓:知亦天傲

【成語】: 丟三落四。

【拼音】: diū sān là sì

【解釋】: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

l2345打一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屈指可數。

qū zhǐ kě shǔ

【解釋】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

「今文儒之盛,其屈指可數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

【結構】連動式。

【用法】形容突出的人或事。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數;不能讀作「shù」;指;不能讀作「zhí」。

【辨形】數;不能寫作「屬」。

【近義詞】寥寥無幾、寥寥可數。

【反義詞】不可勝數、恆河沙數。

【辨析】~和「寥寥無幾」都表示很少。「寥寥無幾」只指數目少;不指日子少。

【例句】(1)我們這裡的大學生是~的。

(2)這次考試;班裡成績優秀的學生~。

1+l二o是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空忙,畫蛇添足。

l筒5條5條猜成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五一十yī wǔ yī shí

[釋義] 五個;十個地計數。指原原本本;清清楚楚;毫無遺漏。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便把手絹子開啟;把錢倒出來;交給小紅。小紅就替他一五一十的數了收起。」

[近義] 原原本本 一清二楚 滴水不漏 有頭有尾[反義] 含糊不清 一塌糊塗 有頭無尾 有始無終[用法] 多用來指代從頭至尾的具體情況;使語言簡潔明瞭。一般作狀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猜一猜打一成語猜一猜打一成語

心如止水 x n r zh shu 心如止水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詳細解釋 解釋 心如止水,應先了解三心二意 三心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對治於度日如年的煩惱 出於 金剛經 二意 說的是第二成含義,對於 快樂,理想,美好的回...

69猜一成語,6和9打一成語

三六九等s n li ji d ng 釋義 指等級和類別多,有種種差別。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五回 你們這些兔子,真是些沒良心的忘八羔子!天天在一處,誰的恩你們不沾?只不過這會子輸了幾兩銀子,你們就這樣三六九等兒的了。結構 偏正式 作賓語 定語 指許多等級和類別,種種差別 6和9打一成語 ...

紙老虎打一成語,紙老虎猜一成語

是成語外強中乾。解釋 老虎外表非常威武,作為百獸之王,老虎的外表強大且具有震攝力,所以老虎是 外強 紙老虎畢竟是紙老虎,無論外表多麼逼真 多麼強大 威懾,是沒有實際核心的,簡直可以用 乾癟 枯竭 來形容,所以,紙老虎是外強中乾的。外強中乾,漢語成語,拼音是w i qi ng zh ng g n,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