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打一成語猜一猜打一成語

2021-03-06 08:24:09 字數 1126 閱讀 6797

1樓:紅河溪

心如止水 [xīn rú zhǐ shuǐ]

心如止水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詳細解釋

解釋:心如止水,應先了解三心二意

三心: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對治於度日如年的煩惱(出於《金剛經》)

二意:說的是第二成含義,對於:快樂,理想,美好的回憶,打發無聊的時光!

做事不要三心二意,又如何理解呢?、(沾沾自喜,躊躇滿志,都不能給冷靜的分析、處理事務) 《金剛經》雲: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指的就是生清淨心,用心如止水來形容

心如止水用來比喻一種心態,平靜面對一切,是比喻我們心靈處於某種寧靜、清晰的狀態。它讓我們能如實、準確、客觀地反映身心內外各種現象。就好比平靜的水面,能如實、不扭曲地反映岸邊的景物。

有時,我們把這種狀態也比喻為一面一塵不染的鏡子。

造成我們的心靈不寧靜的原因是我們的妄想與貪慾。它導致我們本來完整、清晰的智慧型變得昏蒙、扭曲,看不清事實的真相。就好比水面的風,弄得本來平靜的水面波瀾翻滾,水中的倒影也變得支離破碎,甚至看不清。

心如止水還有乙個含義是,當一件事來臨的時候能如實地反映,當它過去以後,心裡不留一點痕跡。所謂雁渡寒潭,物來即現,物去不留。

現亦可指感情傷太深,難以愛上其他人。

成語典故

出處:唐代白居易的《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1]

例句:1.劉禹錫《和僕射牛相公寓言二首》有是"心如止水,鑑常明;見盡人間,萬物清」。

2.學習處事唯有心如止水,毫無雜念,才能做的全、美。

詞語辨析

用法:謂語、定語;用於處事方面

近義詞:古(枯)井無波。

2樓:匿名使用者

繳槍不殺、自尋死路?

3樓:勵忍葛曼

5555哭人家先到.

4樓:可錦甄伶

一針見血

就是這個成語

5樓:麻枝瀧吉星

樓上的比我早來一步哦...肝膽相照

69猜一成語,6和9打一成語

三六九等s n li ji d ng 釋義 指等級和類別多,有種種差別。語出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七十五回 你們這些兔子,真是些沒良心的忘八羔子!天天在一處,誰的恩你們不沾?只不過這會子輸了幾兩銀子,你們就這樣三六九等兒的了。結構 偏正式 作賓語 定語 指許多等級和類別,種種差別 6和9打一成語 ...

紙老虎打一成語,紙老虎猜一成語

是成語外強中乾。解釋 老虎外表非常威武,作為百獸之王,老虎的外表強大且具有震攝力,所以老虎是 外強 紙老虎畢竟是紙老虎,無論外表多麼逼真 多麼強大 威懾,是沒有實際核心的,簡直可以用 乾癟 枯竭 來形容,所以,紙老虎是外強中乾的。外強中乾,漢語成語,拼音是w i qi ng zh ng g n,意思...

龍舟大賽猜迷語打一成語,龍舟比賽打一成語謎底力爭上游

力爭上游 龍舟比賽是在水中進行,各位選手都希望自己能夠劃到最前面,佔取有利優勢。成語 力爭上游 符合謎面意思,該成語的意思為 上游 河的上流。1 比喻努力爭取有利形勢。2 比喻力爭先進。謎語 龍舟比賽 打一成語 謎語解析 龍舟比賽是在水中進行,各位選手都希望自己能夠劃到最前面,佔取有利優勢。成語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