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臨帖打一成語猜謎語,謎語語文打一成語猜謎語

2021-03-03 23:22:58 字數 3123 閱讀 8308

1樓:精神佈道者

謎底:墨守成規

[mò shǒu chéng guī]

墨守成規

墨守成規,亦作「墨守成法」。戰國時墨翟(即墨子)善於守城,世人謂之「墨守」。後以「墨守成規」指固執舊法,一成不變。

清王韜 《甕牖餘談·猶太古歷說》:「而至今,中法每不如西法之密,何哉?蓋用心不專,率皆墨守成法,未能推陳出新耳。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辨形】墨:不能寫作「默」;「成「不能寫作「城」。

【辨義】「墨守成規」和「故步自封」,都含有「因循守舊,不求進步或革新」的意思。但「墨守成規」偏重在固執地按老一套辦事,不肯改進;「故步自封」偏重在不求進取。

謎語:語文(打一成語) – 猜謎語

2樓:僑中黃建成

出口成章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解釋】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處】《詩經·小雅·都人士》:「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

【結構】連動式。

【用法】有時跟「下筆成文」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詞】下筆成章、錦心繡口

【反義詞】語無倫次、不知所云

【例句】

(1)他滿腹經倫;~。

(2)你只知他~;卻不知他十年寒窗;勤學苦練的過程。

3樓:我也想知道阿

謎底:出口成章

謎語:閣(打一成語) – 猜謎語

4樓:放肆而又執著

謎面 閣

謎語型別 打一成語

謎底 各得其所

5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各得其所

各得其所 [ gè dé qí suǒ ] :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出自】:《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示例】:全國人民都要有說話的機會,都要有衣穿,有飯吃,有事做,有書讀,總之是要~。

◎***《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各人都得到滿足

謎語:請求補發(打一成語) – 猜謎語

6樓:y神級第六人

不得要領

抄[拼音]bù dé yào lǐng

[釋義]要:古bai「腰」字;領:du衣領。要領:比喻關鍵。抓不住要zhi領或關鍵。

[出處dao]《史記·大宛列傳》:「騫從月氏至大夏,竟不能得月氏要領。」

[例句]關於這次爭論,雖收視反聽,也還是不得要領。

謎語:盡量去(打一成語) – 猜謎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全力以赴 [quán lì yǐ fù]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褒義出 處

清·趙翼《二十二史札記》:「蓋當時薦舉徵辟;必採名譽;故凡可以得名者;必全力赴之;好為苟難;遂成風俗。」

謎語:大集體(打一成語) – 猜謎語

8樓:火眼金睛

天下抄為公是乙個成語,讀音為 tiān xià wéi gōng,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中文名天下為公

外文名the world belongs to the people.

出處《禮記·禮運》

拼音tiān xià wéi gōng

成語解釋

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出處《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人

謎語:考試個個得滿分(打一成語) – 猜謎語

9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謎語:考試個個得滿分

謎語類別:

成語謎語答案:

百無一失

10樓:道熙呀_鮮道熙

答案:百無一失

謎語:能工巧匠覓無蹤(打一成語) – 猜謎語

11樓:僑中黃建成

妙手空空

miào shǒu kōng kōng

【解釋】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版》卷一百權九十四引裴刑《傳奇·聶隱娘》:「後夜當使妙手空空兒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其蹤。」

【結構】偏正式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近義詞】一無所有

【例句】隔牖窺妝,私語切切;深宵胠篋,~。(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九回)

【英譯】be out of cash

謎語:又到星期一(打一成語) – 猜謎語

12樓:民生為本

周而復始

[ zhōu ér fù shǐ ]

【解釋】:周:環繞一圈;復:又,再。轉了一圈又一圈,不斷迴圈。

【出自】:《漢書·禮樂志》:「精健日月,星辰度理,陰陽五行,周而復始。」

【示例】:季節的春夏秋冬,植物的生長榮枯,~,年年如此。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指迴圈往復

出處《管子·**職》:「先生既息;各就其友;相切相磋;各長其儀;周則復始;是謂**之記。」

例句梁啟超《新史學》:「其進化有一定之時期,及期則~,如四時之變遷,天地之執行是也。」

謎語語文打一成語猜謎語,謎語老觀眾打一成語猜謎語

出口成章 ch k u ch ng zh ng 解釋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出處 詩經 小雅 都人士 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成章。結構 連動式。用法 有時跟 下筆成文 連用。一般作謂語 狀語。正音 成 不能讀作 c n 辨形 成 不能寫作 誠 近義詞 下筆成章 錦心繡口...

猜謎語打一成語,猜謎語1乘1打一成語

1 缺衣 一 少食 十 2 指鞋子尺碼的大小,相當於21.5釐公尺 1 謎底 缺衣少食 2 大多在21釐公尺左右長。1 缺衣 一 少食 十 2 指鞋子尺碼的長度 缺衣 一 少食 十 或指鞋子尺碼的大小,是21.5釐公尺。1缺一 衣 少十 食 2鞋子尺碼的大小,21.5釐公尺。猜謎語 1乘1 打一成語...

猜謎語門童打一成語,猜謎語246810打一成語

金童玉女 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求採納啊啊 抱關執籥 門外告別 望採納 猜謎語 2 4 6 8 10 打一成語 成語是 無獨有偶 解題過程 謎面給出的數字都是雙數,也就是我們說的偶數,沒有奇數 單數,在這裡引申為單獨,取 獨 字 所以成語是 無獨有偶 無獨有偶 w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