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子女和親生子女的區別

2023-01-16 13:10:02 字數 803 閱讀 1540

1樓:胡文學律師

如果繼子女與繼父母之間形成了扶養關係,說明二者之間相互享有繼承權,此時繼子女與親生子女的繼承權沒有區別,都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如果沒有形成扶養關係,說明繼子女與繼父母之間沒有繼承權,此時繼子女與親生子女的繼承權有區別,繼子女不享有繼承權,但親生子女仍是第一順序繼承人。

【法律依據】根據2023年1月1日生效的《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編所稱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編所稱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編所稱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樓:好學者百科

繼子女和親生子女繼承權沒有區別。

被繼承人生前未留有合法有效遺囑的情形下,在法定繼承程式之中,與被繼承人形成實際撫養關係的繼子女與被繼承人的親生子女享有同等的繼承權,雙方均有權依法成為被繼承人的法定第一順序繼承人。

繼承權是指繼承人依法取得被繼承人遺產的權利,客觀意義上的繼承權是繼承開始前,公民依照法律的規定或者遺囑的指定而接受被繼承人遺產的資格,即繼承人所具有的繼承遺產的權利能力;主觀意義上的繼承權是當法定的條件具備時,繼承人對被繼承人留下的遺產已經擁有的事實上的財產權利。

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包括成年子女嗎

不包括的 具備繼子女受繼父或繼母撫養教育情形的就是特定的繼父母與繼子女。需要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顯然是未成年的繼子女。生父或生母再婚時已經成年的子女,不可能成為受繼父或繼母撫養教育的繼子女,因此也就不可能成為與繼父母形成撫養關係的繼子女。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成年後是否有繼承權?根據 繼承法 的規定,子女...

獨生子女的好處,獨生子女有什麼好處

1000元 獨生子女的優待 一 每月發給10元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獎勵費自領取 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之月起發至其獨生子女滿十八周歲止 二 女職工除享受本條例第二十條 第二十條 機關 社會團體 企業事業組織的職工晚婚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獎勵假7天。晚育的女職工,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

獨生子女和非獨生子女的優點和缺點

獨生子女來的優點是家庭的核自心,受到親戚的和家人的寵愛,缺點是壓力過大,家裡就乙個子女,非獨生子女,優點有事有個大哥大姐和你分擔,受欺負有大哥大姐幫你出頭,不用擔心壓力大,缺點,有個人和你爭寵,最後是最小的贏了 獨生bai子女 好處 擁有全家人對du他的愛 zhi 不必擔心有人爭寵 dao 是家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