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措施包括哪些內容

2023-01-16 05:40:04 字數 1995 閱讀 9217

1樓:匿名使用者

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措施包括有效防止洩漏物質、消防水、汙染雨水等擴散至外環境的收集、導流、攔截、降汙等措施。

根據《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管理辦法》第九條 企業事業單位應當按照環境保護主管部門的有關要求和技術規範,完善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防控措施。前款所指的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防控措施,應當包括有效防止洩漏物質、消防水、汙染雨水等擴散至外環境的收集、導流、攔截、降汙等措施。

第十條 企業事業單位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建立健全環境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隱患排查治理檔案,及時發現並消除環境安全隱患。

對於發現後能夠立即治理的環境安全隱患,企業事業單位應當立即採取措施,消除環境安全隱患。對於情況複雜、短期內難以完成治理,可能產生較大環境危害的環境安全隱患,應當制定隱患治理方案,落實整改措施、責任、資金、時限和現場應急預案,及時消除隱患。

環境應急預案包括哪些方面?

2樓:小魚教育

應急預案指面對突發事件如自然災害、重特大事故、環境公害及人為破壞的應急管理、指揮、救援計畫等。它一般應建立在綜合防災規劃上。

其幾大重要子系統為:完善的應急組織管理指揮系統;強有力的應急工程救援保障體系;綜合協調、應對自如的相互支援系統;充分備災的保障**體系;體現綜合救援的應急隊伍等。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突發環境事件應對工作,明確相應組織指揮機構。跨行政區域的突發環境事件應對工作,由各有關行政區域人民**共同負責,或由有關行政區域共同的上一級地方人民**負責。

適用範圍:

突發環境事件是指由於汙染物排放或自然災害、生產安全事故等因素,導致汙染物或放射性物質等有毒有害物質進入大氣、水體、土壤等環境介質,突然造成或可能造成環境質量下降,危及公眾身體健康和財產安全,或造成生態環境破壞,或造成重大社會影響。

需要採取緊急措施予以應對的事件,主要包括大氣汙染、水體汙染、土壤汙染等突發性環境汙染事件和輻射汙染事件。

核設施及有關核活動發生的核事故所造成的輻射汙染事件、海上溢油事件、船舶汙染事件的應對工作按照其他相關應急預案規定執行。重汙染天氣應對工作按照***《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等有關規定執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應急預案、生產事故應急預案、產品質量應急預案等。

突發環境汙染事件的應急處理措施有哪些

4樓:房老師

【】立即報警;

【】切掉現場汙染源,切斷現場的水、電;

【】盡快有序逃離現場;

應急響應過程包括以下哪些主要階段

5樓:丘小夏侯

1、應急準備。

2、檢查與預防。

3、應急啟動。

4、應用處置。

(1)預防。

在應急管理中預防有兩層含義,一是事故的預防工作,即通過安全管理和安全技術等手段,盡可能地防止事故的發生,實現本質安全;二是在假定事故必然發生的前提下,通過預先採取的預防措旋,達到降低或減緩事故的影響或後果的嚴重程度,如加大建築物的安全距離、工廠選址的安全規劃、減少危險物品的存量、設定防護牆以及開展公眾教育等。從長遠看,低成本、高效率的預防措施是減少事故損失的關鍵。

(2)應急準備。

應急準備是指為有效應對突發事件而事先採取的各種措施的總稱,包括意識、組織、機制、預案、隊伍、資源、培訓演練等各種準備。

(3)應急響應。

應急響應是指在突發事件發生以後所進行的各種緊急處置和救援工作。及時響應是應急管理的又一項主要原則。

(4)應急恢復。

恢復是指突發事件的威脅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後所採取的處置工作。恢復工作包括短期恢復和長期恢復。

6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 檢測 遏制 清除 恢復 跟蹤總結。

什麼是應急預案響應分級

我國環境應急管理措施有哪些

突發事件應急演練包括哪些內容?

企業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應體現什麼原則

企業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應體現分級響應 區域聯動的原則。哪些企業要做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企業事業單位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備案管理辦法 試行 要求以下企業 一 可能發生突發環境事件的汙染物排放企業,包括汙水 生活垃圾集中處理設施的運營企業 二 生產 儲存 運輸 使用危險化學品的企業 三 產生 收集 ...

發生網路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是指企業為了在應對各類事故 自然災害時,採取緊急措施,避免或最大程度減少汙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質進入廠界外大氣 水體 土壤等環境介質,而預先制定的工作方案。省級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釋出應當依法進行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的企業名錄。中科檢測可提供突發環...

突發事件的定義,什麼是突發事件

狹義上,突發事件就是意外地突然發生的重大或敏感事件,簡言之,就是天災人禍。前者即自然災害,後者如恐怖事件 社會衝突 醜聞包括大量謠言等等,專家也稱其為 危機 根據中國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 的規定,突發事件,是指突然發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嚴重社會危害,需要採取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