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頡造字,不可思議的地方?

2023-01-16 02:55:04 字數 2409 閱讀 2595

1樓:原從杉

傳說中倉頡[jié]生有「雙瞳四目」。目有重瞳者,中國史書上記載只有9個人,虞舜、倉頡、項羽、重耳、高洋、呂光、魚俱羅、關羽、還有李煜。

相傳,倉頡「始作書契,以代結繩」。在此以前,人們結繩記事,即大事打一大結,小事打一小結,相連的事打一連環結。後又發展到用刀子在木竹上刻以符號作為記事。

隨著歷史的發展,文明漸進,事情繁雜,名物繁多,用結和刻木的方法,遠不能適應需要,這就有創造文字的迫切要求。黃帝時是上古發明創造較多的時期,那時不僅發明了養蠶,還發明了舟、車、弓駑、鏡子和煮飯的鍋與甑等,在這些發明創造影響下,倉頡也決心創造出一種文本來。有一年,倉頡到南方巡狩,以「羊馬蹄印」為源靈感。

倉頡日思夜想,到處觀察,看盡了天上星宿的分布情況、地上山川脈絡的樣子、鳥獸蟲魚的痕跡、草木器具的形狀,描摹繪寫,造出種種不同的符號,並且定下了每個符號所代表的意義。他按自己的心意用符號拼湊成幾段,拿給人看,經他解說,倒也看得明白。倉頡把這種符號叫做"字"。

倉頡從繩結記錄的史書給黃帝提供錯誤的史實,致使黃帝在和炎帝的邊境談判中失利。事後,倉頡愧而辭官雲遊天下,遍訪錄史記事的好辦法。三年後他回到故鄉白水楊武村,獨居深溝「觀奎星圜曲之式,察鳥獸蹄爪之跡」,整理得到的各種素材,創造出了代表世間萬物的各種符號。

他給這些符號起了個名字,就叫做字。

想學一點關於中國歷史文學

2樓:

可以看南懷瑾寫的一系列書!

他的《論語別裁》、《易經雜說》、《老子他說》、《歷史經驗》等書都十分有名!

他是進入中國傳統文化的捷徑,對無法直接了解典籍的人作了乙個重要引入角色,南懷瑾的言談生動有趣引人,可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暢銷作者,對現代中國傳統文化普及的作用不容置疑。

就最近的而言,閱讀他的典籍對我的歷史文學的學習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3樓:蒼木真葉莜

不滿你我是一名初中生。

勸你啊中國現代史。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建議你選擇的就是課本!從小學開始學歷的歷史典籍開始,一一過一次,作為基礎。因為你一開始的學習,讀的太廣不見得是好事,因為處於初步階段的你還不能辨別許多歷史的真偽性。

對於中華悠悠歷史。許多事件,有過太多版本,歷朝歷代的註解中,太多人的主觀意見也被混入其中,難辨其歷史本來面目。

而課本,往往是比較中肯的。寫作方式也比較言簡意賅。其真實性也是比較強的,(不能確定或有疑問的往往寧可選擇不提也不會亂說)所以建議樓主先看課本,是學習基礎最好的選擇。

而其古董背後的文化,待樓主學習好歷史與民俗,以及考古學的基本之後,再了解不遲。

想找一些免費學習的**,請大家幫忙.主要學習歷史\文學\哲學等方面的

喜歡歷史 文學的人是什麼性情

5樓:

我覺得由於歷史本身是人性學科,所以喜歡歷史的人往往會洞察人性強弱點。同時,針對中國歷史來講,中國歷史重人際,所以對人際的把握比較熟悉,顯得城府很深。總體上可能比較內向吧,畢竟是接觸了太多的已死的人和事,有時候會顯得很沉重。

這也是個人觀點,各人不同哈。

6樓:許ha瀟ha瀟

有點傲 有點狂 比較古典懷舊 具有完美主義傾向 喜歡一切沒的事物 感性 敏感 容易受傷。

需要乙個全心全意保護她(他)的人。

7樓:烈焰蛇

不確定,因人而異吧。

可能有懷舊情結。

8樓:落影

首先是很喜歡看書吧,會有一點理想主義,性格會感性沉穩一些。

9樓:籬扉

沖淡 睿智 幽默,就像本人一樣。

談談學習文學、歷史、哲學與提高人文素養的認識

10樓:微笑間采薇

理解「人文素養」,遵循字面內涵表述組合意義就是最實際、最便利的途徑。「人文」,在這裡當為確定的「人文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歷史、哲學、文學、法學等);而「素養」肯定是由「能力要素」和「精神要素」組合而成的。我看所謂的「人文素養」,即「人文科學的研究能力、知識水平,和人文科學體現出來的以人為物件、以人為中心的精神――人的內在品質」。

學習文學,可以培養大學生人文能力,擴寬研究問題的視野,採用多種角度看待問題。可以參考周作人先生的書籍。陳寅恪先生的"獨立之思想,自由之人格」。

學習歷史,讀史明智,不過確實可以看到另類的歷史,大家眼中的歷史和你通過各方所知道的歷史是不同的。 匯集和綜合了中外歷史、文化、哲學、宗教、文學、藝術、倫理、心理學等多門現代人文知識,幫助人們走進人文殿堂。通過本教材的學習,了解和掌握中外優秀的文化知識,並把知識內化為人文精神,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學好其他課程及人們的終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11樓:嗖嗖的

潛移默化的 潤物細無聲的。

倉頡為什麼要造字,倉頡怎麼造字的

其實字不是倉頡乙個人發明的.是廣大的人民,在生產勞動過程中,想要記錄下發生的事情,便採用象形的方法進行記錄.倉頡可能是其中乙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或者這些字是他整理的.希望能幫到你啦 倉頡,稱蒼頡,姓侯剛,號史皇氏,黃帝時史官,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 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用迷惘,徘徊,不可思議,造句

迷惘bai,迷惘,1.母愛是迷惘時苦口婆心的規du勸 母zhi愛是遠行時一聲殷dao切的叮嚀 母愛專是孤苦無助時慈祥的微笑。屬 2.在淚水中浸泡過的微笑最燦爛,從迷惘中走出來的靈魂最清醒。3.當你困惑時,書給你啟迪當你迷惘時,書給你指路。當你落寞時,書給你勇氣。當你悲傷時,書給你歡愉。當你狂躁時,書...

不可思議和不可置信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了,男朋友有暴力傾向,多次要和他分手,他嚴厲管控我,怎麼辦怎麼

離開這個城市,不要留下任何一點他可以找到你的方式,狠下心全部聯絡換了。只能這樣 先穩住,儲存他施暴的 最好去醫院檢查留病歷,然後告他故意傷害 做他討厭的事,讓他覺得你不好,減少見面的機會,然後讓他提出分手。決心以定,走為上!切斷一切線索,重新生活!找幾個人收拾下他讓他老實點 我在是那種人 他知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