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過去成為歷史的成語,關於歷史的成語

2023-01-16 01:25:03 字數 6200 閱讀 2541

1樓:學海mam無涯

【大江東去】

讀 音:[dà jiāng dōng qù]

釋 義: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關於歷史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負荊請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

指主動向對方賠禮認錯,請求對 方責罰。

出 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表示退讓。「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

『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例 句只怪我們用錯了人,應當~。

2、三顧茅廬 [ sān gù máo lú ]

也說三顧草廬。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最後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喻指一再誠心地邀請。

出 處元·馬致遠《薦福碑》:「我信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三顧茅廬。」

例 句劉廠長~,終於把身懷絕技的老工人請回廠。

3、草木皆兵 [ cǎo mù jiē bīng ]

公元383年,前秦苻堅出兵攻晉,前鋒在安徽壽春洛澗被晉軍打敗。苻堅登壽春城瞭望,看到晉兵布陣嚴整,又望見八公山上的草木,以為都是晉兵,認為遇到了勁敵,因而感到害怕。後來就用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出 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例 句敵人嚇得驚恐萬狀,~。

4、背水一戰 [ bèi shuǐ yī zhàn ]

在不利情況下和敵人作最後決戰,比喻面臨絕境,為求得出路而作最後一次努力。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乃使萬人行;出;背水陳(陣)。…軍皆殊死戰;不可敗。」

例 句預選賽出現的全部希望就在這最後一搏,隊員們決心~。

5、臥薪嘗膽 [ wò xīn cháng dǎn ]

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立志報仇。據說他睡覺睡在柴草上頭,吃飯、睡覺前都要嚐一嚐苦膽,策勵自己不忘恥辱。經過長期準備,終於打敗了吳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只有嘗膽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才有「臥薪嘗膽」的話)。

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為國家報仇雪恥。

出 處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遣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例 句六十年代初,我國人民~戰勝了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上反動勢力的經濟封鎖。

3樓:隋遠賞衣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脫穎而出。

嗟來之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精衛填海。靡靡三音。

入木三分。八仙過海。

人琴俱亡。三令五申。

下逐客令。門可羅雀。

寸草春輝。天衣無縫。

不名一錢。未雨綢繆。

出爾反爾。樂極生悲。

樂不思蜀。禮賢下士。

對牛彈琴。曲高和寡。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囫圇吞棗。投筆從戎。

敝帚自珍。餘音繞樑。

杯弓蛇影。畫龍點晴。

夜郎自大。盲人摸象。

庖丁解牛。吐哺握氣。

夸父逐日。拋磚引玉。

圍魏救趙。過門不入。

曲突徙薪。投鞭斷流。

為虎作倀。一衣帶水。

車載斗量。分道揚鑣。

開卷有益。天經地義。

井底之蛙。馬革裹屍。

如果您還有什麼不滿意的,請發訊息給我,並附上問題的連線,謝謝。

4樓:我是大角度

1、草木皆兵 [ cǎo mù jiē bīng ]釋義:用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例句:敵人嚇得驚恐萬狀,~。

2、負荊請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釋義:指主動向對方賠禮認錯,請求對 方責罰。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表示退讓。「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例句:只怪我們用錯了人,應當~。

3、四面楚歌 [ sì miàn chǔ gē ]釋義: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危急的困境。

出處:梁啟超《中國國會制度私議》:「殆陷於四面楚歌之中;反恃解釋條文以持其說。」

例句:我們利用有利地形,又調來幾支隊伍,使敵人陷於~的絕境,不得不繳械投降。

4、望梅止渴 [ wàng méi zhǐ kě ]釋義:比喻願望無法實現,只好用空想來加以安慰。

出處:元·賈仲名《對玉梳》:「你要我便是望梅止渴。」

例句:如果不潛心鑽研,一心只想走捷徑,恐怕是~,無濟於事的。

5、 紙上談兵 [ zhǐ shàng tán bīng ]釋義:比喻只憑書本知識空發議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例句:人們十分討厭那些只會~,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5樓:多肉

1.負荊請罪。

成語拼音:fù jīng qǐng zuì

成語解釋:負:揹著;荊:荊條;古時用來抽打犯人的刑具。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主動向人認錯賠罪;請求責罰。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2.紙上談兵。

成語拼音:zhǐ shàng tán bīng

成語解釋:在紙上談論用兵(兵:打仗;用兵)。比喻不解決實際問題的空談。

成語出處:老舍《四世同堂》:「書生只喜歡紙上談兵,只說而不去實行。」

3.草木皆兵。

成語拼音:cǎo mù jiē bīng

成語解釋:木:樹;皆:全;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

成語出處:清 曾樸《孽海花》第25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4.四面楚歌。

成語拼音:sì miàn chǔ gē

成語解釋:四面都是楚人的歌聲。後用來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無援的處境。

成語出處:《史記 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示例〗在這~裡,憑你怎樣伶牙俐齒,也只得服從了。 ★朱自清《航船中的文明》

5.破釜沉舟。

成語拼音:pò fǔ chén zhōu

成語解釋:釜:古代的一種鍋;舟:船。砸碎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6.勢如破竹。

成語拼音:shì rú pò zhú

成語解釋:勢:氣勢;威力;破竹:劈開竹子。氣勢就像劈竹子一樣;劈開了頭幾節;下面各節就順著刀勢分開了。比喻打仗或工作毫無阻擋;節節勝利。

成語出處:《晉書 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6樓:士潔賽賦

歷史成語:

1.草木皆兵。

2.臥薪嘗膽。

3.三顧茅廬。

4.負荊請罪。

5.背水一戰。

6.百發百中。

7.半途而廢。

8.杯弓蛇影。

9.完璧歸趙10.網開一面11.

味如雞肋12.

未能免俗13.

先發制人14.

笑裡藏刀15.胸有成竹16.

因勢利導17.

飲水思源18.

有備無患19.

有恃無恐20.

愚公移山21.

欲速不達。22.月下老人23.

約法三章24.

朝三暮四25.

招搖過市26.

爭先恐後27.

紙上談兵28.

專心致志29.

自相矛盾。30.自知之明。

7樓:永不言棄

草船借箭。

朝秦暮楚。焚書坑儒。

退避三舍。望梅止渴。

四面楚歌。背水一戰。

老馬識途。馬革裹屍。

圍魏救趙。負荊請罪。

史無前例。破釜沉舟。

完璧歸趙。指鹿為馬。

草木皆兵。

8樓:統一方便玩

望梅止渴。

【解釋】: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示例】: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飢,~。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望採納。

9樓:訾可欣迮詞

趙高(指鹿為馬)劉備(三顧茅廬)項羽(霸王別姬)諸葛亮(舌戰群儒)岳飛(精忠報國)勾踐(臥薪嘗膽)

「介紹自己過去的成就」,用什麼成語表達 20

10樓:u盾

一事無成。

yī shì wú chéng

[釋義] 連一樣事情都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語出] 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事;不能寫作「是」。

[近義] 一無所成 一竅不通 勞而無功。

[反義] 功成名就 勞苦功高 一技之長。

[用法] 用作貶義。可用於個人;也可泛指所有的人或國家、民族、團體。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①學習要求持之以恆;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就將~。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事無成?舉世矚目?默默無聞?平淡無奇?豐功偉績!!

形容歷史再怎麼完美都過去了迎來今日的繁華。求成語

12樓:飛哥文苑

形容歷史再怎麼完美都過去了,這類成語有:

過眼煙雲、往事如風、等等。

閉上眼睛,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轉換成成語

13樓:u盾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

[釋義] 白駒:白色的少壯馬;喻指太陽;過隙:經過縫隙。白色的駿馬飛快地馳過縫隙。現指日影在縫隙前一掃而過。比喻時間過得很快;光陰易逝。

[語出] 《莊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正音] 駒;不能讀作「jú」。

[辨形] 隙;不能寫作「細」。

[近義]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反義] 度日如年。

[用法] 比喻時光飛快流逝。一般作賓語。

出自歷史典故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霸王舉鼎,火燒赤壁,七擒孟獲,草船借箭。

1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無法解釋的七大奇異。

景象 1.晚上2點32分點蠟燭的人會看到18世紀巫婆的慘死。 2。

指甲塗一層黑,一層白,一層紅還完好無損,就會有人向你表白。 3.夜裡4點38分削蘋果,如果蘋果皮斷了,96小時莫名其妙死亡。

點照鏡子,會照到自己的前世和你怎麼死的。 5.

夜裡穿黑衣不梳頭髮的女孩沒影子 6.將此貼轉向5個以上貼壇,就不會被魔鬼纏身,且實現乙個願望。 7.

不回帖會遭英國魔鬼。 偶也是被*的。

你看見這條資訊後,請發給4個論壇,如果沒發,你媽媽會在1個月內被車撞死,你的爸爸會的絕症,如果你照著上面做了,在5天後,你喜歡的人也會喜歡你~~~沒辦法呀!因為我是個孝女 ..

請大家原諒我 我也不想的 對不起了 真的抱歉。

歷史故事詞語(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太公釣魚 武王伐紂 荊軻刺秦 圍魏救趙 諱疾忌醫 毛遂自薦 驚弓之鳥 紙上談兵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鳥盡弓藏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六出祁山 七步成詩 破釜沉舟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精忠報國 胯下之辱 王莽篡位 八王之亂 蘇武牧羊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

有關歷史典故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圍魏救趙 之好 乙個願打乙個原挨 掩耳盜鈴。刻舟求劍 削足適履 梅開二度 毛遂自薦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1 圍魏救趙 歷史 戰國時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向盟國齊求救。齊威王派田忌率兵救趙。田忌用軍師孫臏計,乘魏國精銳部隊在趙,國內空虛,引兵攻襲魏都大樑 今河南開封 在魏軍從邯鄲撤退回救時,乘其疲憊...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鑿壁偷光 臥薪嘗膽 紙上談兵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鞭長莫及 賓至如歸 病入膏肓 伯樂識馬 不恥下問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唇亡齒寒。答 如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完璧歸趙,毛遂自薦,負荊請罪。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