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歷史的成語有哪些,有關於歷史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2:22:04 字數 5002 閱讀 6090

1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bai、洛陽紙貴、邯du

鄲學步。

成語zhi「邯鄲學步」,比喻dao

生搬硬套,機械地回模答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故事出自《莊子·秋水》。

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

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

有關於歷史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圍魏救趙(孫臏)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遂) 負荊請罪(廉頗) 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 高山流水(俞伯牙、鍾子期)

秦 :一字千金(呂不韋)指鹿為馬(趙高)焚書坑儒(秦始皇)窮圖匕見(荊軻) 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 :一飯千金(韓信)四面楚歌(項羽)約法三章(劉邦)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三顧茅廬(劉備)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蒙) 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 封金掛印(關羽) 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亮)

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聞雞起舞(祖逖)東山再起(謝安)洛陽紙貴(左思) 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

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3樓:匿名使用者

1、負荊請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

指主動向對方賠禮認錯,請求對 方責罰。

出 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表示退讓。「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

『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例 句只怪我們用錯了人,應當~。

2、三顧茅廬 [ sān gù máo lú ]

也說三顧草廬。漢末劉備三次到諸葛亮住的茅屋去邀請他出來幫助自己打天下,最後諸葛亮才答應出來。後喻指一再誠心地邀請。

出 處元·馬致遠《薦福碑》:「我信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三顧茅廬。」

例 句劉廠長~,終於把身懷絕技的老工人請回廠。

3、草木皆兵 [ cǎo mù jiē bīng ]

公元383年,前秦苻堅出兵攻晉,前鋒在安徽壽春洛澗被晉軍打敗。苻堅登壽春城瞭望,看到晉兵布陣嚴整,又望見八公山上的草木,以為都是晉兵,認為遇到了勁敵,因而感到害怕。後來就用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出 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例 句敵人嚇得驚恐萬狀,~。

4、背水一戰 [ bèi shuǐ yī zhàn ]

在不利情況下和敵人作最後決戰,比喻面臨絕境,為求得出路而作最後一次努力。

出 處《史記·淮陰侯列傳》:「(韓)信乃使萬人行;出;背水陳(陣)。……軍皆殊死戰;不可敗。」

例 句預選賽出現的全部希望就在這最後一搏,隊員們決心~。

5、臥薪嘗膽 [ wò xīn cháng dǎn ]

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立志報仇。據說他睡覺睡在柴草上頭,吃飯、睡覺前都要嚐一嚐苦膽,策勵自己不忘恥辱。經過長期準備,終於打敗了吳國(《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只有嘗膽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才有「臥薪嘗膽」的話)。

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為國家報仇雪恥。

出 處宋·蘇軾《擬孫權答曹操書》:「僕受遣以來;臥薪嘗膽;悼日月之逾邁而嘆功名之不立。」

例 句六十年代初,我國人民~戰勝了嚴重自然災害和國際上反動勢力的經濟封鎖。

4樓:叫我大麗水手

有關於歷史的成語有「背水一戰、負荊請罪、完璧歸趙、四面楚歌、紙上談兵」

背水一戰[bèi shuǐ yī zhàn]

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

例句:同志們!我們已無退路,準備背水一戰吧!

負荊請罪[fù jīng qǐng zuì]

負:揹著;荊: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例句:魯智深上梁山向宋江負荊請罪這一幕,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完璧歸趙[wán bì guī zhào]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

例句:同時哈馬斯也並沒有把以軍士兵吉拉德沙利特完璧歸趙。

四面楚歌[sì miàn chǔ gē]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

例句:在這四面楚歌的情況下,他沒有別的辦法,只好暫時放棄他的計畫。

紙上談兵[zhǐ shàng tán bīng]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

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例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紙上談兵、光說不練,要光說又練全把式。

5樓:匿名使用者

1.指鹿為馬

成語拼音:zhǐ lù wéi mǎ

成語解釋: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秦始皇本紀》:「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2.圍魏救趙

成語拼音:wéi wèi jiù zhào

成語解釋:指攻擊敵人後方;迫使進攻的敵人撤回兵力的戰術。魏、趙:戰國時的國名。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30回:「曹軍劫糧,曹操必然親往;操即自出,寨心空虛,可縱兵先擊曹操之寨;操聞之,必速還。此孫臏『圍魏救趙』之計也。」

3.破釜沉舟

成語拼音:pò fǔ chén zhōu

成語解釋:釜:古代的一種鍋;舟:船。砸碎鍋子;鑿沉船隻。比喻戰鬥到底。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4.三顧茅廬

成語拼音:sān gù máo lú

成語解釋:指誠心誠意地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成語出處:晉 陳壽《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

5.負荊請罪

成語拼音:fù jīng qǐng zuì

成語解釋:負:揹著;荊:荊條;古時用來抽打犯人的刑具。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主動向人認錯賠罪;請求責罰。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6樓:我是大角度

1、草木皆兵 [ cǎo mù jiē bīng ]釋義:用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例句:敵人嚇得驚恐萬狀,~。

2、負荊請罪 [ fù jīng qǐng zuì ]釋義:指主動向對方賠禮認錯,請求對 方責罰。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表示退讓。「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

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例句:只怪我們用錯了人,應當~。

3、四面楚歌 [ sì miàn chǔ gē ]釋義:比喻四面受敵,處於孤立危急的困境。

出處:梁啟超《中國國會制度私議》:「殆陷於四面楚歌之中;反恃解釋條文以持其說。」

例句:我們利用有利地形,又調來幾支隊伍,使敵人陷於~的絕境,不得不繳械投降。

4、望梅止渴 [ wàng méi zhǐ kě ]釋義:比喻願望無法實現,只好用空想來加以安慰。

出處:元·賈仲名《對玉梳》:「你要我便是望梅止渴。」

例句:如果不潛心鑽研,一心只想走捷徑,恐怕是~,無濟於事的。

5、 紙上談兵 [ zhǐ shàng tán bīng ]釋義:比喻只憑書本知識空發議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例句:人們十分討厭那些只會~,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7樓:劍王牙

出自歷史故事的成語有:

圍魏救趙,怒髮衝冠,指鹿為馬,四面楚歌,背水一戰,入木三分,風聲鶴唳,背水一戰,甕中捉鱉,臥薪嘗膽,鐘鼓之樂,篝火狐鳴,魚腹丹書,揭竿斬木,揭竿為旗, 斬木為兵,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約法三章,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 路人皆知,樂不思蜀,投鞭斷流, 風聲鶴唳,完璧歸趙,千金買骨, 鑿壁偷光,聞雞起舞, 才高八斗,刮目相看,江郎才盡, 一身是膽, 狗尾續貂,四面楚歌,言過其實,七步成詩,畫龍點睛,孺子可教,煮豆燃萁,多多益善,金屋藏嬌,退避三舍,殺妻求將,手不釋卷。

8樓:統一方便玩

望梅止渴

【解釋】: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示例】: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飢,~。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望採納。

有關歷史典故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圍魏救趙 之好 乙個願打乙個原挨 掩耳盜鈴。刻舟求劍 削足適履 梅開二度 毛遂自薦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1 圍魏救趙 歷史 戰國時魏國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向盟國齊求救。齊威王派田忌率兵救趙。田忌用軍師孫臏計,乘魏國精銳部隊在趙,國內空虛,引兵攻襲魏都大樑 今河南開封 在魏軍從邯鄲撤退回救時,乘其疲憊...

歷史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紙上談兵 趙奢是趙國名將,為趙國屢建戰功。可是趙奢的兒子趙括卻不像父親。趙括從小的確讀了不少兵書,談起用兵之道那簡直是滔滔不絕,連他父親都不如他。於是,趙括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軍事家,他狂妄地認為自己在軍事上已經是天下無敵了。然而趙奢卻不這麼認為,他不但從未讚揚過兒子的夸夸其談,反而卻常常擔...

歷史故事詞語(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太公釣魚 武王伐紂 荊軻刺秦 圍魏救趙 諱疾忌醫 毛遂自薦 驚弓之鳥 紙上談兵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鳥盡弓藏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六出祁山 七步成詩 破釜沉舟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精忠報國 胯下之辱 王莽篡位 八王之亂 蘇武牧羊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